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葛爱平:足协杯未安排亚军颁奖 不尊重球员付出

东方体育日报2018-12-04 08:21
0评论 收藏

葛爱平

足协杯发奖,出现罕见一幕,单项奖发完后,马上是冠军队发奖,然后就是捧杯、拍照,整个过程匆匆忙忙,庆典气氛不浓,似乎恨不得草草收场,尽早结束。

其间还没有了一个重要环节:给亚军球队发奖。全程发奖仪式看不到鲁能队,几分钟前还在场上奋力拼搏的鲁能队球员,此时却犹如人间蒸发了。

为什么鲁能队没出来领奖?这一罕见的安排马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阅遍世界和亚洲重大赛事,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让亚军消失,只让冠军光鲜的情况发生。

许多议论出现,有的猜测是鲁能队“输不起”,拒绝出席领奖仪式,这样的联想也不能说完全不合逻辑。但之后不久有人晒出当晚的发奖流程,根本没有给亚军发奖的内容,所有的猜测都不是真的,换句话说,鲁能队不是拒绝领奖,而是组委会根本没有让他们上台去领奖。

鲁能的“冤屈”消除了,但新的疑问出现了,为什么要取消(或者排除)亚军队上台领奖的资格?组委会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和动机是什么?

鲁能在自己的主场错失足协杯冠军

节约时间?不可能。即使鲁能上台领奖,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分钟,对于准备延长期和点球决战的决赛来说,这10分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担心出现不和谐局面?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其他任何可能的因素。能够走上决赛场,亚军和冠军一样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毅力和创造力,他们有着和冠军队同样的荣耀。

别说什么“人们只记住冠军是谁,不知道亚军是谁”之类的话,这只是更衣室里教练为激励球员而鼓的劲,因此,这样对待刚才还是主角的亚军队, 将他们打入“冷宫”,那是对教练和球员们过去所有付出的极大的不尊重!

不由得想起四个多月前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发奖仪式,那是何等温馨和感人,其感染力甚至不亚于之前的决赛。

足球是文化的一部分,足球能够陶冶人的性情,足球是世界上能够将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济发展程度和生活习惯的人共同聚集在一起的运动之一,是人类历史上一项伟大的运动,如果我们只是将它曲解为争夺一个冠军,只是为了锦标,除此之外什么都不是,都要舍弃,那是我们对于这项运动最大的误读。

因为足协杯决赛组委会不恰当的安排,使得鲁能队失去了一次在领奖台上展示自己一路过关斩将,直至决赛场拼尽90分钟,并没有在比分上输给对手的英姿,和让全国观众(不仅仅是泉城球迷)在电视机上一觅鲁能球员风采,向他们表示祝贺和尊敬的机会!

有人会说,这些道德正确的话谁不会说?你知道他们上台时的心情吗?我的回答是:一,足球比赛不是只为对赛的22人所设;二,足球文化的感染力,绝对不是那些只认得冠军奖牌的人所能理解的。

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距离,我以为更多的,便是在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