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励志!不想当医生的冬残奥冠军不是好大学生

平昌冬残奥会上,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张强和队友们一举夺得轮椅冰壶金牌,实现我国代表团在冬残奥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5个月后,一张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的照片挂在了张强的社交媒体上。“一位懂医学的冬残奥冠军大学生”成了张强在队友和朋友们心中的标签。

“16岁我进入大庆卫校学医,从此开始了跟医学的缘分。”张强说,在卫校学习期间他曾到基层医院实习,学习医生的诊断技术、协助医生做辅助检查,虽

然需要在轮椅上来来回回,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医学的浓厚兴趣。

从卫校毕业后,张强曾做过收银员、会计、网络管理员。2007年,他被选入国家轮椅冰壶队。

“刚开始我害怕。”张强回忆说,当时觉得自己年龄大、身体素质不好,后来在残联的帮助下,自己逐渐克服了畏惧心理,觉得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做得好可以拿到奥运金牌,为祖国争光,为自己的父母争光。“即使做不好,也能锻炼身体。”

于是,在轮椅冰壶的赛场上,张强一练就是11年。

张强在训练中。

冬天的哈尔滨清晨气温常常在零下三十摄氏度。每天天不亮,张强就和队友从床上爬起来,互相帮助把衣服穿好,洗漱后坐上轮椅。在宿舍楼下集合后,按照训练计划推着轮椅在大院“跑圈”。初升的暖阳照射在队员们裹满白霜的帽子上,泛出点点晶光,趁着热乎劲,他们又开始进行陆地训练,一直练到午饭时间。匆匆吃完午饭后,队员们要在中午插空进行冰上训练,晚上接着练,有时练到深夜。

11年来,凭着这股干劲,从刚开始“名不见经传”的队伍,到平昌冬残奥会上一举夺冠创造历史,张强和队友们在教练李建锐的带领下曲折前行,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即使在备战平昌冬残奥会期间,张强依然没有放弃对医学的学习。

“下午结束训练后,他就开始学习,一学学到熄灯。”教练李建锐说,张强自己购买了网络教学课程,从训练结束到12点熄灯,他始终马不停蹄地运转。与此同时,他还要准备毕业论文。

张强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奥运会冠军、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医生是自己毕生的心愿,现在只剩下医生这个心愿还没有完成。

“冬残奥会结束后,我开启了‘鸡血模式’。”张强说,那段时间他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睡觉和参加必要的活动以外,其余时间都在复习,每天大约要学习10多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8月,张强终于拿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大步。

“轮椅冰壶带给我自信和自豪,这些助我考上了大学,拿到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只要努力加油干,残疾人也能实现更美好的新生活。”张强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