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耳朵信箱:MVP哈登不如巅峰韦德?汤神被严重高估?

[摘要]ESPN 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在腾讯体育开设个人专栏,带你用数据玩转 NBA。有关于 NBA 的任何问题?快来腾讯体育问“佩耳朵”!

本周的《佩耳朵信箱》,ESPN 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将为腾讯NBA网友解答如下问题:

巅峰哈登vs巅峰韦德,谁更强?

汤普森被低估了么?

小乔丹凭什么力压替补鲍威尔?

大家可以通过腾讯体育、腾讯新闻客户端在本期文章末尾留言,或微信搜索“腾讯NBA”,在后台写下想提给佩尔顿的问题。被选中的幸运球迷将获得由腾讯体育及 ESPN 提供的精美奖品。

腾讯NBA网友“上心”:数据分析比较下巅峰哈登和巅峰韦德,尤其是韦德的 08-09 赛季,两位大佬得分后卫全面对比下?

佩尔顿:我选取 2008-09 赛季为韦德生涯表现最棒的赛季,该赛季他在 MVP 投票中排名第 3 位,落后于最后的赢家勒布朗-詹姆斯和第 2 名的科比-布莱恩特。但是,通过图表对比能够看出,基于高阶数据,我们能得出一个极具说服力的结论:韦德巅峰赛季的表现比上赛季的哈登更有价值。

两人数据出现差异部分原因在于出场时间——韦德该赛季打了 79 场,哈登打了 72 场。韦德的场均出场时间 38.6 分钟也多于哈登的 35.4 分钟。因此,韦德在赢球替换值(WARP)这一项数据上领先哈登很多。

不过,在球员胜率和 ESPN 的真实正负值统计中,韦德依然领先于哈登,这两项数据都是按照每分钟数据来进行的统计,并不受出场时间影响。

韦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2008-09 季,他的防守数据对于一个后卫而言是相当恐怖的。自从 NBA 和 ABA 合并后,只有 18 个球员单赛季抢断率和盖帽率都超过了 2.7%,韦德是其中之一;

此外,哈登虽然有超高的助攻率,但是同时失误率也更高,这抵消了他在得分效率上的一些优势。

所以,如果我们要从这两个赛季中选一个,我觉得韦德 2008-09 赛季的表现要超过哈登 2017-18 赛季的表现。

腾讯NBA网友“佳得乐”:克莱汤普森的实力、作用和稳定性是否一直被低估?多年来的许多关键场次的关键球都能发挥的神乎其技。个人认为他不亚于库里和杜兰特。

佩尔顿:判定一个球员是否被低估向来很棘手,挑战在于我们得搞清楚该球员的评级到底是怎样的。我觉得,我们可以信心十足说,以汤普森的技术特点,他现在可能处在最棒的环境中。

首先,跟库里一起打球帮汤普森——这位全联盟最棒的射手——创造了稳定的空位投篮环境。根据 Second Spectrum 提供的数据显示,从 2014-15 赛季至今,当汤普森跟库里一起在场,他的有效投篮命中率(eFG,计算时将三分球做了加成,一个三分球相当于 1.5 个运动战进球)达到 57.9%。而当汤普森没跟库里一起在场时,他的有效投篮命中率降到了 52.6%,仅仅比 52% 的联盟平均值略高一点点。

第二,汤普森的防守能力常常被高估,他是个杰出的对球防守人,但很少能贡献抢断或防守篮板——这些技术在防守端经常被低估。汤普森在防守端类似艾弗里-布拉德利,他对球队防守效率的影响力也没那么大,与他防守端的名声不符。

相比之下,当汤普森在场,勇士的防守始终都更好,哪怕将汤普森跟勇士其他优秀防守人一同在场这个因素排除,结果也一样。这也支撑了我对汤普森的防守与布拉德利类似的分析:他们能在已经很强势的防守中提供帮助,这是一种奢侈,但他们没有能力拯救糟糕的防守。

考虑到这点,以及汤普森命中空位投篮的能力远比他创造空位得分机会的能力更强,我觉得如果汤普森到一支比勇士更弱的球队效力,他的影响力会被高估。

腾讯NBA网友“王舒克”:现代中锋一些重要的核心技能,无论是终结能力、站高位处理球做策应的能力、防守端换防小个制造失误的能力,鲍威尔都在乔丹之上,他的抢断率、盖帽率和失误率表现都全面领先后者。鲍威尔可能在对抗大吨位的低位内线时不如乔丹之外(甚至鲍威尔在场时独行侠全队后场篮板率更高),其余能力明显是更好的那位球员,为什么每场比赛只能捞到可怜的 16.1 分钟,而乔丹却能打 31.8 分钟?

佩尔顿:显而易见的答案是——独行侠支付给小乔丹 2300 万美元的年薪,自然想要从投资中得到回报,哪怕这已经成了沉淀成本(指的是一旦投资后不能或者短期内无法收回的成本)。

其他非篮球层面的解释是,小乔丹当初签约独行侠时是带着能首发、出场时间高、身背一年合同仍有机会保持其价值的期待而来。所以,如果独行侠为了给鲍威尔更多出场时间而减少小乔丹的出场时间,这可能会引发问题。

从篮球的角度来说,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后,鲍威尔这样的替补内线是否还能否保持效率?各个球队对此还是持消极态度。我们当然知道鲍威尔有能力打更长时间,比本赛季的场均16分钟更多,毕竟他上赛季场均要打21分钟,基本都是替补登场。但是,如果独行侠觉得鲍威尔扮演更小的角色能比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更高效,我也不会感觉惊讶。

最后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独行侠未必是限制鲍威尔的出场时间,我觉得里克-卡莱尔教练可能是喜欢让鲍威尔跟巴里亚作为独行侠第二阵容的排头兵出战。当然,独行侠有可能让鲍威尔继续扮演那个角色,等到首发球员回到场上时稍微延长他的出场时间。考虑到小乔丹和鲍威尔本赛季的打法,这个举措或许能帮助独行侠。

策划/杜巩、王琪鑫

文/Kevin Pelton

译/从一打到五

数据/Second Spectrum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