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亿流量败给选票几张 C罗梅西一起输了 没给粉丝一点机会

撰文/杨健

时光是残忍的,当他离开你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下……

对于过去10年霸屏足坛的梅罗而言,2018年扑面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人走茶凉:梅西受累巴萨和阿根廷双线重挫,早早退出金球之争,或许已在意料之中。

拒绝成为金球看客而双双缺席,梅西和C罗的时代真要终结于2018?

但对于世界杯上强行逆天改命、率队突出死亡之组,欧冠再度以金靴为皇马三冠保驾护航,转战尤文图斯依旧无愧头牌的C罗,今年三大年度最佳评选均屈居莫德里奇之后,距离金球颁奖24小时倒计时之际,葡萄牙天王的问鼎赔率,甚至高到了不忍卒睹的1赔25……

过去10年,C罗与梅西不但是足坛实力标杆,更是当之无愧的话题担当,两人粉丝群体巨大的流量和变现能力,如今依旧难有比肩者。但在粉丝经济日渐退潮的2018年,非但娱乐圈去流量、去话题、重实力、重口碑的呼声日渐回归,在体育界也概莫能外,两人背后的巨大人气,在愈发强调专业视角的评选机制下,反倒成了遗憾的减分项。

造就流量,也注定终结于流量,梅罗金球奖“轮流坐庄”时代终结,是否也意味着两人各自承载的巨大流量,就此也偃旗息鼓?

抱歉,金球没机会让粉丝投票

C罗三大社交媒体粉丝数不但称霸足坛,还称霸全球

联手统治足坛10年,C罗各项社交媒体粉丝数达到了惊人的3.4亿,是当之无愧的足球圈头号流量担当,即便放在整个体育世界,也独占鳌头。“总裁”的社交媒体粉丝数,是NBA头号巨星詹姆斯的3倍有余,而库里和杜兰特的粉丝数量,只是C罗的零头。哪怕把文艺圈拿来和C罗横比,贾斯汀·比伯的粉丝数为2.84亿,泰勒·斯威夫特拥有2.68亿粉丝,和C罗都有上千万的差距。

在每条INS的广告价值上,C罗每发一条广告价值75万美元,在体育界还是第一。只有美国女演员、歌手塞琳娜·戈麦斯(每条100万美元)和超模凯莉·詹娜(每条80万美元)两名女星超过了他。至于今夏加盟尤文图斯后,令新东家各类社交媒体粉丝或破千万、或增长至少5成,则已经算不得新闻了。

C罗在INS上的单条商业价值排名全球第三,仍是体育界第一

相形于C罗在社交媒体上的呼风唤雨,性格内向的梅西虽然逊色不少,却也是粉丝圈当之无愧的流量第三把金交椅:各类社交媒体粉丝近1.9亿人的巴萨10号,比内马尔只少了千万出头;单条INS的商业标价亦有50万美元之巨。由此可见,“梅罗”不但是足坛实力榜的泰山北斗,亦是话题和流量的担当。这固然得益于过去10余年两人的惊人业绩,也昭示着粉丝经济的恐怖力量。

然而,金球奖评选毕竟不是FIFA先生那般,普通球迷有着1/4的权重,而即便是近2个月前的FIFA颁奖礼,C罗、梅西的球迷,也并未以“刷票”方式,让偶像在评选中位次前移,反倒是萨拉赫凭借特殊的文化背景在球迷网络投票一项上收获颇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两大巨星“人蜜”没有尽心尽力,只不过球迷意见在如今各类“金球”“先生”评选中,已然不是主流。

在经历了FIFA金球并轨期汹涌民意的诸多争议后,如今重回纸媒主办、专业记者投票的金球奖,略显高冷、不甚亲民,与粉丝和流量更是划清界限,各走一边。

在这种情势下,抱怨投票媒体喜新厌旧,其实意义寥寥,一方面,回归第三方媒体视角的金球奖即便规则并不尽善尽美,也比FIFA最佳将票仓一分为四、不伤和气的和稀泥更靠谱些;另一方面,在强调推陈出新、改变双骄审美疲劳的大背景下,参评媒体用选票修正2010年的斯内德、2012年的伊涅斯塔等遗憾,也是意料之中。

谢幕?梅罗成也流量败也流量

选生不选熟,已然成为近年来体育圈各项最佳评选的潜规则。正如近年来NBA常规赛MVP在库里、威斯布鲁克和哈登之间走马灯般轮替,如今字母哥也加入战团一样,金球奖评选除去遵从世界杯表现上佳的“政治正确”之外,也逐渐走出了数据和冠军的迷信,开始选择更具团队性、更有创新性、更能在未来引领潮流和舆论的存在——否则,巅峰期、业绩和表现与C罗“神同步”的莫德里奇,为何过去几年金球评选,连“陪跑”都难见几回?

下半年以来,欧足联赛季最佳和FIFA先生评选,已经展露出苗头:之前一年还为金童奖兴奋不已的姆巴佩,在本届金球座次上已经压倒梅西;而在此前的两项最佳中,身为皇马欧冠脚下败将、数据也并不优于C罗的萨拉赫首次入围三甲,便有压倒前者之势,着实可见媒体的风向。这一极具争议性的安排,俨然是用新一波的话题,替代旧有流量的“杀熟”。

世界杯“梅罗”齐齐止步16强,成了他们竞争金球的最大劣势

自2016年金球奖和FIFA先生分道扬镳至今,一向善于在业内制造话题的《法国足球》,藉“分家”重塑影响力的目的从未改易,无奈过去两季C罗的表现实在过于强势,强行将葡萄牙天王从金球奖宝座拉下来,非但生硬造作,也注定将令球迷沸反盈天。而今,世界杯上早早出局,成了葡萄牙人三连庄的最大绊脚石,这一点在金球颁奖夜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主持人对姆巴佩、莫德里奇等人的提问中,满满都是世界杯话题,可谓“三句话不离大力神杯”。

而往年权重最高的欧冠,则几乎无人提及,毕竟C罗第三次选择缺席年度最佳颁奖礼后,东道主又怎会照顾“总裁”的情绪呢?

如今,新科金球莫德里奇完成大满贯,似乎昭示着团队型球员将压倒数据型巨星,在各类评选中继续攻城略地,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如今俱乐部和国家队组队策略变化的征兆之一。

尽管C罗共事期间略显“柔弱”,但如今的评奖规则上,“魔笛”更吃香

2015年,堆砌巨星的巴萨凭借所向披靡的MSN,近年来最后一次登顶欧洲,但随后红蓝军团的统治力因内马尔出走土崩瓦解,纵然坐拥仍不见衰退迹象的梅西,至今仍不见外战复苏迹象。另一方面,更加强调团队型、不再突出C罗至高无上地位的皇马,以稳定到令人发指的团队足球,完成了欧冠史无前例的三冠伟业。

而世界杯上,“一人球队”的大包大揽,也成为绝唱,这点恰恰在C罗、梅西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两人固然用进球为国家队出线续命,却也因分别射失点球,而使得葡萄牙和阿根廷提前在1/8决赛遭遇强敌。

淘汰葡萄牙的,是一向以团队协作著称的乌拉圭;而阿根廷先后被团队性更出色的克罗地亚和法国吊打,流量巨星和团队领袖的价值,以及如今的金球座次,其实在世界杯上已经提前分出了胜负。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本可凭借团队领袖表现完成逆袭的莫德里奇,如今却也要靠“流量包装”,才显得“货真价实”、“毫无争议”。

从世界杯上加入“代笔信”大军,到坎坷身世始被一再“卖惨”,再到金球奖颁奖礼前泄密的“小纸条”,几乎每一项,都在为莫德里奇的加冕推波助澜,而这,早年间似乎是“梅罗”才会有的待遇。

团队球员也要刷流量?或许,这才对金球最大的嘲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