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内拿冠军难! 烂柯之痛或刺激柯洁再次爆发

腾讯体育讯 乒乓球界有个轻松的笑话,说是世界冠军的最大心愿是拿一次全国冠军。如今,中国围棋发展迅猛,也基本上在向国球乒乓看齐了。

昨天结束的烂柯杯,柯洁决赛黯然输给檀啸屈居亚军。而明天柯洁就将在韩国高阳,参加今年的三星杯决赛,对阵韩国棋手安国铉。

棋圣聂卫平前几天在社交平台上感叹,说自己都记不得柯洁上次拿国内比赛冠军是什么时候了。仔细查了一下,柯洁本赛季还是拿到过国内赛冠军的,今年6月他参加中国围棋龙星战,决赛战胜好友连笑夺冠。随后柯洁还获得围棋汽车拉力赛冠军。

为什么说围棋国内比赛争冠,难度堪比夺世界冠军?迄今中国棋院已经产生了38个世界冠军,除去那些没有活跃在一线的前辈,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实力派战将至少有30人左右。

而且如连笑、李钦诚、杨鼎新,以及聂卫平这几天赞誉过的00后小将廖元赫等人,同样实力不俗。如今是AI的时代,没有什么技术秘密可言,众多一线高手学习、研究的氛围差别是不大的,国内比赛当然是越来越难下。

古力当年可以拿几十个国内冠军,柯洁要在这方面追赶前辈古力,可能确实有点难了。柯洁参加过两次烂柯杯,去年决赛输给芈昱廷,今年又输给檀啸,两次都只能屈居亚军。

有网友调侃,柯洁就不该来参加这个比赛,好像赛事的名字与他的姓有些相克。当然这是网友的玩笑,大家基本上还是都知道“烂柯”的典故的。

去年柯洁输掉了烂柯杯决赛,很快就在首届新奥杯上夺冠,拿到个人第5个世界冠军。如今带着烂柯杯再次失利的痛苦出征韩国,或许并非坏事,这种挫折经历也许会让柯洁更加以哀兵之势迎接即将到来的大战。

柯洁的前5个世界冠军,有四个是与队友的比赛中胜出的。只有第二届梦百合杯,柯洁是决赛3-2力擒韩国名将李世石获得的冠军。这说明韩国棋手现在要想进世界三大赛的决赛,已经越来越难。

今年进入三星杯决赛的安国铉,也是赛会四年来第一位进入决赛的非中国队棋手。

从实力上对比,柯洁的综合能力应该在安国铉之上。输了烂柯杯决赛的柯洁,从气势和心态上应该能有更好的自我调节。对柯洁来说,与外协会的棋手争冠,应该比与队友争冠轻松一些。

柯洁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成就个人的第六个世界冠军?这是近期世界棋坛的大事,让我们拭目以待。(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