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被禁赛到重返大满贯正赛 专访彭帅:5次手术未放弃因我仍有梦

撰文/王怡薇

12月2日,2019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女单决赛中,禁赛复出的彭帅在领先的情况下收到张凯贞的退赛大礼,锁定明年澳网正赛资格,重返大满贯正赛。2018年,彭帅经历职业生涯第五次身体手术、遭遇禁赛,如今走出低谷重新归来,本次比赛期间,彭帅接受腾讯体育专访,袒露禁赛日子里自己的心路历程。

彭帅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禁赛的三个月:像度过了一个加长版的冬训

彭帅再次回到公众视线中,已经是3个月后。

今年8月初,一条彭帅“涉嫌行贿双打搭档退赛”在网球圈传开,征战网坛多年的彭帅也遭遇从未有过的危机。因为前教练言语失当,这个“锅“要彭帅来背,这其中的委屈让彭帅多次在友人面前落泪。【

“特别快就走出来了。”出现在珠海举行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现场,彭帅的好状态让人格外意外。在来到珠海前,彭帅在WTA125K休斯顿站中夺冠,丝毫看不出这三个月没有征战的影响。

复出后参加的首个比赛彭帅就夺冠了

澳网外卡赛,教练卡洛斯特意来到现场。彭帅能够迅速走出低谷,她如今的教练、李娜前教练卡洛斯功不可没。

得到禁赛判罚通知后,彭帅第一时间懵了。因为前教练与对方教练沟通上的误会,处罚却落在了彭帅身上,委屈的她哭了整晚。

彭帅与卡洛斯一起出席了发布会

“我当时觉得天塌了。”时隔4个月后,聊起得知,她马上给卡洛斯以及训练团队发去了信息。第二天来到俱乐部时,卡洛斯却显得很平静。“后续的全部计划他已经都做好了。”卡洛斯让彭帅先休息一周,再回来训练。

“他完全没让我感觉到,因为这件事受到影响,训练场上没有任何负面情绪,他和团队都非常支持我。”彭帅说,卡洛斯的合理训练安排和乐观精神让自己迅速的走出了禁赛事件的阴霾,马上投入了训练中。

“过去三个月是你职业生涯最差的时刻吗?”

“我感觉就像度过了一个加长版的冬训,很充实。”说这话时,彭帅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3年2次膝盖手术 温网后曾想过退役

过去三个月,彭帅前往德国2次,给膝盖打针。这种治疗过程是几次膝盖手术后固定的行程。职业生涯中,彭帅的膝盖曾做过5次手术,特别是最近3年连做了2次。在彭帅遭遇禁赛后,很多人猜测,彭帅可能会就此退役,其实真正让她萌生这样念头是在今年温网后。

接受采访的彭帅一直面带笑容

“那时我的情绪有很大的波动,犹豫说,最近3年做了2次大手术,是继续打单打?还是改打双打?还是就此告别赛场?”彭帅这样的犹豫来自于很多方面,“退役”的决定是一瞬间的,但其连锁反应会波及整个团队,这也给了彭帅很大的压力。

其实早在今年2月,彭帅就开始在北京匠心之轮网球俱乐部跟随名帅卡洛斯进行训练。从伦敦回到北京,来到俱乐部,还没等彭帅开口,老卡自己话题打开了。“彭,不管你做任何决定,我都支持,你退役我理解;如果你想双打,我也会帮你,你想兼顾,我们就来做个系统的规划。”那一瞬间,彭帅一直紧绷的心彻底放松了。一定会有压力,决定会影响团队,犹豫和担心都放下来了。

夺冠后彭帅感谢卡洛斯

也是因为如此,彭帅出于心底的心声,选择继续兼顾单打和双打。

33岁为何还选择坚持?心中还有个奥运梦

“如果能在18岁遇到老卡就好了。”跟随卡洛斯训练的这段日子,彭帅总是发出这样的感慨。尽管作为俱乐部的校长,卡洛斯不会全球飞行陪伴彭帅指导,但包括训练计划、陪练和现场指挥教练,都是卡洛斯亲自安排,他也会远程和彭帅联络进行指导。

“不晚不晚,遇见就好。”对于弟子的感慨,卡洛斯总能用乐观的精神感染对方。卡洛斯也成为如今彭帅继续坚持在赛场的动力。

彭帅跻身澳网正赛

明年1月,彭帅即将年满33,本次参加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的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欣瑜只有17岁,去年她在这里成功获得外卡,成为参加大满贯年龄最小的中国选手。就连王欣瑜自己都说:“以前是在电视上看彭帅姐打比赛,特别喜欢她。”

年少成名,彭帅在场上一直给人“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印象。“确实对于网球挺难放下的,这两次手术都是在想再往上走时发生的,真的不甘心。”彭帅说,自己骨子里的要强,让她想要继续坚持。收获过大满贯冠军的她,一直有个遗憾,那就是没能在奥运会上为祖国拼得过一枚奖牌。“主要是双打上想再去冲一冲,双打身体还能接受。”彭帅说,1年半后的东京奥运会是她想去圆梦的目标。

过去三个月,除了打球,休整的日子,彭帅去了杭州游玩,还特别的去了灵隐寺。

遭遇禁赛后,彭帅给自己打气

作为女生来说,33岁的确也到了考虑婚姻大事的时刻。“东京奥运后再说吧,还好,不耽误生宝宝。”对于这个“八卦”的问题,彭帅笑着说。

“虽然我33了,但每一天都当18岁在过。”如今爱笑的彭帅很乐观,爱笑的姑娘运气不会太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