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举哀兵之势夺第6冠太不易 他距前辈古力又近1步

柯洁夺得个人第六个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讯 柯洁赢了,三星杯决赛2-1逆转安国铉,勇夺个人职业生涯第6冠。今天的这场大决战令人感觉荡气回肠,让人不禁想起当年第2届梦百合杯决赛的第五局。两年多以前那场大战,不到18岁的柯洁挑战王者李世石成功。两年后的三星杯巅峰对话,柯洁逆转取胜捍卫了自己的荣耀。今年柯洁真的很不容易,但他用这一冠证明了自己。21岁的柯洁距离古力的8冠纪录,目前只有两步之遥。

柯洁夺2018首个世界冠军 赛前罕见低调“攒人品”

柯洁的2018异常艰辛,但他在关键点上的把握,还是展现出超一流棋手的实力。去年年底,柯洁失去了世界第一的排名。进入2018赛季,柯洁1月13日海比奇杯中韩围棋邀请赛输给李世石,2月初的贺岁杯决赛输给朴廷桓无缘三连冠。而柯洁心头挥之不去的,是始终想战胜AI的那颗初心。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柯洁可能现在的态度更加趋于面对现实一些了吧。

年初好几次公开受访,柯洁都公开表示,世界排名不重要,输一些比赛也不是什么大事,自己只要下好大赛就行。至于AI时代的围棋王者有多难当,柯洁感叹:“现在是AI的时代,赢一盘棋很难。AI的招数大家都看得到都在学,大家水平都很高。现在很难再出现以前那种绝对的统治者。李昌镐那个时候对手过于弱了,现在职业棋手增加很多,大家的水平都很高。”

柯洁一度还是比较令广大棋迷担忧的,贺岁杯输给井山裕太都已经很触目惊心了,4月底的中日龙星对抗战,柯洁中盘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日本年轻选手芝野虎丸。不过百灵杯柯洁打进四强,春兰杯打进八强,大赛里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和战绩。棋圣聂卫平都表示,柯洁现在面临的挑战远超李昌镐时代,他要面对的竞争和压力,某种程度上比当年古力巅峰时期还大。

柯洁总比2-1逆转夺冠

就拿这次三星杯决赛前来说,柯洁就刚在烂柯杯上输棋无缘冠军。一向高调一向自信的柯洁,赛前居然说出了“这次决赛我觉得是我比较危险。我希望遂他(安国铉)的愿,希望他有个好结果”的话。但夺取更多世界冠军头衔,是一名职业棋手的荣耀。哪怕决赛第一盘输了,哪怕今天的决胜局一度局面十分微妙,柯洁始终没有放弃争冠的信念。

执白真有胜利“光环”?柯洁超越古力只有两步之遥

有意思的是,这次三星杯决赛,双方第一盘较量柯洁是执黑先行,结果他输了。第二盘是柯洁执白,柯洁赢了。第三盘柯洁依然执白,他最终笑到了最后。拿白棋也不是说有多有利,但对顶尖职业棋手来说,也有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吧。况且决胜局,两人是猜先决定谁下黑棋谁下白棋的。

当柯洁的白棋第266手在下方黑棋中腹立的时候,很多观战的棋迷都会心地笑了。那一块的战斗,至少来说肯定有余味,可以在打劫的时候利用。安国铉可能也是有些晕菜了,最终选择上面消劫,形成转换后他果然是明显亏了。一盘经典激战双方下了325手,黑子白子几乎都要把整个棋盘填满。到世界顶级大赛快要决出冠军的“冠军点”上,柯洁显然经验更老到,把控局面的能力更强。

6冠在手,柯洁超越古力并不是遥不可及

才21岁的柯洁就已经6冠在手,前路充满荆棘,但相信他超越前辈古力(8冠),或许再过一两年能就能实现。本月接下来还有春兰杯以及天府银行杯,士气大涨的柯洁,还将面临更多的战斗。(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