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说小人物不能打动世界?李喆公茂鑫诠释中国男网坚持的意义

32岁的李喆终于圆了大满贯的梦

撰文/蓝骨头

2008年,国家网球中心刚建成,“好运北京”测试赛在莲花球场打响。那时的李喆,还是个22岁的毛头小伙,跟他一起初入职业网坛的,还有刚被外界熟悉的吴迪、张择、公茂鑫。

2018年的珠海,澳网外卡赛尘埃落定。一番角逐,各项中直通墨尔本的人选浮出水面:32岁的彭帅将第14次出现在墨尔本的正赛现场,一扫之前被禁赛的阴霾;32岁的李喆三盘战胜张择,将职业生涯第一次出现在大满贯的正赛;31岁的公茂鑫则将搭档张择出现在澳网男双的赛场上。

相比于彭帅,公茂鑫、李喆这两位相对让外界陌生的选手,已不再是前几年被外界统称的“小草”,时光历练中,他们褪去了“毛头小伙”的青涩,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老将。在今年的珠海,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坚持的意义,也用最好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坚持的意义。

相比于成绩显赫的中国女网,中国男网在过去漫长的时间里,都扮演的是“陪公主读书”的角色,他们默默无闻,他们习惯被忽略,他们也想着出人头地,但现实的种种原因让他们屡屡不得志,只能饱尝着挣扎的辛酸。

有关“男网何时崛起”是一个被讨论了太久的话题。只是身在其中的每一位选手又何尝没有强烈的呐喊和渴望,只是,也许是参照太过厉害,也许是男网始终竞争太过激烈,中国男网始终还没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明朗。

公茂鑫/张择也拿到了澳网男双的入场券

十年前,李喆初入网坛,新鲜、刺激,也走了不少弯路。他们经历过请不起高薪外教的尴尬,也经历过没法拥有成熟团队配置的窘迫,在时间的蹉跎中,他们渐渐褪去了青涩,褪去了稚嫩,在残酷的网坛中摸爬滚打,在低级别的赛事中寻求着久违的希望和光明。

一年前的澳网外卡赛,李喆闯入决赛,草草以两个1比6,输给了韩国新生代的球员权纯雨,与大满贯擦肩而过。在他之前,中国大陆的男单选手只有吴迪和张择出现在大满贯正赛的赛场上。大满贯,之于中国男网,很多时候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很多时候都是高不可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年前输给权纯雨后,李喆坦然面对,“对于网球运动,我还是非常热爱。我不能说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但会一直打下去。”那时,其实他也已为人夫,为人父。李喆说,如果实在打不动了,就培养自己的女儿。

一年后,又年长了一岁的李喆杀了回来。这次,命运待他不薄。在决赛中,李喆战胜了拿到了男双外卡的张择,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亮相大满贯正赛赛场的机会。看着他在赛后坐在球员座椅上长久流泪的画面,还是让人足够动容:不管外界如何看待或者定义他们,只要心中有梦,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美梦成真的一天。

也许,中国男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是不能直通世界TOP的前列,成为被关注、被瞩目、被赞美的宠儿,也许他们前方的路,依旧坎坷,充满泥泞,但不管身处怎样的位置,不管被世界多少次地遗忘,只要坚守内心的信念,终有美梦成真的时刻。

费德勒、纳达尔固然有大人物的伟大,可李喆、公茂鑫这些在男子网坛默默无闻、摸爬滚打的小人物也用最动人的坚持告诉我们:不管多难,都坚持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