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本季3碰豪门均迎蜕变 今晚磨刀霍霍向曼联?

撰文/昶哥

4-2完胜北伦敦德比对手托特纳姆热刺,那个夜晚绝对是一段永载阿森纳队史的时刻。面对近几年来上升势头明显的热刺,阿森纳没有被对手咄咄逼人的气势吓退,而是坚定的选择积极主动的迎战姿态。三中卫,前提贝莱林,继续主攻双边路,埃梅里在首发布阵被对手的突袭压制的情况下,半场果断进行前场调整,并最终通过“阿森纳式”的进攻配合逆转了比分,取得了大胜。

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这都是一场让枪迷们热血沸腾的胜利。赛季进行到14轮,埃梅里终于在遭遇曼城、切尔西和利物浦之后,在热刺身上找到了球队击败强队的筹码。而从赛季初的两连败,到如今已12轮不败,埃梅里的专业和睿智,让枪手在遭遇强队的三个节点实现了球队状态的三次改变。面对即将对阵的红魔曼联,这支年轻的阿森纳是否做好了准备呢?

在北伦敦德比之后,阿森纳将迎来又一场恶战

从完败到大胜,阿森纳本赛季经历的三次改变

在季前热身赛,阿森纳取得不败战绩,期间用年轻球员为框架,击败过巴黎圣日耳曼和拉齐奥,逼平过同城对手切尔西。当时,埃梅里重用年轻新援贡多齐的意图非常明显,但这种中场区域的人员调整,也让人迅速看到了阿森纳的改变。但在新赛季开始后,百业待兴的阿森纳还是遭到来自卫冕冠军的当头棒喝。

联赛第一轮,在酋长球场,阿森纳被曼城干净利落的0-2击败。事实上,如果不是曼城球员本场比赛的专注度也不是很集中,这种比赛阿森纳还可能丢更多的球。也防守显得无能为力相对应的,是阿森纳在进攻方面根本无法对卫冕冠军形成威胁。此战过后,外界对埃梅里的质疑声音此起彼伏,诸如“折腾了一个夏天,枪手还是这个样”的论调尘嚣而上。

埃梅里的第一场英超比赛对阵的就是强大的曼城

但彼时的埃梅里没有时间停歇,因为一周后,他就将率领球队奔赴斯坦福桥迎战另一强敌切尔西。虽然两队在半个月前才进行一场较量,但联赛中真正的对抗绝不是季前热身赛所能比拟。面对切尔西,阿森纳开场半小时即被两度攻破大门。不过,这场比赛的阿森纳让人看到了明显有别于面对曼城时的临阵调整。

两球落后的阿森纳没有退缩,相反,他们随即开始猛攻切尔西,并在半场结束前就扳平了比分。而下半场一开始,埃梅里更是第一时间在后腰位置进行调整,继续与对手大打对攻。这种策略让阿森纳的比赛形势一点也不落下风,也让枪迷们第一次在酋长球场看到了埃梅里的临阵指挥能力。

开局的两连败让埃梅里遭受到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虽然最终2-3不敌切尔西,遭遇两连败,但事实上埃梅里让阿森纳发生的改变,在第二轮比赛中就迅速而明显的出现。

两连败让埃梅里遭受了极大的压力,舆论甚至一度出现请回温格的论调。不过,从第三轮比赛开始,埃梅里一个夏天的勤勉工作终于收到了回报。从8月25日击败西汉姆联,到10月28日被水晶宫逼平,期间阿森纳实现了11场连胜,包括7场英超、3场欧联和1场英联。这期间,埃梅里的临阵指挥能力一次次拯救了阿森纳,也让阿森纳开始获得了“惹不起的下半厂”名号。

尽管一波不败彻底扭转了阿森纳和埃梅里的处境,但直到对阵利物浦的联赛到来前,舆论依然对埃梅里饱含质疑。而联赛第11轮对阵利物浦的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埃梅里的证明之战。主场面对克洛普率领的摇滚之师来袭,埃梅里和他的阿森纳并未退缩。虽然一度落后,但埃梅里再次通过精准的换人调整,在比赛结束前扳平了比分,率领球队继续保持不败。

对阵利物浦,阿森纳展现出了极大的自信

战平利物浦的比赛让阿森纳收获了极大的自信,也为埃梅里沉淀了更多声誉。酋长球场称颂埃梅里的歌声开始响彻天空,阿森纳的不败旅程仍在延续。此后,阿森纳下半场的坚韧成为外界共识,他们又接在各项赛事取得两胜两平,将不败之旅延续了整整三个月,直到迎来整个赛季的重头戏:对阵托特纳姆热刺。

对阵热刺的联赛是发生在第14轮,也就是周日。从首发阵容即可看出埃梅里的充分准备,用三中卫来筑牢禁区藩篱,让两个边翼卫前压逼迫热刺中场,形成进可攻击边路,退可防守禁区的形势。与此同时,已经演练了大半个赛季的进攻套路继续演绎,而与以往相比枪手最明显的改变,则是心态和气势的改变。

面对刚刚击垮切尔西的热刺众快马,阿森纳的进攻颇有几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与热刺的进攻方式不同的是,枪手的进攻更讲究传递推进,而不是单纯利用速度冲击对手。而比起一帆风顺的大比分取胜,事实上这场比赛阿森纳在落后时的大比分逆转,更能让枪迷们热泪盈眶。

曾几何时,枪手一度被外界调侃为软柿子。不会踢逆风球的坏习惯,让上至温格下至厄齐尔这些名门将帅饱受非议。而现在,阿森纳不仅在落后时有果断及时的调整,还有坚定反攻的勇气,更重要的是,球队能在落后时展现出更多样的进攻模式和机会创造能力,而正是这些变化,让阿森纳从赛季首轮遇见曼城时丢盔弃甲,到再战切尔西遗憾失败,再到遭遇利物浦时大战三百回合不分胜败,直至迎来痛击北伦敦德比对手的时刻。

燃烧我的埃梅里,不达目的不放弃

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埃梅里执教阿森纳的这段时间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从限制球员饮食习惯,到为每名球员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埃梅里对待足球的专业程度,让人看到了温格曾经的影子。或许埃梅里的要求确实很苛刻,对于球员来说,遭遇临阵调整确实有些尴尬,真是一度会认为埃梅里不近人情,但近半个赛季以来,正是埃梅里在比赛中审时度势的临阵指挥,让阿森纳从落后时一触即垮的脆弱,变成逆风而上的顽强。

阿森纳现在状态正佳

也正是如此,在连续三个月保持不败的辉煌旅程中,关于“为何同样一批人能够有如此与众不同的表现”才会让人疑惑,答案或许在枪手击垮热刺的过程中就有所体现。当阿森纳下半场尚且落后时,镜头捕捉到了阿森纳的教练团队正在紧凑的向个别球员布置战术。或许正是这种专业的比赛信息捕捉和应对策略分析,让阿森纳可以抓住对手在比赛过程中暴露的薄弱环节,从而成就了本赛季“下半场惹不起”的阿森纳。

但直到目前为止,北伦敦之王埃梅里依旧没有赢过穆里尼奥

而从埃梅里的角度考虑,这位球员时代主打中场的西班牙人,相当善于从心理上鼓舞将士。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埃梅里组织的心理治疗团队,为枪手所进行的心理抚慰,对于扭转阿森纳不善硬仗的脆弱心态有重要的作用和明显的改善。拿下大牌厄齐尔,信任新人托雷拉,以及甚至敢于一度让扎卡踢上左后卫的位置,埃梅里的排兵布阵与临场换人总是出人预料,相比于穆里尼奥到点就换人的常规套路风格,埃梅里的阿森纳在这赛季总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相比于赛季初接连面对曼城、切尔西魔鬼赛程的阿森纳,这一周又将面临着相似的境地,但是球队的精神面貌却已经大大不一样,赢下热刺之后,面对另外一个豪门曼联,阿森纳是否会更有信心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