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优胜劣汰是人间规则!中乙大洗牌非寒冬 而是职业化必经之路

腾讯体育12月6日讯 近日,多家中乙俱乐部宣布俱乐部资金存在问题,下赛季能否参加中乙联赛成疑。确实,在中国北方进入隆冬季节时,乙级联赛的大环境也进入了寒冬。其实,这对于中乙联赛而言,也是进一步整合规范行业,让联赛更加职业化所需要经历的。

中乙球队退出是常态

12月1日,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宣布解散,将不参加2019赛季中乙联赛。12月4日,保定英利易通俱乐部(保定容大队)因为赞助商容大集团不再继续投资,在当天发布公告,寻求股权转让。12月5日下午,云南飞虎俱乐部官方发出公告,寻求对外寻求合作伙伴。

在短短的五天之内,有三家中乙俱乐部宣布解散或者是寻求股权抓让再或者说是对外寻求合作伙伴,加上今年年初因为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涉嫌非法集资导致无缘2018赛季中乙联赛的成都钱宝、因为受资金链影响导致退出中乙联赛排位赛的上海申梵、再加上此前已经被取消资格的沈阳东进和合肥桂冠,2018年退出中乙联赛的球队达到8支。此外,在2018赛季开始前,冲乙成功的齐齐哈尔中建、武汉楚风合力和拉萨城投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通过准入,最终无缘2018赛季的中乙联赛。

不过对于中乙而言,退赛这种事情,是常态。

近年来,已经有成都钱宝、上海聚运动、火车头、成都天诚、山东滕鼎、四川力达士、重庆FC、甘肃奥鑫、大理锐龙、深圳风鹏、青海森科等中乙或降入中乙的俱乐部因各种原因退出。

两原因导致中乙大洗牌

确实,近日在中国足协宣布从下个赛季开始,包括“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这四大帽,将在中国足坛实施。理论上,足协已经在为投资人减少开支,但是,为何在这样大背景下,却依旧有这么多的球队退出中乙联赛呢?要知道,除了前文提到的8支球队,在赛季结束后,包括海南博盈、宁夏山屿海等队均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明年能否获得中乙资格还是未知数。

一方面,这与中国经济形势下滑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中乙俱乐部的投资人在足协折腾中信心不足,确实一支中乙球队一年的开销也不少。对于这些投资人而言,中乙球队对他们来说,完全可以用“玩不起”来形容。

另一方面,这与不少中乙球队的不职业有一定的关系。在退出之前,这些球队本身的成绩就不理想,而且也达不到足协所要求的梯队数量,俱乐部的管理混乱。比如此前退出的上海申梵,则是因为其老板周亮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球队最终退出最后的中乙联赛排位赛。

朱艺总结说:造成最近球队生存困难原因还是中乙联赛扩张太快,不少球队还没有做好职业化的准备,或根本不具备健康经营的条件,就进入到了中乙的行列。

优胜劣汰是职业化路上必须经历的

那么中乙退赛潮,真的是让中国足球迎来了又一个寒冬?

这个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对于中国足球以及中乙联赛而言,面临着一个蜕变,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中乙联赛是一个洗牌率很大的地方,作为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塔基,目前的中乙联赛还没有到承担起为中国足球打基础的能力,还不够职业化,所以现在的中乙联赛更需要大力整改。在这个大力整改的过程中,虽说会有俱乐部的退出,但这对于中乙联赛的职业化而言,也是其成长所必须经历的。

试想,如果对俱乐部的主投资人以及资产进行严格审核,从源头上把控风险,是不是就能够减少像申梵、钱宝这样老板出事的情况呢?如果俱乐部从一开始就体系化运营,建立梯队,良性补血,是不是也就能够达到准入资格呢?

朱艺就认为近年来越来越严格的准入制度确实让不少投资人打了退堂鼓,但这是本身就是优胜劣汰的市场调节过程,健康的业态淘汰了一些不健康的俱乐部,不应将罪过怪到健康的业态上来。中国各级联赛的准入制度,正是要让俱乐部摆脱对于投资人的过度依赖,能够有健康的自我造血功能,能够在无论何种情况下,都能有自主运营的能力,造福一方体育产业发展,满足球迷文化需求,真正成为百年俱乐部。先立后破,建立起一个新的游戏秩序,首先规范起来,这是一个思想革新和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必然是残酷和阻力重重的,但一旦大家熟悉了这个新秩序,肯定将会让联赛的投资环境更加向好,俱乐部的经营更加稳定。

(卡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