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预赛男篮观察:打法接轨世界 新人全面升级

世预赛男篮观察:打法接轨世界 新人全面升级

腾讯体育12月3日讯 在击败黎巴嫩之后,新一届中国男篮在2019世预赛第五窗口期取得了两连胜,两场比赛都占据着非常明显的上风,红蓝队合体之后的中国男篮,一出手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世界接轨打整体篮球

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是姚明一个人打,其他四个人像是拿着瞄准镜一样,不管自己有没有机会第一选择都是给到内线的姚明。姚明往往打满40分钟,精疲力竭地砍下个30+也依然难以确保胜利,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惜败给西班牙,要是姚明能够在前三节多休息一会儿,或许就有力气跳起来把小加索尔的投篮盖掉,中国男篮也就能赢下这史诗一般的胜利。

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死打的对象先是王治郅,后到易建联。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中国台北,归化中锋昆西-戴维斯将王治郅晃起,大郅随即重重倒地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时36岁的他依然还在拼杀。至于易建联,里约奥运会各队只需要防死他就行了,因为对手都知道,中国男篮的主攻点就是阿联,其余人威胁不大。

姚明上任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深知,中国男篮再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主力核心在长期的集训下练得人困马乏,伤病没有时间恢复不说,能拱挑选的就那么十来个人,主力和替补之间差距太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男篮就永远无法赶上世界水平。

于是,姚明大手一挥,将国家队一分为二,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大赛锻炼的机会,同时李楠和杜锋也率领各自教练组在实战中不断提升。虽然在世预赛和亚洲杯上,红蓝两队的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是阿不都沙拉木、吴前、胡金秋、赵睿、孙铭徽、胡明轩、方硕等新生势力开始涌现,哪怕遭遇大面积的伤病,主教练的手中也依然有足够的人手可用,而这些球员和周琦、丁彦雨航等组合在一起的战斗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决赛中,男篮红队多点开花,让昔日亚洲霸主伊朗疲于奔命,最终在下半场完成逆转夺得金牌,而在以前,崩盘的情况多数是发生在中国男篮的身上。

球员得到提升,教练同样如此。回到广东后,杜锋将在美国学到的小球战术运用到了广东男篮身上,易建联不再硬扛全场,全队多点进攻,并且对持球人施加强大的压力,“八冠王”豪取15连胜,他们也被誉为“CBA版的勇士队”。

杜锋的打法,李楠也深谙其道。对阵叙利亚,中国男篮全场一共有30次助攻,首节比赛就轰出一波31-4的冲击波,一举奠定比赛的走势,水银泻地一般的打法令人赏心悦目。

次战曾击败过男篮蓝队的黎巴嫩,中国男篮一度在首节与对方陷入僵持,而且三分球屡屡打铁,整个上半场仅由易建联投进了2个三分球,但即使如此,他们只让黎巴嫩首节和第二节分别得到个人数的分数。等到第三节时,中国男篮最多时领先了32分。

中黎之战,中国男篮快攻得分以17-6领先,利用失误得分是16-5,比赛中易建联得到了长时间的休息,其他队友并没有因为阿联不在而哑火,反而冲击力十足。从前中国男篮慢慢磨阵地,主力一下就被追上或拉开的情形早已不在。

新人继续升级

第五窗口期之前,一些国手相继因伤倒下,董瀚麟、赵睿、刘志轩、方硕等均在联赛中受伤而无缘世预赛,任骏飞膝盖有老伤,于德豪虽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但是旧伤复发而离队,而韩德君也在联赛中受伤缺席过,几大核心赵继伟、邹雨宸、丁彦雨航和周琦则还在养伤。

于是,其他新人得到了机会,他们也不负众望。对阵黎巴嫩,吴前开场就连续飙进3记三分球,全场独得18分和5次助攻,并入选了国际篮联评选出的亚太区第五窗口期首个比赛日最佳阵容。第二战虽然受到了发烧的困扰,但是吴前坚持上场,精神可嘉。

赵继伟和赵睿缺阵,孙铭徽在后卫线上承担了更多攻防重任,他对黎巴嫩主力控卫萨乌德的限制非常成功,上半场萨乌德1分未得。而且孙铭徽发挥出了自身突破能力强的特点,比赛中频频杀入对手禁区,得到了11分和2次助攻,有效弥补了郭艾伦下场时的火力缺失。

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沈梓捷,虽然在对阵叙利亚队时没有得分,但是他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下了3个篮板,并积极顶防对方2.2米的中锋阿尔扎维。与黎巴嫩一战,沈梓捷也一直在死磕归化中锋马约克,依然贡献了3个篮板,并打破国家队得分荒。

还有曾经的男篮红人阿不都沙拉木,虽然在红队时他是非常亮眼的一颗星,但是和易建联、周鹏等老大哥一起打球还是头一遭,李楠更是在对阵叙利亚时将阿不都沙拉木放在小前锋的位置上,此举让后者一度有些不适应,而这也给阿不都沙拉木指明了未来需要提升的方向。

即使是两场比赛出场时间不多的赵岩昊,登场之后也保持了足够大的防守强度,有这股气在,他在未来就仍然有机会为国效力。

所以在红蓝队合并之后,外界一度担心此前冒头的新人将不再有太多表现机会,现在看来,这样的担心完全是多余。未来的世预赛将会在联赛的窗口期进行,中国男篮再也不可能像从前那样拥有三个月,甚至长达半年的长期集训机会,球队从集中到比赛通常只有3-5天的时间,再加上联赛中不可避免的伤病问题,主教练只可能选择当时状态最好的球员参赛,而不会太看重名气和资历,因而可以预见的是,下一个窗口期,或许还会有更多新人进入到国家队中,而像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很可能会开发出新的进攻手段。

结语

两场世预赛的表现已经证明,合体后的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彻底甩开了其他队伍一个身位,面对亚洲球队,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战而胜之,一些不是很重要的比赛,完全可以用二队,甚至是国奥队去锻炼,不用再因为输球而自我怀疑。把范围扩大到亚太区,中国男篮的对手也只有大洋洲双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如今,中国男篮的目标将会锁定世界级的强队,未来需要与这些队伍进行热身,进而提升战斗力。因此,当周琦、丁彦雨航、赵继伟等相继回归后,那时候的中国男篮才会是完整阵容,也才倍加令人期待。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