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版“蒋劲夫”因家暴被直接开除 敢打女人就让你丢工作

多伦多猛龙宣布发展联盟下属球队猛龙905裁掉凯-费尔德,起因是费尔德涉嫌家暴遭到警方指控。

据悉,费尔德和一名女子在约会过程中突然发生争吵,随后费尔德掐住该名女子的脖子,女子打电话给自己的家人,家人很快报警。多伦多当地警方确认,费尔德已经被释放,但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出庭受审。

作为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体育联盟,NBA致力于反对家庭暴力,猛龙第一时间就裁掉了菲尔德。

家庭暴力,这绝非家庭内部矛盾,也并不局限于法律层面,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减少家暴的发生,需要全社会各领域共同努力。

“他差点掐死我!”

坐在休斯顿警署的达琳娜-露娜神情紧张,说话带着颤音,显然受到了过度惊吓,她的脖子和腿上都有明显的伤痕,显然遭到了殴打。警方花了很长时间才安抚住达琳娜的情绪,让她将事情的经过讲出来。

“我们发生了争吵,他动手打了我,”达琳娜说,“他打我就像打沙包一样,用拳头猛击我的大腿,还把我抱起来往墙上扔,后来又掐住我的脖子,掐了好长时间,我都要窒息了。”

达琳娜提到的“他”是当时效力火箭的乔丹-希尔,达琳娜与希尔在案发时是恋人关系。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暴力案件,达琳娜起诉了希尔。根据当地相关法律,一旦希尔家暴重罪成立,最重判罚可以达到入狱十年。

然而,希尔并没有进监狱,而是与达琳娜达成了和解协议,法庭将希尔的罪行等级由重罪降为轻罪,罚款500美元并接受心理辅导。

希尔避开了牢狱之灾,NBA也没有做出追加处罚,这起家暴事件就这样不了了之。某种意义,这正是当时社会对于家暴的态度,将其作为家庭内部纠纷来处理。达琳娜提出起诉已经算是进步了,要知道根据联合国推出的《世界妇女报告》显示,在大多数国家中,遭遇家庭暴力的女性报警比例还不到10%。

家丑不可外扬,即便“扬”了出去,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正是家庭暴力事件逐渐递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墙上的洞与24场禁赛

2014年9月25日凌晨一点,警方接到报警电话,赶到了密歇根州东兰辛的一家酒店。警察在案发现场,也就是酒店的走廊,发现墙面上有一个洞,询问后才得知,这个洞是犯罪嫌疑人杰弗里-泰勒用拳头砸出来的。

泰勒是谁?他来自瑞典,当时效力于黄蜂,身高2.01米司职小前锋。泰勒被捕的原因是对女友施加暴力,据警方的调查记录显示,泰勒在酒店走廊对女友大打出手,受害者的头部和手臂都有伤,而墙上的那个洞,就是泰勒盛怒之下的“作品”,可见当时场景有多么惊悚。

同样是对女友施暴,泰勒这次能否和2012年时的希尔一样逃脱处罚?在庭审过程中,泰勒承认犯有轻度家庭暴力和恶意损坏财产罪,NBA官方在对案件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取证后,给出了联盟方面的处罚结果,泰勒被禁赛24场,24场比赛的工资全部扣除,这意味着泰勒在年薪方面损失29%。与此同时,瑞典国家队也做出反应,泰勒在一年时间内不能参加国家队的比赛。

“NBA成员的家暴行为,既是对受害者身体和精神方面的伤害,同时也给联盟带来损害,破坏联盟的公信力。”NBA主席萧华说。

同样是NBA球员家暴,时隔两年,希尔和泰勒为何处罚截然不同?两年时间不算长,但在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事情,足以引发全社会的反思。当时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都出现了家暴事件,尤其是NFL(美国橄榄球联盟)球星雷-莱斯的家暴丑闻更是震惊全美。

莱斯是NFL巴尔的摩乌鸦的明星跑锋,他涉嫌对未婚妻施暴。美国媒体曝光的视频显示,莱斯在电梯中出拳击打未婚妻的头部,导致对方倒地并撞在了电梯墙壁上。莱斯的行为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大讨论,媒体和公众要求NFL给予莱斯重罚,但NFL只开出了禁赛两场的罚单,这显然与该联盟所承诺的“家暴严惩不贷”相违背。根据NFL的相关规定,球员出现家暴情况,初次是禁赛6场,再犯至少禁赛一年,而莱斯家暴证据确凿却只禁赛两场。

NFL的“护短”,引发全社会谴责,NFL的公众形象遭到重创,一时间焦头烂额。迫于社会压力,NFL修改了处罚决定,给予莱斯无限期禁赛,乌鸦与莱斯解除了合约。莱斯家暴事件带动了社会反思,尤其是作为公众人物的职业球员,如何避免家暴,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恰恰就在这个时候,当时效力步行者的保罗-乔治发表推特力挺莱斯,乔治写道:“既然他的未婚妻已经原谅他,就让那哥们上场吧。挺住,兄弟!”

乔治的这条推特带来了社会批判,NBA高层震怒,步行者管理层更是颜面扫地,时任球队总裁拉里-伯德找到乔治将其怒骂一顿,乔治不得不公开做出道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泰勒殴打女友,直接撞到枪口上,NBA对此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在调查后直接给出重罚。“我们知道这次给出的处罚相对以前更重,这是出于不断深化发展的社会共识,和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需要,”萧华说,“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职业体育联盟,我们要对此类事件做出严肃处理。”

NBA对于泰勒家暴的处理方式,获得了美国媒体和球迷的一致称赞,NBA获赞给NFL等职业体育联盟树立了反家庭暴力的榜样。在处罚泰勒之后,萧华代表NBA承诺,会以全新的视觉看待家暴行为,认真研究政策法规,对于NBA的相关条款做出调整,进一步提升预防和惩治家暴的力度。对于萧华的表态,美媒体的点评是:“NBA掌门人的社会责任感,与NFL总裁古德尔形成了鲜明对比。”

治乱象用重典

萧华言出必行,NBA与球员工会一起对劳资协议中关于家庭暴力、性侵犯和虐待儿童的条款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条款明确规定:“家庭暴力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是禁止的,这种行为包括对家人、恋人以及其他有密切关系的人士,进行实质性的暴力袭击、暴力恐吓、跟踪、骚扰以及其他身体或精神上的虐待。”

NBA专门成立了反家暴委员会,委员会由七人组成,其中两人来自NBA,两人来自球员工会,另外三人是反对家暴、性骚扰和虐待儿童领域的专家。一旦有NBA球员涉嫌家暴,必须要接受这个委员会的心理评估以及其他测试,如果球员拒绝,将被联盟罚款和禁赛。

一旦球员出现家暴情况,NBA在与警方合作的同时,还会聘用第三方人员,比如外部的法律顾问和外部调查人员,了解案件的详情。在调查期间,NBA会与受害人以及证人交谈,联盟明确规定,如果涉案球员以付钱或其他方式让受害者、证人拒绝与NBA调查人员合作,一旦查明,涉案球员会马上被处以禁赛。

根据修订后的条款规定,萧华作为NBA主席,有权让涉案球员在调查期间停赛,这个停赛是不参加比赛的意思,并不扣除薪水。这个规定主要是基于社会影响考虑,NBA会根据案件的情节轻重,以及这名球员继续上场打球是否会给联盟带来潜在损害,评判是否安排涉案球员停赛。

具体的处罚要根据案情的实际情况做出,分为三个等级,罚款、禁赛和开除。在禁赛方面,一旦涉案球员被判家暴重罪,禁赛场次不低于10场,非家暴重罪一般不超过10场。以达伦-科里森在2016年的家暴案件为例,他对妻子进行了殴打,在法庭上对家暴轻罪指控认罪,NBA在调查后给予了科里森禁赛8场的处罚。开除是指将涉案球员驱逐出联盟,这是NBA给予家暴最严重的处罚,主要针对屡犯者以及情节极其严重者。

反家暴任重道远

NBA在反家暴方面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但也有人指出NBA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就是持这种意见的代表。

“我的意见是,一旦涉案球员被判定家暴重罪,那应该禁赛一年,如果再犯直接赶出联盟,”范甘迪说,“我们不应该纵容这种人,因为随着全社会对家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知道家暴不是一句‘我错了’就能遮掩过去的,那绝不是无心犯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出现家暴行为的球员,只禁赛几场的话,能否起到作用?NBA处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前线,应该在相关的处罚方面走在最前面。”

NBA有苦衷,禁赛是常规处罚方式中最重的(开除是属于非常规的处罚办法),球员在禁赛期间无法上场,并且工资被扣掉,损失是很大的。正因为如此,球员工会对于禁赛盯得很紧。NBA因泰勒家暴禁赛24场,球员工会负责人迈克尔-罗伯茨就发表声明提出反对意见,罗伯茨在声明中表示:“对于泰勒的处罚过重,类似情况是没有先例的,而且违背了劳资协议的规定,家暴重罪才是至少禁赛10场,而泰勒是家暴轻罪。”

家庭暴力是一个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联合国关于世界妇女状况的报告中显示,全球范围内,约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曾遭到家暴,其中不乏因家暴致死的极端情况。调查数据展现,由于受害者和施暴者的关系,以及一些落后思维的影响,受害者报警比率不到一成,向家庭或者朋友寻求帮助的不足四成,这意味着六成受害者选择了沉默。

近几年,家庭暴力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关注。具体到我国,相关数据显示,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暴现象,有接近10%的故意杀人案与家暴直接或间接相关。全国有16%的女性曾被丈夫打过,14%的男性承认曾对妻子动手。

随着社会对于家暴的意识觉醒,我国已经从立法角度来反对家暴。在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反家暴法》明确指出,家庭暴力是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部门协同处理。《反家暴法》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

另外,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当对报案人的信息予以保密。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反对家暴,需要团结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尽管这项工作依旧是任重道远,但努力终会有成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