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国铉给寒冬中的韩国棋界带来希望 但柯洁仍将笑到最后

安国铉柯洁赛后复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第2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首局,柯洁意外负于安国铉,韩国“黑马”给了志在夺得世界大赛第六冠的他一个下马威。安国铉真的能给寒冬里的韩国围棋一个惊喜?竞技的世界要靠实力说话,围棋世界里七番棋0:3落后大逆转的例子都不少,何况三番棋?只要柯洁及时调整到位,扳平乃至夺冠是大概率事件。

技术

本届三星杯赛之前,安国铉最好的战绩是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四强、第22届三星杯世界大师赛四强,那两次半决赛都是三番棋,百灵杯先胜一局后被邱峻连扳两局逆转,三星杯被唐韦星零封。

本届三星杯,不知是安国铉长棋了还是唐韦星大意了,安国铉还了个2:0。从比赛过程来看,唐韦星两局都是明显优势之下被逆转,尤其第二局,官子阶段一度胜率超过95%,正因为此,韩国媒体称为“奇迹般的逆转胜”,柯洁也留下了“某一时刻他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平”这样的评语。

从棋风来看,安国铉不像金志锡、朴廷桓、申真谞那样特点鲜明,但形式判断不错,关键时刻能下出让对手头疼的狠着。半决赛在败势下着着毒辣,硬是逼迫唐韦星犯错而后逆转;今天对阵柯洁,则体现出了敏锐和大局观,抓住柯洁黑57不经意的缓手,抢到白62的“天王山”,一举获得优势,更牛的是之后再没给柯洁机会!

客观来说,安国铉这样的全面但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的棋风,并不足以给柯洁这样的“上手”造成太大杀伤,双方在正常状态下,肯定是“上手”获胜概率大。

状态

昨天举行的赛前记者会上,面对记者关于排名重回中国第一作何感想的提问,柯洁说:“排名对我而言不是很重要,只是反映此前自己的状态,没有太大的意义。前一段时间我连续参加了两个比赛,都获得了亚军。连续作战其实挺累的,所以这次肯定是一次苦战。”

连续作战的影响今天就体现在了棋盘上,黑57的缓手说明柯洁今天的棋感很“麻”,之后也没下出能考验对手的好棋,其曾经让对手欲哭无泪的翻盘术没能施展出来。三星杯半决赛之后,柯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下了8盘棋,而且都是事关冠军的关键比赛,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可想而知,更没时间备战三星杯。而安国铉近一个月来比赛寥寥,备战人生第一次世界大赛(安国铉似乎还没进过韩国国内职业赛的决赛)决赛肯定是他的首要任务。

两相对比,柯洁从备战到身体调整都吃了亏。

展望

输了首局又如何?围棋大赛决赛基本都是番棋,世界大赛有三番棋、五番棋,日本三大冠仍在沿袭七番棋,就是要让真正的强者成为冠军。柯洁不是没输过番棋首局,前年的第21届三星杯决赛,他就是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逆转了柁嘉熹。当年“世界第一人交替之战”,他在梦百合杯决赛五番棋首局输给李世石,全年执白不败的金身被打破,面对的又是全世界最强对手,压力当比现在大,可他照样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再看安国铉。半决赛获胜后,安国铉在接受采访时说:“比起我,对手才处于被挑战的位置,所以对手的负担更大吧。我即使输了,也不会有人说什么。我虽然很想赢,但心里也想即使输了也没什么。”正是这样放松的心态让他在输定的情况下逆转了唐韦星。面对“偶像”柯洁,他的这种“平常心”有过之而无不及吧。“首先,柯洁是我喜欢的棋手,而且他接受采访非常有个性而且有趣,更不用说棋下得好。如果我的第一个大赛决赛的对手是柯洁,本身就足以让我满意了。”

安国铉的好心态让他发挥了高水平,可是,在距离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可能是第一个职业赛冠军)一步之遥之际,他还能保持平常心吗?梦寐以求的距离越近越是紧张,这在围棋场得到过太多的印证,许映皓、韩尚勋、胡耀宇……柯洁有六次世界大赛决赛经验了,而安国铉是第一次下这样的比赛,我们承认安国铉很优秀,但不可能是李昌镐那样的“石佛”,有心理波动才是正常的。

三星杯一战,不仅事关安国铉个人,也事关整个韩国围棋界。国际赛场被中国全面压制,九段性侵外籍女棋手被曝光,棋迷到韩国棋院门口静坐示威,韩国棋院总裁被迫辞职……这都是今年发生的事。随着领导层的更换,一直以来跟三星杯形成竞争的LG杯世界棋王战在停办的边缘,而据说已经连续三年被中国棋手包揽了冠亚军的三星杯也可能停办……

安国铉以黑马的姿态杀入三星杯决赛,给寒冬中的韩国棋界和风雨飘摇中的三星杯主办方带来了一抹亮色,如果能夺冠,肯定能提振韩国棋界的士气,甚至跟三星杯存留有关。事关重大,安国铉还能保持平常心吗?

不管对手如何,以柯洁的实力,只要调整及时发挥正常,个人第六冠必然能收入囊中。(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