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米从10战9胜到5战1胜 逃不过的魔咒?斯帅若变阵可改善

腾讯体育12月3日讯 一位腾讯网友留言说道:“国际米兰的状态,与街上人们的穿着成正比”。一针见血!什么意思?近几个赛季国米的常态就是:在偶尔还能看到穿裙子的人的季节,蓝黑军往往战绩不俗;而当街上的人都换上厚重的棉袄之后,国米战绩总是急转直下——此所谓:国米冬季崩盘魔咒。这一次,危机的苗头再度来袭。

国米又一次出现冬季崩盘危机的先兆

9月中旬,国米欧冠2-1击败热刺开始,蓝黑军开始一波10战9胜的佳绩,先后击败热刺、桑普、佛罗伦萨、卡利亚里、埃因霍温、斯帕尔、AC米兰、拉齐奥、热那亚,唯一的一场失败,是在客场输给实力远胜自己的巴萨。这一波10战9胜,一度让国米欧冠出线看起来希望极大,也让蓝黑军一度成为意媒所说的“ANTI-JUVEN”(尤文挑战者)的一员。

但随着冬季来临,国米近五场双线赛事,战绩急转直下。主场平巴萨是开始,然后1-4惨败给亚特兰大,0-1客场输给热刺,本战2-2平罗马。5战仅1胜的战绩,让国米距离尤文的分差被迅速拉大,同时,也让国米失去了欧冠出线的主动权,不得不拜求早已出线的巴萨来发扬公平竞赛精神。

总有“佛系球迷”试图去说,本战国米2-2平罗马其实是可以接受的结果。确实如此,即便罗马目前处于状态危机,即便罗马伤了哲科、沙拉维、德罗西等多人已经是伤筋动骨,但毕竟是在红狼的主场,一场平局不能算是灾难。但是:这样的平局,对于刚刚惨败给亚特兰大,输掉欧冠出线主动权的国米而言,并不能止住颓势,并不意味着反弹,并不意味着国米能走出冬季至今的低迷态势。无论如何,从10战9胜到5战1胜,这种巨变太伤士气了,国米必须做好应对又一次冬季危机的心理准备。

那么为什么国米总是会遭遇冬季危机?如果说上赛季冬季,国米从排名榜首跌落至一度排到6名开外,还可以说是板凳厚度不足,一些位置伤病太过(比如一度伤到没有中卫可用)的话,那么本赛季国米板凳阵容如此厚实,并没有太过恐怖的伤病危机(1个月来,没有任何一场比赛国米伤员数量超过3个,比同城的AC米兰一个月来都是半残阵出击好的太多了),这就不是“天灾”,而有人为因素了。

意媒认为,国米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缺乏变化,被对手研究透了。简而言之:招式用老了。10战9胜期间,国米树大招风,各个对手都在研究国米,设置针对性战术,如今,国米本有资本采用一些变招,但是斯帕莱蒂本质上还是一个不喜欢主动求变的教练,所以总是遭到针对遏制。

1个多月来,国米打的最好的几场比赛(比如5-0胜热那亚、3-0胜弗罗西诺内),都是国米为了欧冠而进行大轮换时,依靠马里奥、劳塔罗、凯塔等非常规主力的能量打胜的。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斯帕莱蒂并不是一个根据球员状态去经常微调首发阵容的教练,替补阵容集体出彩,但国米在对阵热刺时,还是依靠10战9胜期间的老班底;国米对阵罗马之战里,发挥出色打入神仙球的凯塔,还是早早被替换下场;体能已经出现不支信号的博尔哈-巴莱罗、佩里西奇等人,还是享受着斯帅无底线的信任、无止境的包容……

上赛季的冬季危机期间(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米一度2个月不赢球,就是因为斯帅的这种固执不变。这一次国米冬季危机开始爆发,也与之有关。说到底,国米队内还是未能形成一种机制:一种谁状态好谁出场,谁状态差谁轮休的健康竞争机制;一种主帅总是押宝状态最好的球员,微调战术,偶尔放出几个对手想象不到的奇招的运转机制——在意甲,有的主帅就很喜欢玩这种机制,比如尤文图斯的“变形金刚”阿莱格里,就是谁状态好就尽情释放其威力。而斯帕莱蒂的球队,过于执拗于惯常套路,被对手研究透了后,往往就一蹶不振。

好在,现在的国米双线形势还没到不可挽救的地步,欧冠仍有出线希望,联赛还在三甲之列。人们只是希望,斯帅能够尽快修正自己的一些做法,让国米迅速步入正轨——要真是任由冬季崩盘危机愈演愈烈,那么这个赛季国米是否还能有上赛季那样补时绝杀争四成功的好运,就真的不好说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