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全员健康就一无所有?王猛:仍然只有火箭能叫板勇士

之前火箭经历了一波连败,一度跌至西部倒数第二,完全看不出这是上赛季那支常规赛联盟王者,西决与勇士大战七场的火箭。但火箭毕竟上赛季取得成功的主体框架还在,随着保罗等伤员陆续回归,球队连续赢下马刺和公牛,将胜率拉回至五成。

火箭众将相信球队人员齐整后会找回赢球感觉,他们还能重现上赛季的竞争力吗?在腾讯体育话题交锋节目《有球必应》中,杨毅和王猛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辩论。

火箭能否重现上赛季的竞争力

在《有球必应》节目中26841名观众的初始投票显示,50.4%的球迷认为火箭可以重现上赛季的竞争力,而49.6%的球迷认为火箭不再有上赛季的竞争力。

上赛季火箭在常规赛拿下65胜,刷新了队史单赛季胜场纪录,并且在西决与勇士鏖战七场,如果不是保罗在G5受伤,火箭很可能会更进一步。王猛和杨毅首先明确了对上赛季“竞争力”的定义,那就是对阵西部最强的球队勇士能有一拼,并且面对其他球队有明显优势。

王猛认为火箭能重现上赛季的竞争力,“人在,就什么都在。只要球队的核心阵容在,他们就仍然拥有去年那样的竞争力。火箭的核心阵容是哈登、保罗、卡佩拉和塔克,只要这四大金刚都在,火箭仍然是火箭。”王猛说。

“本赛季火箭在哈登和保罗都在的情况下战绩是9胜4负,”王猛接着说道,“并且其中2场是德安东尼教练短期试验期间输掉的。只要哈登和保罗都在场,就仍然能把球队去年进攻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比较一下去年和今年接球跳投的命中率,去年是37.4%,如今有所回升也不过是33.7%,这就是球队在进攻上的进步空间。”

“而在防守上,他们还能像去年那样防守,随着防守教练布兹德里克正式回归,新加入的球员也能得到老帅的提醒和培养,让他们能学到和做到像阿里扎和巴莫特做到的那样,所以无论是恩尼斯、克拉克还是豪斯都会全力防守,这也是他们能够留在NBA的安身立命之本,火箭证明过他们是唯一能把勇士的进攻拆解为一打一的球队,所以说人在,一切都在!”王猛说。

杨毅认为火箭不再有上赛季的竞争力,“在三天之前,我看到有网站做了调查,当时80%的参与者认为火箭这个赛季没戏了,”杨毅说,“联盟其他球队都在研究和学习火箭,都在总结火箭使用无限换防的方法,这个赛季很多球队都建立了和火箭类似的体系,他们用了一年来分析火箭的弱点,这就是为什么上赛季火箭的接球跳投命中率超过了37%,而这个赛季刚过33%,因为其他球队更加知道了要把哈登和其他射手割裂开,同时在火箭使用无限换防的时候,所有球队会更专注也更会利用火箭的换防去攻击火箭,去获得篮板球上的优势。”

“另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火箭这个夏天的所有补强都失败了,而西部其他球队都有巨大的补强,这也让火箭面对其他球队不敢说有必胜的把握。”杨毅说。

火箭需要保罗保持健康

保罗缺阵期间,哈登开启了个人攻击模式,在对阵骑士的比赛中拿到40分13助攻,面对奇才更是砍下54分13助攻,但球队全输了,一波四连败之后,球队迎回了保罗等伤员,也收获了两连胜。

保罗缺阵确实对火箭影响很大,截至目前他缺阵的5场比赛火箭全败,杨毅在进入到自由辩论时间后说,“今年保罗缺阵时球队无一胜绩,这就是和去年的不同,去年没有组织者,球队投不开的时候,可以靠防守赢球,球队限制对方命中率可以排在联盟前五,但今年火箭在防守端限制对方命中率是联盟倒数前六的球队。”

王猛认为球队的厉害之处就是大家知道你怎么打,还拿你没办法,“就像大家了解雄鹿和猛龙怎么打,但就是限制不住。当所有人都知道这支球队怎么打,但仍然限制不住,这就恰恰说明这支球队有多厉害。如今哈登场均得分领跑联盟得分榜,其他球队已经知道火箭的出手方式,但火箭场均三分出手仍然是联盟第一,他们仍然用这种方式来进攻,这就是火箭的厉害之处。”

近期ESPN专家谈了保罗和库里谁对球队更重要的话题,得出的结论是保罗对火箭的价值,要高于库里对勇士的价值。杨毅认同这个观点,“火箭要赢球,保罗不光要在,还要打出非常出色的表现,要很完美,”杨毅说,“也就是说火箭现在要赢球,哪怕在常规赛遇到一些并不是非常强的对手,火箭需要保罗打出非常完美的表现才能赢。这恰恰是一支球队是否是强队的标志,去年火箭能在没有保罗的情况下赢下了15场中的9场,他们赢了一些非常‘难看’的比赛,当球队进攻打不开的时候可以用防守赢球,这就是一支强队。而今年火箭必须要保罗在,必须要打得顺才能赢。”

王猛不同意杨毅的说法,“虽然保罗没出战的5场比赛都输了,但我们说了这是让保罗保持健康的一种方式,”王猛说,“希望他能够在季后赛开始后能健康。另外刚才杨先生讲的保罗必须打得完美,并不是这样,保罗复出后打的2场比赛,只是平均或正常的状况,球队就轻松获得了胜利,这就是火箭如今拥有的实力。而且火箭在安东尼试验结束后,防守数据是在稳步上升的,球队在四连败之前和之后的所有获胜的比赛里,防守数据在联盟是排在第6、7位的。”

我们熟悉的火箭能否回来?

本赛季火箭西部的竞争对手都有不同程度的补强,雷霆锋线防守比去年好了很多,掘金这个赛季建立了防守默契,灰熊迎来了主力复出,开拓者增加了两个投手,独行侠有了东契奇,湖人有詹姆斯加盟,而火箭的侧翼还在不停的尝试,从恩尼斯、克拉克到如今的豪斯,仍无法替代阿里扎的角色。

“杨先生之前不停在讲西部的世界已经变得不一样了,西部竞争力越来越强了,”王猛开始了自己的总结陈述,“那我们看看排名在火箭之前的那几支球队真的那么强吗?联盟如今五强球队有三支在东部,另外就是勇士和火箭。”

“其他在西部排名靠前的有雷霆、灰熊、快船和开拓者,”王猛接着说道,“雷霆的防守不错,影响他们的是进攻,球队的投手并没有那么出色,球队的进攻发起点韦少是无法与保罗和哈登相比的;灰熊缓慢的比赛节奏让他们能成为季后赛的绊脚石,但他们的天赋水平让他们仅此而已;快船是一支没有明星的球队,他们在明星级别上是无法与其他强队相比的;开拓者虽然有后场双枪,但他们只是补强了外线的进攻,在防守方面做的还不好,球队曾攀升至西部第一,但又很快滑落,这就是球队底蕴的体现。”

杨毅认为火箭补强之路很困难,“刚才说我是在预设保罗受伤的情况下分析,其实不是这样,我是在用火箭在保罗受伤情况下的表现,来体现这个赛季球队整体竞争力的下降。”杨毅说。

“同时,我们讲到火箭防守下降,”杨毅继续说道,“经过上赛季后,大多数球队都在学习火箭和分析火箭的软肋,知道面对火箭这样的球队应该如何去打。球队的主体和去年差不多,但对手改变了,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你在今年还在找去年的地方,就像刻舟求剑一样。如果你是火箭铁粉,你可能觉得火箭还有戏,但我必须得说,这不是事实!”

除了节目中的精彩辩论,我们也在腾讯NBA的微信公众号展开了球迷们的讨论,在针对这一主题的投票中,最终56%(4452票)的网友选择了“不能”,以微弱优势领先,可以说,多数火蜜依然冷静,也依然是怒其不争啊。

点击查看往期节目回顾:

第一期:杜兰特去哪都像抱大腿?杨毅:留勇士吧!总冠军比啥都重要

第二期:全力詹还是养生?王猛:不争冠过度用詹皇是耍流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