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WTA大满贯5佳赛:小威一战宣告归来 澳网史诗战榜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每个赛季WTA官方都会评选出“年度五佳巡回赛”和“年度五佳大满贯比赛”。在今年的五佳巡回赛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两次上榜,罗杰斯杯决赛她与美国选手斯蒂芬斯的精彩对抗排名榜首。而在大满贯五佳比赛中,小威法网与巴蒂的比赛入围,而排名榜首的是哈勒普与科贝尔之间的澳网半决赛——

5、美网第三轮:齐布尔科娃2比1科贝尔(3-6、6-3、6-3)

齐布尔科娃作为29号种子亮相今年美网,在前两轮比赛她都打满了三盘,先后击败了荷兰选手鲁斯和中国台北名将谢淑薇。晋级32强后她没有任何喘息时间,与多年劲敌科贝尔狭路相逢,两人的恩怨纠葛已经贯穿了十年,多场对决跌宕起伏,其中就包括齐布尔科娃在2016年WTA总决赛上演的戏剧性复仇。

在今年美网相遇之前,4号种子科贝尔在两人的交锋纪录中以7胜5负的战绩占据上风,本赛季她已经两次击败齐布尔科娃,此番重逢无疑自信十足。不过这场比赛齐布尔科娃从始至终攻击性性十足,全场一共轰出40记制胜分,几乎是科贝尔的一倍,在输掉首盘比赛之后,齐布尔科娃奋起直追,最终以3-6 6-3 6-3逆转取胜,爆出冷门。

赛后齐布尔科娃表示:“今年我已经输给过她两次,虽然我在那几场比赛里发挥得相当出色,但她没有给我任何机会,所以这次我作出一些改变,我也很好地执行了战术。这场胜利极大地提振了我的信心,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尽管齐布尔科娃在下一轮输给了本土名将凯斯,但她这趟美网之行依旧有所斩获——这是她最近八年在法拉盛公园取得的最佳战绩。随后她带着积攒的信心来到亚洲赛场,在武汉赛和中网“背靠背”打进八强,最终以第25位的年终排名结束了这个相当不错的赛季。

4、温网第三轮:谢淑薇2比1哈勒普(3-6、6-4、7-5)

哈勒普在罗兰加洛斯终于打破了自己的大满贯魔咒,她击败斯蒂文斯收获了自己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如愿加冕世界第一之后,哈勒普没有参加温网之前的热身赛,而是选择了空降温布尔登,在前两轮比赛中,哈勒普分别击败日本选手奈良久留美和中国金花郑赛赛。

哈勒普第三轮比赛的对手是状态有所回升的中国台北名将谢淑薇,之前双方仅在2013年的辛辛那提站上有过一次碰面,当时哈勒普通过三盘鏖战险胜。来到温布尔登,哈勒普渴望着再次拿下比赛胜利。比赛一开始便上演了破发大战,但是哈勒普及时稳定了下来,耗时45分钟先下一城。但是谢淑薇并丝毫没有受到不利局势的影响,从第二盘后半段开始逐渐建立起优势,最终拿下了第二盘比赛的胜利。决胜盘哈勒普曾取得局分5-2领先,随后在5-4时还拿到了赛点,但是谢淑薇凭借一记反手击球顽强救下了赛点,随后越战越勇,最终在经过2小时20分钟的鏖战之后完成了逆转。

谢淑薇曾经在大满贯赛场上挑落过不少顶尖高手,包括穆古拉扎和A-拉德万斯卡等人,她在赛后表示:“我从来没有学过如何成为什么巨人杀手,我只想专注打球,享受比赛。要知道,在场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挑战高排位球员,一旦2-5落后你的比赛随时可能结束,我能做的只有拼命奔跑,努力追上每一个球。”

在取得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之后,谢淑薇并没能继续前进,下一轮连丢两盘完败在齐布尔科娃拍下,依旧无缘首进大满贯八强。不过,今年是谢淑薇职业生涯中首次在单赛季不止一次进入大满贯单打第二周,这也使得她的世界排名飞速提升,年终排名来到了第28位,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第二次以单打TOP50的身份结束赛季。

3、法网第二轮:小威2比1巴蒂(3-6、6-3、6-4)

自小威产后复出以来一直备受外界的期待,但是她毕竟已经是36岁的高龄,此前生下爱女的过程也非常艰难,今年法网是她在当妈妈后第一次出战大满贯,之前她缺席了整个红土热身赛。法网首轮,小威凭借出色的发球击败了克-普利斯科娃,平息了一部分争议的声音,但只有在她第二轮以逆转的方式击败17号种子巴蒂之后,人们才感觉到昔日的塞蕾娜是真的回来了。

这场比赛开局阶段小威逐渐落于下风,前六局结束,她仅仅拿到了其中一局。不过就像此前无数次发生的那样,小威廉姆斯在关键时刻找回了自己迫切需要的武器,在第二盘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最终凭借在网前和多拍拉据中的出色表现完成了逆转。

赛后巴蒂表示:“压力越大,越能激发出塞雷娜的状态, 她真的非常了不起。我今天的发挥并不是十分理想,这让我有点失望,因为今天我在场上真的很专注。”而小威则表示:“今天我的判断很准,尤其是上网的时机,胜利真的非常艰难,现在我只想尽情享受这一刻。这是我复出后的第三站比赛,我在法网之前又休息了那么长时间,现在我的竞技状态可能比不上产前了,但我知道自己肯定会努力回归之前的状态,这会是我接下来努力的目标。”

在本场比赛过后,小威再次击败赛会11号种子格尔格斯,成为了公开赛时代以来打进法网第二周的最低排名球员。虽然在第四轮因为臂伤不得不退出比赛,但是她已经凭借出色的发挥奠定了复兴的基调。在之后的温网和美网上,小威连续杀进决赛。别忘了,这仅仅是小威廉姆斯产后复出的第一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会在明年完成自己先前设定的目标,拿下自己的第25座大满贯冠军。

而巴蒂则在法网之后的诺丁汉赛中捧起了职业生涯的第二座单打冠军奖杯。她也在美网突破了大满贯第二周魔咒,并在年底的珠海超级精英赛上成功夺冠,刷新个人最佳排名来到第15位。

2、美网第四轮:大坂直美2比1萨巴伦卡(6-3、2-6、6-4)

2018赛季新生代浪潮开始席卷网坛,今年美网为这项论断提供了有力的佐证。这场备受关注的美网第四轮对决可谓精彩纷呈,最终获得冠军的大坂直美鏖战三盘力克白俄罗斯悍将萨巴伦卡,终结了对方的八连胜。

两人分别是赛会20号种子和26号种子,双方职业生涯第一次交锋便碰撞出了强烈火花。大坂直美已经在高级别赛事中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而萨巴伦卡美网前刚刚在纽黑文站捧起职业生涯首冠,状态显得非常不俗。

这场比赛竞争十分激烈,虽然大坂直美拥有更多机会,可在决胜盘抢占先机的是却是白俄罗斯姑娘。她在第三局破发得手,向着自己首个大满贯八强又迈进了一步。不过大坂直美即刻还以颜色,很快抹掉了和对手的差距,最终在第四个赛点上结束了战斗。

赛后大坂直美表示:“我一直梦想着在这里比赛,打进八强或是更进一步,能够实现这项目标让我感到无比开心。我感觉自己在决胜盘有很多破发机会,但她总能在危急时刻发出令人惊叹的发球。我能做的只有咬牙渡过难关,一旦机会出现就要努力争取得分。”

大坂直美最终如愿捧起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在总共七场比赛当中,萨巴伦卡是唯一一位从她手中抢下一盘的选手。本届美网还是1995年以来同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和男单八强中都出现了日本球员的身影。

1、澳网半决赛:哈勒普VS科贝尔(6-3、4-6、9-7)

排名榜首的是今年澳网半决赛,世界第一哈勒普与前赛会冠军科贝尔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三盘大战,最终哈勒普在挽救两个赛点周惊险击败对手,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澳网决赛。

哈勒普以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结束了2017赛季,在两次法网决赛分别输给莎拉波娃和奥斯塔彭科之后,她对大满贯冠军的渴望日益强烈。来到墨尔本时,她处于无球衣赞助的状态,第一周也打得并不顺利——在第三轮面对美国选手戴维斯时,她经过3小时44分钟的鏖战,在决胜盘化解了三个赛点,最终战至长盘才以15-13惊险过关。

两人在2016年交手过五次,科贝尔赢下了其中4场的胜利;但此番再战德国人却显得有些慢热,很快以3-6先丢一盘。第二盘哈勒普乘胜追击取得3-1的领先,但科贝尔盘末发威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决胜盘两人都有化解赛点的精彩表现,哈勒普最终以9-7拿下决胜盘,成为了史上第一位打进澳网决赛的罗马尼亚球员。

赛后哈勒普表示: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但是今天的比赛真的就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我始终没有放弃,我知道只要自己咬牙坚持,就能笑到最后。我做到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哈勒普和科贝尔的这场史诗级对决,也为接下来的两项大满贯埋下了伏笔,尽管她们俩都没能在墨尔本捧杯,但半年后她终于在罗兰加洛斯圆梦,那也是她梦开始的地方。而科贝尔的高光时刻则发生在几周后的温网,她在决赛中两盘完胜小威廉姆斯,赢下了自己的第三座大满贯冠军。(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