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奖评委在暴怒中卸任:争议不断 FIFA曾只给3人候选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帕科·阿吉拉尔

金球奖,1956年由一群法国记者创立,初衷是表彰他们心中最杰出的欧洲足球运动员。虽然在旧大陆创立,但是有趣的是第一届金球奖得主是英国著名球员斯坦利·马修斯爵士,他当时效力于黑池俱乐部。后来,电视时代的发展让金球奖的创始人始料不及,市场和广告的多寡成为了球员们出色与否的评价标准。

2018年金球奖将归属于卢卡·莫德里奇,他战胜的是C罗和格列兹曼。克罗地亚人今年已经席卷了欧足联年度球员和国际足联FIFA最佳球员奖。今年他将完成个人荣誉的大满贯。

莫德里奇当选金球

金球奖合并的争议 提前定下3人候选

就像其他足球奖项一样,《法国足球》的这一奖项总是伴随着争议。为什么呢?

每个球迷都有自己心中的最喜爱球员、最喜爱俱乐部和最喜爱国家队。如果他们的对手拿到奖项的话,他们自然会有异议。对我来说,最大的争议是:金球奖和其他两个奖项(欧足联年度球员和FIFA最佳球员)一样,评委不能评选自己喜爱的球员,而是只能在他们提供的名单中勾选。而此前,《法国足球》、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自己已经圈定好了大名单。

尤其是之前的FIFA金球奖,它给评委的名单只有三人,你必须只从这三人中勾选最佳球员。前任西班牙国家队主帅文森特·德尔·博斯克就曾表示他不知道该如何从金球奖候选人中评选,因为对他来说,那次的三人大名单就没有梅西。他认为,毫无疑问梅西就是全世界技术最好的球员。豪尔赫·巴尔达诺也说过,“世界最佳球员就是梅西,第二是受伤了的梅西。”

而现在的金球奖到底是评选世界最佳球员,还是本赛季最高光球员呢?评委们都对此不是很清楚。现在金球奖的评委会中,大部分评委都已经评奖超过了20年了。他们总是试图理解《法国足球》的评奖标准,是球员本身的水平、他的个人数据,抑或是球队和国家队表现?还是他在场上场下的行为?我一直对此非常疑惑,在我辞任金球奖评委之后,现在西班牙的金球奖评选委员是《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雷拉尼奥。

FIFA曾经让金球奖陷入争议

争议不断 为C罗延长投票周期

我来就金球奖的评审举几个例子吧。

1986年苏联球员伊戈尔·别拉诺夫战胜莱因克尔和布特拉格诺获得金球奖,当时《法国足球》的广告商是阿迪达斯,有传言称布特拉格诺无缘金球奖是因为他所效力的皇马俱乐部主席拉蒙·门多萨当时决定更换球衣赞助商,这惹恼了《法国足球》及其广告金主。

进入21世纪之后,争议也一直不断,2013年(当时金球奖已经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合并成为FIFA金球奖),他们突然延长了投票周期,正是在延长的这段时间内C罗在世预赛欧洲区葡萄牙战胜瑞典队的比赛大放异彩,让他最终成功问鼎金球奖。

2010年是西班牙获得南非世界杯冠军的年份,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最后的获奖者竟然是梅西(连他自己都没预料到),他战胜的是西班牙双核伊涅斯塔和哈维。最后的投票结果非常奇怪,就连梅西自己都希望金球奖应该归属于伊涅斯塔。

还有一个例子是布斯克茨,全世界都认可他的能力,但是他却从未出现在金球奖的候选人名单中。每次的金球奖大名单都会有一些重要球员不在其中。

斯内德的冤屈

梅西C罗世界杯太差 法国3人选票被分散

《法国足球》和国际足联就金球奖的合作始于2010年,终于2016年。《法国足球》在双方“分手”之后一直想要创新,今年在法国巴黎皇宫花园的颁奖典礼上将会第一次引入最佳女足运动员和最佳U21运动员的奖项。U21球员奖项以法国传奇球员雷蒙德·科帕的名字命名,第一年的奖项将会归属于姆巴佩。

《法国足球》想要恢复之前的荣光,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俄罗斯世界杯捧杯的法国队却不是这个他们同胞创立奖项的大热门。德尚的球队中,格列兹曼、瓦拉内和姆巴佩都有资格问鼎金球奖,其实如果只有一名法国球员是大热门的话他可能会更接近金球奖,但是像2010年西班牙国脚们一样,三名热门人选反而让最终的选票被分散了。

今年的金球奖既不会归属梅西,也不会颁给C罗。这两人自从2008年开始就垄断了该奖项,此前梅西和C罗每人各有五座金球入账。感谢克罗地亚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神奇地获得了亚军,加上今年蝉联欧冠冠军的皇马,卢卡·莫德里奇将会拿到金球奖。而C罗(获得欧冠冠军)和梅西(获得西甲冠军及金靴奖)都在世界杯上表现低迷,这也给了莫德里奇最好的机会。

金球奖前三

毫无疑问,金球奖正面临巨大的转变,以前金球奖的评委只是欧洲的足球记者,而现在评委范围已经扩大到全世界的足球记者了。没人能否认,电视直播是其重要的推手,现在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欧冠和诸如西甲、英超和意甲的比赛直播。而世界杯和欧洲杯也是四年一度的球迷们的节日。以前没有直播的时代,一名球员再优秀,他的影响力也仅仅限于欧洲球队和参加的欧洲联赛里。但是现在,依靠直播的力量,球员们的每一脚带球、每一个进球都能被全世界的球迷看到。而电视时代之前,记者评委们只是根据自己的标准给出最佳人选。

结语

今年,金球奖30人大名单为:阿圭罗、阿里森、库蒂尼奥、贝尔、本泽马、卡瓦尼、C罗、菲尔米诺、德布劳内、戈丁、格列兹曼、阿扎尔、伊斯科、哈里凯恩、坎特、洛里、马塞洛、曼祖基奇、马内、姆巴佩、梅西、莫德里奇、奥布拉克、博格巴、内马尔、拉基蒂奇、拉莫斯、萨拉赫、苏亚雷斯和瓦拉内。这三十名球员全部来自西甲、英超、法甲和意甲四个欧洲联赛,连德甲都没有一个球员,更别说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联赛了。有没有一个球员来自南美、非洲或者亚洲的联赛呢?一个都没有。是不是其他地区的球员就不该出现在这个名单中呢?我始终认为,这是因为电视直播的独裁力量。

时至今日,金球奖的重要性在哪呢?它已经远超出了一本杂志评选出来一个奖项的范畴了。出现在大名单的球员们会获得更好的工作合同,更别说其三名的球员了。位列前三的内马尔就高价转会了巴黎圣日耳曼。荣誉之外,金球奖给了球员们更大的商业效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