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急的新疆连对自己动刀:阿的江3点从严治军 改变恐是持久战

新疆又一次折腾起来

撰稿/陈月泽

刚刚过去的窗口期,CBA联赛为国家队让路,各支球队都在趁此机会休养生息好好休整。而赛季开局表现不佳的新疆队,则大动作不断。

他们先是请来了前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接替戈尔成为球队的新一任主教练;之后则与伊朗球员哈达迪完成了签约,本赛季第二次更换外援,哈达迪将接替只打了四场比赛的明纳拉斯,成为新疆队新的大外援。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出局,让新疆队的管理层在这个夏天动作接连祭出了大手笔,接连引进杰弗森、曾令旭、范子铭等各具特点的内外援,可是自打赛季开始,新疆队的表现远远不能令人满意。明年,将是新疆广汇集团成立30周年,俱乐部非常希望用一座冠军奖杯,为集团成立庆典献礼,赛季开始前,更是早早喊出了夺冠的目标,可新疆队迄今为止的表现完全无法让人抱有争冠的期待。

事实上,新疆队想要更换主教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之前球队在广东四连客时遭遇三连败时,球队管理层便开始着手寻找新的主帅人选。曾经在CBA混迹多年的戈尔,对于球队的掌控力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一度让新疆队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

亚当斯与戈尔一度激化了球队内部矛盾

最显著的问题之一,就是小外援亚当斯大量挥霍球权,引起了众多国内球员的不满。之前新疆队接连输给浙江队和上海队,那一次的两连败让新疆队内部的矛盾达到了顶峰。

就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新疆队曾经召开过一次内部的会议,让大家各抒己见,发表对球队的看法。在那一次的会议上,曾经有多名本土球员表达了对于小外援亚当斯的不满。在他们看来,亚当斯确实能力出众,也曾经不少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但亚当斯的球风太独,对国内球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新疆队最终还是与亚当斯完成了续约,但以戈尔为首的教练组,却并不能对亚当斯进行任何有效的约束。本赛季亚当斯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和出手次数,都高居CBA前三位,可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排在联赛的第100位左右,进攻效率也只排在70多位。

亚当斯在进攻端的大包大揽,直接造成了新疆队国内球员数据的集体性下滑。换掉动作迟缓的杰弗森,签下进攻欲望强烈的明纳拉斯,又在原本的基础上,占据了更多国内球员的出手机会,这也让新疆队内部的矛盾更加激化。戈尔,需要为此承担责任。

戈尔有着不错的业务能力,他对于技战术的研究,在CBA的教练群体中堪称出色。去年开始,戈尔曾经担任过中国男篮红队的教练,他的表现也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和肯定。不过作为一名外教,戈尔对于球员的掌控力很弱,他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新疆队的现状,这也让新疆队下定决心更换主帅。未来戈尔将继续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这个岗位或许才是真正适合他的地方。

阿的江已经在改变新疆

截至目前,新疆队方面还没有官宣阿的江上任,可早在一周前,阿的江已经住进了新疆队的训练基地,并且开始率队训练。新疆队和阿的江还在等待八一方面的批文,阿的江的上任只是时间问题。阿的江此前的教练生涯,一直在八一队度过,他从没有指挥外援的经验,但他治军从严的理念是新疆队最看重的。

自从阿的江来到新疆队之后,不仅训练量比戈尔担任主帅期间增大了很多,而且对于球员生活上的管理,也比之前严格得多。新疆队球员在晚间,训练结束之后不能随意外出,即使有事请假,也必须及时回来,不能影响正常休息和第二天的训练。此外,阿的江还要求新疆队球员必须按时吃三餐,不能影响营养的补充和摄入。

这一系列的措施,根本上都是为了强化阿的江在这支球队当中的权威。从过往的历史来看,新疆队几乎每一次铩羽而归,都是因为相同的原因——众将失和、矛盾激化。这支习惯用重金招揽强援的球队,比其他队伍更需要调和好球员之间的关系。新疆夺冠的那一年,也正是因为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才最终创造了球队的辉煌历史。最大限度强化主教练的权威,是新疆队解决眼下问题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外援方面,新疆队果断裁掉了仅仅打了四场比赛的明纳拉斯。明纳拉斯是一个以灵活的脚步和精准投射见长的外援,他名曰大外援,实际的球风更像一个小前锋。新疆队本就外线火力点众多,缺乏的是保护篮筐、策应分配球的大个子,明纳拉斯并不是合适的人选。之前的四场比赛,明纳拉斯完全游离于新疆队的体系之外,没有和队友产生任何的化学反应。

即将代表新疆队征战的哈达迪,无疑是一个更加适合新疆队的人选,虽然年龄渐渐增长,但哈达迪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首先,这个大个子对于篮筐有着很强的保护能力,篮板球的争夺也是他的长项;其次,哈达迪并不一定会在进攻端占据大量球权,他球商出色,尤其一手精妙的策应和传球,可以充当新疆队阵地进攻中的组织者。

自从周琦离开新疆队之后,新疆队一直在寻找攻能组织策应、防能守护禁区的大个子,哈达迪是眼下为数不多的,能够符合这些要求的球员。体能是哈达迪身上一个最大的未知数,但至少总不会比体重庞大的杰弗森更糟糕。

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先换主帅再换外援,新疆队内心的急迫有目共睹。他们甚至联系了已经退役的马布里,希望老马能来新疆队担任助教,但显然新疆对于马布里来说并不是合适的去处,马布里方面也果断拒绝了新疆队的邀请。

新疆队这一系列操作,动刀的地方,几乎全是球队的核心部位。从眼下分析,虽然不见得一定会有奇效,但至少都不是昏招。但这些对于新疆队,还远远不够。

新疆队的问题,一直出在一个“乱”字,乱是因为急,急了肯定就会乱。之前打得不好的那段时间,管理层急,钱没少花成绩不好没法向老板交代;队员急,表现机会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球队输球;球迷也着急,在网上没完没了地不停给球队出主意……

哈达迪恐是新疆的X因素

可是光着急,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新疆队的问题不只是处在某一个环节,而且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所以解决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战。新疆队新阵容缺乏磨合,这得靠越来越多的比赛边打边完善;阿的江指导需要通过比赛,学着何如使用外援,毕竟人家之前从来没用过;哈达迪来到新的球队,要花时间摸清楚自己的定位;本土球员们需要在新的体系下,重新建立良性的化学反应。

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个不需要时间?

刚才咱们也说了,新疆队这次的调整,思路上是对路的,可思路对路,不见得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希望新疆队这一番巨大的调整之后,能够重新进入顶级球队的行列,强队越多,对于CBA、对于球迷们都是一件幸事。可是倘若新疆队依然遭遇一些失利,遭遇一些磨合的阵痛,也希望他们别再那么着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