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罚掉2将仍胜菲律宾 无二老的伊朗维持西亚篮球脸面

伊朗险胜菲律宾

腾讯体育12月3日讯 经过艰苦的拉锯战,在一场近乎于绞肉机一般的对抗之中,伊朗男篮终于后来居上,以78-70在马尼拉的魔鬼主场力克菲律宾,波斯铁骑在进军明年世界杯的道路上又增加一枚重重的砝码。

比赛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伊朗球员就已经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笛声响起,他们更是欢呼雀跃,庆祝胜利的声音在整座体育馆回荡。的确,这场胜利对于伊朗来说来的实在是太不容易,一旦输球就将被日本和菲律宾压制,晋级形势扑朔迷离。好在,当退无可退的时候,伊朗这支昔日亚洲篮球的霸主,还是咬牙挺过了难关,诠释了什么才叫做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如果说21世纪之初黎巴嫩吹响了西亚篮球崛起的号角的话,那么随后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领军的伊朗男篮的异军突起,才算是真正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实质性的威胁。2009年天津亚锦赛,伊朗将中国男篮斩落马下,夺得亚洲冠军,由此霸占亚洲篮球头号宝座长达6年时间,期间还夺得过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冠军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亚军。

那个时候,伊朗篮球人才井喷,哈达迪前往NBA效力,巴赫拉米是亚洲第一小前锋,卡姆拉尼、萨哈基安坚若磐石,卡兹米更是被76人队选中,一时间,伊朗男篮风光无限。无论是在马尼拉亚锦赛,抑或仁川亚运会,伊朗都曾大胜过中国男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

可是盛极必衰,虽然贾姆西迪、亚哈查利等球员的水平在亚洲也属于上乘,但是毕竟没有哈达迪们的统治力,所以当里约奥运会附加赛结束,卡姆拉尼退役,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也退出国家队之后,伊朗男篮开始在亚洲赛场举步维艰,他们甚至连半支中国国家队都打不过。

就像是落寞的帝国要维持脸面一样,伊朗篮协在去年亚洲杯最后时刻将哈达迪重招进队,并一路顺风打进决赛拿到亚军,可是这记鸡血反而让伊朗人麻痹大意。于是当世预赛首个窗口期输给伊拉克后,伊朗篮协故技重施,把哈达迪和巴赫拉米都招进队中,尤其拿下一波4连胜。

不过,历史规律证明,竞技体育如果没有合格的新人接班,再怎么用老将也只是苟延残喘。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中国男篮在下半场掀起一阵青春风暴,一记记三分如雨而下,伊朗二老的双腿再也跟不上周琦和赵睿们的脚步,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领奖时,哈达迪意味深长地望了一眼夺冠的中国球员,眼神中满是失落,亚运会冠军,是他篮球生涯唯一没有拿到过的亚洲赛事荣耀。

哈达迪巴赫拉米缺阵

心灰意冷的哈达迪和巴赫拉米随即退出了伊朗国家队,加上萨哈基安的退役,以及卡兹米的缺席,伊朗男篮在第四窗口期客场被日本痛宰。第五窗口期首战更是惨败给澳大利亚29分。

但高傲的伊朗人依旧信心十足,贾姆西迪表示,“澳大利亚打的很强硬,而我们输掉了20个篮板球,这是我们告负的主因。在马尼拉我们有更好的机会取胜,我们会继续战斗,并且打败菲律宾队。”

事实果然如此,虽然在个人能力上并不突出,但是面对菲律宾,伊朗男篮打得非常有纪律性,全队通过强悍的防守来弥补火力的不足,他们用车轮战来消耗对方的内外线核心杰森-威廉和斯坦德哈丁格,并为之付出了阿格哈万和梅萨里被罚下的代价。

没有了制空权,但是贾姆西迪和亚哈查利等外线球员却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防守压迫性,主教练沙希塔布更是每当菲律宾将分差拉开到6分左右时就果断叫暂停,来打断对方的进攻节奏。最终伊朗人的团队纪律性占了上风,他们在最后一分钟打出一波9-0的小高潮,接连完成抢断,最终艰难击败菲律宾。

在整个西亚篮球集体衰退的大背景下,伊朗男篮能够在形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取得一场惨胜,无疑将会极大振奋伊朗,甚至是其他西亚球队的信心,他们获得明年世界杯入场券的希望也会大大增加。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