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颁奖引发大量舆论争议 性别歧视在体育中仍普遍存在

腾讯体育讯 (文/邱峻锋)北京时间12月4日,2018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如期举行。除了男子足球金球奖的归属争议不断之外,女子足球金球奖得主赫尔贝里在接受采访时所被提及的问题也引发了大量争议。

效力于里昂女子足球俱乐部的前锋阿达·赫格贝里成为了2018年女子足球金球奖得主,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位举起女子足球金球奖奖杯的球员。在颁奖典礼中,主持人马丁-索尔维格向赫格贝里问道“是否会跳电臀舞”,这一举动引发了舆论的批评。尽管索尔维格向赫格贝里表达了歉意,但赫格贝里还是认为这是对她不尊重的表现。

英国网球球星安迪-穆雷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于此事的不满:“为什么女性还要忍受这些?他们问了姆巴佩和莫德里奇什么问题?我猜是和足球有关的吧。每个人都觉得人们反应过激了,这是个玩笑话。但这不是,我的一生都在从事体育运动,这种程度的性别歧视让人难以置信。”

性别歧视这一现象在体育中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温网就有男女比赛场次差距悬殊、女子的重点比赛只能被安排在室外进行等问题。在2017年温网比赛的前七天中,被安排在观众最多、关注度最高的中央球场的男子比赛有14场,而女子比赛只有7场。在温网的“女士日”这天,之所以有两场女子比赛在中央球场进行,是因为有两场男子比赛因选手退赛而提前结束。

资料图

在今年的美网决赛中,小威在新闻发布会上抨击裁判判罚不公,美国网协也给小威开出了1.7万美元的罚单。小威坚持否认自己对裁判有侮辱性的言语,“太多男选手因为不服判罚,对裁判爆粗口,但他们绝对不会因为说裁判是小偷或骗子而被罚款,我认为这是性别歧视,我会一直为女性权利做斗争”

小威对裁判提出质疑

足坛狂人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执教期间曾对女性队医伊娃说道:“女人对足球一无所知。”从穆里尼奥用如此言语来攻击女性不难看出在他心中“男女有别”的思想已根深蒂固。针对此事,著名体育律师玛丽-奥鲁尔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穆里尼奥对伊娃的指责造成了性别歧视。伊娃也状告穆里尼奥和切尔西俱乐部,声称自己受到了性别歧视。

伊娃

体坛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比比皆是,据BBC统计,相比于男性选手在世界各项大赛中获得的奖金,女性选手的收入则少得可怜,英超设置了2400万英镑的奖金,而女足英超联赛却没有设置冠军奖金。男足世界杯的冠军奖金是2200万英镑,而女足世界杯冠军仅有63万英镑。欧冠联赛的冠军奖金男子为830万英镑,女子则仅有19.9万英镑。

在体育运动的发展中,女子运动和女性运动员愈发受到大众的重视,在比赛中的权益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保障。不过女子比赛的受关注程度、影响力、收入等方面依然存在明显的差别。要想在体育运动中彻底实现男女平等,仍需要运动员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