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霄鹏年初吹的牛都实现了 鲁能变成熟球员愿意为他拼命

撰文 哈维尔

鲁能在主场遗憾无缘队史第六座足协杯冠军奖杯,未能给2018赛季画上完美的句号。不过,足协杯赛场的失意,并不能掩盖鲁能本赛季双线作战的高光表现。

纵观2018赛季,鲁能从本土主帅李霄鹏接手球队时的不被看好,到出人意料完成“保三争一”目标到重返亚冠赛场,球队在球场内外均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通过球队在2018赛季的表现来看,相比上港、恒大、国安、权健、华夏等球队球队的大手笔投入,鲁能不仅在投入方面做出表率与担当,整体稳定性提升、球队上下展现出的朝气,以及以李霄鹏为首的教练组外柔内刚,均给人脱胎换骨的表现。

而鲁能上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十足韧劲,是此前两个赛季非常罕见的,正是这种气质上的提升,让球队在未来看到希望。

从赛季初的低调起步,到如今的重回亚冠,鲁能用行动证明球队转型后的成熟。

跑起来的鲁能走向成熟

与国安的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塔尔德利第88分钟的进球,让球队重燃捧杯希望。虽然最终球队未能实现逆转捧杯,但球队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韧劲令人动容。

但相比之前几个赛季,本赛季鲁能由内而外无不展现出稳定的一面,正是这种稳定性,让球队能够在双线作战中与实力强劲的对手周旋到最后。

本赛季,鲁能在引援方面没有大手笔,主帅也由外籍教练换为本土教练,但球队非但没有如外界预期的走下坡路,反而在联赛和杯赛中保持稳定性,一路高奏凯歌,始终保持对冠军竞争力,展示出球队走向成熟的一面。

过往几个赛季中,鲁能给外界的印象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使得球队早早在联赛和足协杯中失去竞争力。本赛季,鲁能不仅在与实力相对较强球队的交手中不落下风,与弱队的交锋中也不再扮演“送分童子”的角色。

当该赢的比赛能赢下来,不该输的比赛不再丢分。本赛季30场比赛,鲁能仅输掉6场比赛,其中有3场比赛是不敌实力明显在球队自身之上的上港和恒大,另外三场败仗的对手则是一方与恒丰。

鲁能赛季输了6场球,三战是面对保级球队。

恒丰和一方虽是联赛中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但上港、恒大、国安也均在与两支球队的交手中吞下失利苦果。李霄鹏总结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是说:“我对本赛季球队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打分的话只能打70-80分,有几场比赛没有抓住,如果抓住机会有机会竞争冠军。”而李霄鹏口中这几场没有抓住的比赛,便是与恒丰和一方交锋时,丢掉的9分。

“无绝杀不鲁能”,是球队本赛季给外界留下的一大印象。在很多人看来绝杀是运气的体现,但如果没有实力和韧劲,恐怕无法总是得到好运气的眷顾。

从曾经的站着踢球、走着踢球的“步行者”队,到如今总跑动距离位列联赛中游、高强度跑冠绝中超,便不难理解为何好鲁能为何总是被运气眷顾了。

被怒吼的U23球员

相比2017赛季的U23球员政策,本赛季U23球员政策升级,U23球员的表现无疑是联赛中关注的焦点。

鲁能因拥有中国足球黄埔军校之称的鲁能足校,不愁没有U23球员使用。由于球队中的U23球员大都是防守端球员,因此在进攻中鲜有亮眼表现。

但无论是先期的姚均晟,还是中后期的刘洋、刘军帅等,均能够顶住压力,在比赛中独当一面。而刘军帅、刘洋相继在足协杯和联赛中取得进球,也打破了鲁能没有U23球员在比赛中进球的尴尬。

鲁能年轻一代已进入里皮视野

本赛季对于刘洋来说是一个充满酸甜苦辣的赛季。作为球队中出场次数较多的U23球员,出任左边前卫的刘洋也是被李霄鹏在场边怒吼次数最多的球员。在鲁能的战术体系中,边前卫不仅要积极插上进攻,还要在防守中参与到防守之中,可以说是防守中的第一道防线。

由于比赛经验欠缺,刘洋在比赛中和训练中不止一次被场边的李霄鹏怒吼,并多次在上半场比赛中因表现达不到要求被提前换下场。这对一位中超豪门球队的二年级球员来说,需要承受能力非常强的一颗大心脏。

严师出高徒,虽然李霄鹏在比赛中对刘洋非常严厉,但在球员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时也不吝啬赞美之词。第28轮联赛主场与亚泰的比赛中,刘洋收获处子球,李霄鹏也对他的表现给予肯定。

在不断的“敲打”中,刘洋顶住了压力,不仅表现越来越好,而且在足协杯和联赛中均收获进球,逐渐成为球队在边路的主要轮换球员。与此同时,刘洋也迈进国足的大门,成为里皮主要考察球员。

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既要在机会来临时抓住机会,也要顶住压力经受批评之声,这是每位球员成长中的必经之路。

很幸运,刘洋、刘军帅、姚均晟、陈哲超等鲁能U23球员既抓住了机会,也经受住了考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感谢这样的经历,因为这样的历练更有助于他们的成长

刘军帅是鲁能U23一代中的实力派

李霄鹏“菜鸟”先飞

当李霄鹏从马加特手中接过沉甸甸的鲁能教鞭,外界的哀嚎声不绝于耳。

但就是这样一位首次执教中超球队的谦恭幽默的“菜鸟”教头,不仅率队惊艳完成完成赛季“保三争一”的目标,而且力挫施密特、卡纳瓦罗等众多中超外籍名帅,拿到2018赛季中超最佳教练,令人刮目相看。

从2017赛季的李总摇身一变2018赛季成为李指导,李霄鹏带给鲁能的不仅仅是技战术层面的改变,球队比赛作风及凝聚力也大幅提升,为球队未来发展注入强心剂。

从鲁能退役之后,李霄鹏有过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也有中甲执教经历,也有在外省球队担任总经理的经历。但无论在何处执教,无论担任何种职务,李霄鹏的乡音始终没有改变。

李霄鹏的中超菜鸟赛季可以打上一个高分

2015年年底回到济南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李霄鹏身兼三职,2016年7月21日鲁能主场迎战绿城,李霄鹏在瓢泼大雨中站在球门后与督战,当有记者将手中雨伞递给他时被婉言拒绝,这一画面令无数鲁能球迷感动。

2017年年底出任鲁能主帅伊始,李霄鹏便定下了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联赛“保三争一”足协杯争冠的赛季目标。

当李霄鹏初次与媒体见面,一口“青普”让很多山东当地记者感到亲切,而外地记者则被逗笑。当然,无论本地记者还是外地记者,大部分对李霄鹏在鲁能执教前景不看好。

然而,从联赛首场3-0击败国安,到赛季中后期保持对联赛冠军的竞争力,再到赛季尾声提前锁定亚冠名额和联赛季军,李霄鹏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证明,为本土主帅证明。

作为一名中超“菜鸟”主帅,李霄鹏无时无刻不表现出低调、谦恭的一面。“中超前10名球队中有5支超级强队,很显然我们不在这其中。”客战华夏赛后与佩莱格里尼握手时的鞠躬、获得2018中超最佳教练登台发言时拿出准备好的纸条等画面深深印在球迷、媒体的脑海里。而这些画面无不体现出李霄鹏的谦恭与幽默。

李霄鹏幽默,谦虚,朴实,也是鲁能队内的带头大哥。

当然,在面对对手教练、球员、媒体及球迷时,李霄鹏是谦恭幽默的。但是在训练场和比赛中,李霄鹏却是严厉和高调的。

面对球员在比赛中不应有的失误,李霄鹏会脸色铁青怒目圆睁,用咆哮怒吼的方式表达对球员的不满。而在赛前备战训练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李霄鹏都会给予球员信心,让他们在比赛中放开手脚,大干一番。特别是在队员状态不佳、情绪低落时,李霄鹏总有自己的办法激发球员能量。

金敬道踢出加盟鲁能后的高光一季,得益于李霄鹏的深度挖掘。谈及李霄鹏与外教,金敬道说的非常实在,“国外教练很强势,很多理念球员跟不上,李霄鹏指导更懂我们,毕竟中国人的思想和想法比较相似,我们更愿意为他付出,球队也更团结。”

确实如金敬道所说,李霄鹏更懂中国足球,更懂中国球员,能够合理制定技战术并合理发掘、使用球员。而且无论在球员时代还是执掌教鞭之后,李霄鹏的人品均没的说,不仅是球队掌舵之人,同时也有带头大哥风范,所以球员更愿意为他在训练和比赛中拼命。

中西合璧助力球队转型

在中超、中甲甚至中乙球队纷纷大手笔投入时,2018赛季鲁能却不走寻常路,不仅没有在引援方面跟风烧钱,主帅也由外籍教练换成本土主帅。虽然外界对球队本赛季前景不看好,但鲁能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虽然赛季中也曾出现起伏,但最终通过自我调整取得令人意外的成绩。

不搞军备竞赛,投入相对稳定,鲁能却被激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自然离不开高质量的训练。在李霄鹏的身边,巴西外教法比奥是个“狠角色”。

不砸大牌外援,阵容稳定而坚实,是鲁能的特点。

作为球队第一助教,法比奥主抓训练,而够将以李霄鹏为核心的教练组制定的计划非常好的实施,让球队整体技战术、球员的体能均有非常大的提升。随着鲁能本赛季的成功,中西合璧的教练组,或许将成为中国足坛的典范。

一支球队的成功,离不开俱乐部的支持,当然这种支持并不是单纯财力上的支持。比如将引援和助理教练的挑选尽可能的放权给教练组,让教练可以更加合理的挑选适合球队的球员及教练。

虽然赛季中期格德斯在加盟球队后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但他对于球队的未来组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郝伟、李刚、胡宇等教练进入教练组,虽然除郝伟之外其他本土助教名气不大,但能够给球队在训练中提供非常大的帮助,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环。

此外,多年来鲁能深耕青训,在U23球员政策实施之后,逐渐看到效果,是保证鲁能本赛季始终能够在争冠集团的一大因素。

除了U23球员有大量储备之外,像U21和U19年龄段的球员储备也非常充足,赵剑非、田鑫、段刘愚等已经在预备队联赛及我要上奥运等一些列赛事中展露头角。拥有出众的年轻球员,不仅能够满足球队自身的需求,也能够通过租借和转会实现盈利。

或许恒大、上港等队通过花大价钱引进大牌球员,能够在现阶段的联赛、杯赛甚至亚冠有一番作为。但中国足球想要在世界足坛有大的作为,还是需要提升青训质量,在青训方面鲁能俱乐部无疑走在了中国足坛的前列。

本赛季是鲁能转型的第一年,出色的成绩为球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而充足的后备力量则能够让鲁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中保持对冠军的竞争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