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百伦携小卡回归NBA 慢跑鞋之王这次能跑多快?

科怀-莱昂纳德本赛季走出伤病阴影,打出出色表现,带领猛龙一路高歌猛进,战绩领先全联盟。球场之外,这位当今联盟攻防综合表现最出色的全明星侧翼,也有大动作。

据《雅虎体育》报道,运动品牌新百伦(New Balance)已经与莱昂纳德签下多年球鞋代言合同,希望以此为契机,进军篮球圈。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新百伦并不是唯一一支通过签约明星球员吹响进军NBA号角的运动品牌,不过相比彪马、匡威,新百伦在过去与NBA的交集少得可怜,因此这次与莱昂纳德的签约,也更令人意外。

莱昂纳德签约新百伦

慢跑鞋的鼻祖

提到新百伦这个品牌,相信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虽然对于篮球世界来说,它可能是个“新人”,但这其实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运动品牌,曾涉足过多个运动项目,更堪称慢跑鞋界的“鼻祖”。

新百伦这一品牌成立于1906年,创始人威廉-J-莱利当时在马拉松之城——美国的波士顿成立了一家脚弓支撑器公司,专门定做整形外科的脚弓支撑器和矫正鞋,品牌命名为“New Balance”。

据说莱利险胜当时在观察院子里的小鸡时,发现鸡爪的三叉结构有利于保持平衡,因此受到启发,将其应用到脚弓支撑器的设计研发当中,New Balance 的名字也由此而来。后来,随着新百伦业务的不断发展,他们从上世纪 50 年代开始,为包括麻省理工大学田径队在内的当地跑步者制造专业的运动鞋,从此开始转型,主营鞋类业务。

70年代,詹姆斯-S-戴维斯接掌新百伦,公司发展又迎来暂新契机。其独家研发的高吸震鞋垫能有效吸收99%的地面反作用力,因此受到多国元首和各界精英人士的最爱,得到“总统慢跑鞋”之美誉,成为全美排名第二的鞋业公司。

乔布斯等名人都是新百伦运动鞋的拥趸

新百伦的品牌方针,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人性化的设计,目的是将最舒适贴近的鞋款提供给每一位普通消费者。因此,新百伦很少和运动明星签约,因为适合明星的鞋未必适合大部分消费者,他们希望将公司费用更多投入在产品研发上,相信“鞋子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在几十年的鞋类设计和制造历史上,新百伦先后涉足过功能性跑鞋、竞赛鞋、越野跑鞋、多功能鞋、健走鞋、户外运动鞋、科技复古鞋等领域。对于篮球,他们有过尝试,但只是浅尝辄止——唯一叫得响的代言球星,只有前湖人球员詹姆斯-沃西。由此可见,这次签约莱昂纳德,新百伦进军篮球界的决心有多大。

飞人也穿新百伦?

新百伦虽然并不以篮球鞋作为经营主要业务,但并不代表篮球明星不会穿新百伦的鞋子。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就曾穿过新百伦的鞋子,而且还因此被卷入了一场版权之争。

说起乔丹,除了他在篮球场上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惊人球技之外,人们也会很自然想起由其代言的经典系列球鞋“Air Jordan”,以及那个著名的“jumpman”商标。可是你知道么?这个乔丹双脚交叉飞在空中,单手高举作势扣篮的经典动作,在其最初的版本中,脚上穿的正是一双白色新百伦运动鞋。

这张照片摄于1984年,当时乔丹还是为北卡罗来纳大学打球,《生活》杂志在一份特刊当中刊登了一篇关于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的故事,由著名摄影师雅克布斯-兰特米斯特为乔丹拍摄了一张照片作为文章配图。

照片中,乔丹在旷野中做出飞跃扣篮的动作,身体的姿态的确与后来那个著名的品牌商标非常相似。而身披美国奥运代表队运动服的他,脚上穿的,则是一双白色的新百伦运动鞋。

穿着新百伦篮球鞋的乔丹

2015年1月,兰特米斯特起诉耐克,声称由耐克雇佣的另外一位摄影师在1985年拍摄的“jumpman”标志,很明显是受到了他的作品启发,要求对方支付侵权赔偿金。不过,美国联邦法院在详细调查和比对之后认为,两张照片在关键元素上明显不同,因此裁定上诉失败。

按照巡回法官保罗-沃特福德的解释:虽然两张照片同样捕捉到了迈克尔-乔丹受芭蕾舞剧《绝地武士》启发而做出的相同跳跃姿势,但由于背景、灯光以及其他元素的不同,并没有本质上的相似。

尽管兰斯米斯特的官司打输了,但“乔丹也穿过新百伦”这一事实,却被更多人知晓,某种程度上,对新百伦也起到了一定的品牌宣传作用。

签约邦纳却引尴尬

新百伦和篮球运动员的合作,也曾有过尴尬的经历。除了前面提到的沃西之外,曾效力过猛龙、马刺等队的前NBA球员马特-邦纳曾签约新百伦,成为当时该品牌在NBA的唯一代言人。但在一场比赛当中,他的鞋子却发生了鞋底脱落的意外状况,一时沦为笑柄。

那是发生在2010年12月19日一场马刺与灰熊之间的比赛,邦纳作为替补上场打了29分钟,三分5投2中得到6分4个篮板球。比赛中,他在一次对位盯防扎克-兰多夫时,因为突然发力横移,一下把右脚的鞋子蹬到开胶,鞋底和鞋身几乎整个分了家。考虑到兰多夫和邦纳两个人的移动速度,赛后关于新百伦球鞋的糟糕质量,成为了人们调笑的焦点。

邦纳脚下的新百伦球鞋鞋底脱落瞬间

而在主场观众面前丢了脸的邦纳,事后接受采访时也显得很不满意:“我本来希望能和匡威达成一份球鞋代言协议,可是没成,所以就随便穿了。我曾穿过匡威鞋,偶尔穿新百伦,但他们(匡威)没来找我。”

这件事后来也成为了邦纳经常被人开玩笑的点,人们见到他,经常会问候一句:“嘿!邦纳,你的新百伦挺帅啊!”在 2014 年,邦纳在一次接受 ESPN 采访时,又谈到了这件事,给出了新的说法。

“后来他们解释说那只是双样品,我不该直接穿了打比赛的。但之前他们并没有跟我说过。然后我写邮件问他们,新鞋款什么时候才能面市,让我可以穿着比赛,他们回答,‘哦,我们决定不再赞助篮球了。’”

签约小卡,吹响反击号角

显然,后来新百伦又改变了主意,再次产生了进军篮球鞋领域的想法,并付诸了行动。

实际上,签约莱昂纳德,并非是新百伦的唯一尝试,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还曾想要签下凯尔特人球星戈登-海沃德,只是未能与对方达成一致。后来,海沃德与安踏完成签约,新百伦又将目标集中在莱昂纳德身上。

你也许奇怪,像莱昂纳德这样一位超级巨星,怎么会没有大品牌找他代言呢?实际上,莱昂纳德之前一直是 Jordan Brand 旗下的一员,直到今年11月才刚刚合同期满。因为对对方报价不满,放弃续约,这才决定签约新百伦。

莱昂纳德早在2011年刚被马刺选中后不久,就和 Jordan Brand 签下了代言合同,因为当时尚未成名,这份合同每年只能为他带来不到 50 万美元的收入。在这份合同快要到期之前,Jordan Brand 曾接近与莱昂纳德达成一份为期四年,总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续约协议,但谈判却在最后一刻宣告破裂,原因是莱昂纳德方面认为对方的出价配不上莱昂纳德超级明星的地位。

莱昂纳德曾是 Jordan Brand 旗下球员

Jordan Brand 给运动员的代言合同年薪很少超过千万,但最近他们与韦少达成了一份为期 10 年的大合同,据称是该品牌史上数额最可观的一份球鞋代言合同。此外,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等超级明星,每年能从耐克的代言合同中赚到超过 2000 万的收入,斯蒂芬-库里和詹姆斯-哈登也分别能从他们和安德玛、阿迪达斯的代言合同中,获得超过 1500 万美元的年收入。

今年以来,彪马、匡威先后回归NBA赛场,包括德安德烈-艾顿、马文-巴格利、特里-罗齐尔、凯尔-乌布雷等多位 NBA 球星都先后成为这些相对“小众”的品牌旗下代言人,因此,莱昂纳德也做出了类似的选择,与踌躇满志的新百伦一拍即合,达成签约一致。

而随着像莱昂纳德这样的顶级球星的加盟,新百伦的品牌影响力势必会在篮球圈大幅增加,让NBA球鞋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