无障碍说明

里皮执教国足路线图再回首 从救世主到累觉不爱用多久?

文/枫叶飘零

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

里皮

这是94版《三国演义》片尾曲《历史的天空》一句经典歌词,对于国足主帅里皮来说,他和中国足球的缘分即将走到尽头。

2019年亚洲杯结束后,无论成绩如何,里皮都将不再执教国足,“银狐”和中国足球就此彻底分手。从2016年10月上任,到明年一月亚洲杯后离开,两年多的时间,里皮到底给国足带来了哪些变化?

火线上任,里皮曾被视为救世主

或许,里皮也没有想到,在古稀之年,自己能够来到遥远的东方,在中国足球开始一段冒险旅程。

里皮执教恒大队取得了空前成功,集齐了中超、亚冠、足协杯三座冠军奖杯。他本可以功成名退,回到亚平宁颐养天年。但是,2016年10月22日,里皮又回来了。

国足时隔15年重返12强赛,前4场仅积1分排名垫底,出线只剩下理论可能。里皮接替高洪波执教国足,率队征战12强赛剩余比赛,他被球迷视为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哪怕是“死马当活马医”。因为他是里皮,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执教首秀,银狐赢得球迷满堂彩

2016年11月15日,国足在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里皮执教国足迎来首秀。

执教还没有“满月”,里皮就匆匆迎来首秀,他想到了自己的恒大旧部。所以,首发阵容中,他使用了张琳芃、冯潇霆、梅方、黄博文、郑智五名恒大队员。外界一直呼吁的边路快马曹赟定,也迎来国家队首秀。

至少从比赛过程看,国足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精气神,压迫式打法让卡塔尔队喘不过气来。如果吴曦和郑智的射门不是击中门柱和横梁,里皮的执教首秀就将完美。

里皮就是国足的救世主?!球迷更加深信不疑。

先扬后抑,里皮没能创造出线奇迹

如果把12强赛分成两段,前半段国足在黑暗中度过,里皮到来后,国足在后半段终于看到了光亮,甚至一丝出线的曙光。

2017月3月23日,国足在长沙1-0战胜韩国队,迎来12强赛的首胜。这是国足近40年来首次在世预赛这样的正式比赛中战胜韩国队,这场历史性胜利再次让里皮被球迷奉若神灵。

哪怕客场0-1小负伊朗队,所有人都相信,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利,里皮依然有能力带领国足创造奇迹。

主场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国足重燃希望之火;客场2-1领先叙利亚队的情况下,补时阶段遭遇绝平,国足的出线希望又剩下了理论可能。球迷这才发现,国足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有人质疑里皮,最后时刻为何不拖延比赛时间,为何要送给叙利亚队那个任意球。里皮也不是神,他可以交给球员正确的踢球方式,却不能亲自上场踢球,谁也不想在那个危险地带犯规,足球比赛不到最后一分钟,什么都可能发生。

如果不是丢掉那2分,国足就能小组出线。可惜,足球不相信如果。

2017年9月6日,12强赛最后一轮,国足客场2-1战胜卡塔尔,仍无缘世界杯。6场比赛,里皮交出了3胜2平1负的成绩单。这样的成绩,球迷应该感到满意了。平心而论,与同组直接出线的伊朗、韩国相比,国足确实还存在实力差距。就算与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相比,也没有绝对优势。能够抢到11分,里皮已经做到了极致。他的排兵布阵、战术打法、临场指挥、换人调整,都体现出了大师风范,最后没能创造出线奇迹,只能说前面挖坑太大。

累觉不爱,里皮与国足走向分手边缘

12强赛结束了,里皮与国足的蜜月期也结束了。

12强赛后半程,国足表现出的战斗力,让里皮产生了错觉:中国队还是有上升空间。接下来,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国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热身赛连败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东亚杯2平1负险些垫底。今年三月的中国杯,国足先后0-6惨败威尔士、1-4输给捷克,里皮终于意识到,这已经不再是12强赛的那支国足了。

里皮开始对一些国脚的态度感到不满,批评队员们没有荣誉感,他甚至准备封杀某些队员。里皮不明白,为什么一些国脚在俱乐部生龙活虎,到了国家队就萎靡不振?

中国足球所谓的“国情”,让银狐感到困惑和无奈。

后来,里皮渐渐明白了,一些国脚“出工不出力”,是害怕在国家队比赛受伤,回到俱乐部失去主力位置,进而影响收入。所以,里皮也学会了妥协,不再一味指责。与此同时,里皮和国家队的续约,也没有了下文。

今年9月,国足西亚之行热身赛1平1负0进球,国脚们松松垮垮的表现让各界极为不满。10月13日,国足主场被印度队0-0逼平,球迷的不满情绪达到了高潮。

里皮,似乎已经对国足失去了掌控。

就算2-0复仇叙利亚队,完成了一次救赎,可是收官之战被巴勒斯坦队1-1逼平,还是让里皮的脸上写满了尴尬和疑惑。

亚洲杯将是里皮执教国足的最后一次大赛,亚洲杯结束后,他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将自动终止,国足将进入“后里皮”时代。

希丁克执教国奥队,U23联赛激战正酣,U25集训队刚刚结束军训,中国足球提前吹响了冲击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世界杯的号角,就算里皮离开,国足还会走下去。只是,如果连里皮都拯救不了国足,还有谁能来,谁敢来?!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爱已成往事,里皮和国足分手,是唯一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