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加图索当背锅侠不公平 缺C罗的米兰需要脚踏实地

加图索的执教能力饱受质疑

本周末意甲第14将上演一场情怀大战,AC米兰坐镇主场迎战升班马帕尔马,这是昔日意甲七姐妹经历沉沦后的首次交锋,光辉岁月的荣光仿佛就在眼前。不过在比赛之前,红黑军团主帅加图索却一直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联赛前13轮米兰遭遇了3次绝杀,他的用人遭遇了广泛质疑。但米兰战绩起伏的锅全部丢到加图索身上,对这位红黑名宿真的公平吗?

加图索执教一年,米兰同期抢分第三

2017年11月27日,由于联赛前14轮只取得6胜2平6负的糟糕战绩,落后欧冠区11分之多的AC米兰官方宣布蒙特拉下课,预备队主帅加图索走马上任。如今时间已经过去整整一年,米兰度过了上赛季上半程的混乱,又经历了一个奋起直追的下半赛季,再到本赛季迄今成为绝杀和被绝杀之王,关于加图索的话题一直没有停过。

加图索执教一周年意甲拿分排名第三

维护加图索的一方,始终赞扬着他给球队带来的精神层面的改变,以库特罗内、卡拉布里亚为主的青年军一度被称作“里诺的孩子们”。而反对加图索的一方,一贯指责着他教练席上鬼才般的战术执行力,并诟病他压榨主力球员体能的做法,抨击他不从青年队提拔球员。

库特罗内和卡拉布里亚已经在球队中开始崭露头角

双方的争辩从加图索上任的那一天起就从未停过,他也确乎拥有一个地狱般的开始,在上赛季意甲第15轮红黑执教处子秀,米兰客场对阵已经14连败的升班马贝内文托,结果被对手门将读秒绝杀,送给女巫队史第一个意甲积分,加图索本人也喜提金貘奖,成为了整个意大利足坛的笑柄。

加图索喜提金貘奖

即便如此,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这么一个数据,那就是在加图索上任的一年时间里,米兰37场意甲比赛拿到了66个积分,高于同期罗马的65分和国米的64分,只低于尤文图斯的98分和那不勒斯的82分。这是怎样的概念呢?加图索的米兰场均意甲拿到1.78分,按照这个得分率一个赛季可以拿到68分,这个分数放到过去8个赛季,有5个赛季可以闯入前四。

考虑到米兰的伤病属性和明显弱于争四对手的孱弱中场,对于一个执教米兰前最佳抢分率只是比萨时期场均1.38分的菜鸟教练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接近优秀的成绩单。

是“战术鬼才”还是难为无米之炊?

当然,对于志在复兴的AC米兰来说,加图索治下的红黑军团在场面上是无法让多数球迷满意的。

AC米兰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那不勒斯逆转

比如对阵那不勒斯,50分钟时还在客场取得2比0的领先,结果开始大打反向巴塞罗那般的后场传控,然后看着恩师安切洛蒂果敢地派上四前锋,将比分硬生生逆转。比如米兰德比中,红黑军团几乎全场被动,最后时刻还想着换上阿巴特加强防守守住0比0的比分,结果正是阿巴特一侧出现了漏洞,一系列失误将伊卡尔迪送上绝杀英雄的聚光灯下。还比如被拉齐奥绝平的比赛,伤兵满营的被动局面下偷袭取得领先,却手握三个换人名额按兵不动,最终等来了蓝鹰的绝杀,3分变1分。

加图索的帅位一直不是很稳

对于米兰球迷来说,球队不是不可以被绝杀被逆转,但丢球的方式应该更像一支豪门。尤其是球队的防线在本赛季如纸糊一般,在意甲长达半年时间里未能零封对手,本赛季13场联赛只有1场没有丢球,欧联杯的5场比赛也仅仅零封过迪德朗日,在圣西罗球场还被这支卢森堡球队两次攻破城门。对于一支意大利球队来说,这样的防守表现堪称灾难。

米兰也曾多次绝杀对手

再来看看赛季历程的话,米兰是本赛季绝杀和被绝杀最多的意甲球队——因为被绝杀丢掉5分,分别是战平亚特兰大和拉齐奥,输给国际米兰,同时因为绝杀对手多拿6分,分别是绝杀罗马、热那亚和乌迪内斯。这样的米兰给人们一种错觉,那就是遇强不强,遇弱强行五五开。

但通过与迪德朗日的轮换一战,我们确乎可以看到加图索的苦衷,哈利洛维奇、贝尔托拉奇在比赛中低迷的表现以及苏索不在时进攻效率的萎靡,仿佛告诉世人为什么加图索联赛中要强上主力——本赛季意甲米兰总共只有18名球员出场,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

博纳文图拉和比格利亚都伤了

蒙托里沃球风偏软又不服管教,贝尔托拉奇状态平平,何塞-毛里经验有限,在俱乐部高层进入欧冠的压力之下,加图索并不敢作出豪赌,再加上中锋只有伊瓜因和库特罗内两个,中后卫四个伤了三个,有时候加图索只能硬着头皮排兵布阵。

巴卡约科逐渐复苏

有些时候,人们只看到他战术上缺乏变化,却忘记了与罗马一战和迪德朗日一战正是他的换人调整改变了局势。人们只是抨击加图索防线调教不利,却忘记了今年二月米兰一度7场比赛仅丢1球,上半年有过国内赛场的14场不败。人们总说加图索不提拔青年队球员,然而欧联杯上西米奇的表现有目共睹,逐渐激活巴卡约科亦是不小的成就。

AC米兰在最后时刻被拉齐奥进球绝平

于是在被拉齐奥绝平之后,加图索也表达了自己的委屈:踢国米,我换人了被绝杀,你们喷我,现在踢拉齐奥,我让球队把控节奏不换人再次被绝杀了,你们还是喷我,这让我怎么办?

有时候,一切都是命。在战平拉齐奥指责加图索时,米兰球迷似乎忘了赛前的期望就是保平争胜,让米兰在最后时刻还保持领先,不正是加图索和他弟子们的功劳吗?但这就像是一个心理学的命题——有人告诉你可以考上清华,最后却只上了一个一本,你的失望情绪就会蔓延。对于比赛,同样如此。

阿莱格里离开球队后,米兰换了6任主帅

超级巨星和超级主帅谁更重要?

2014年1月阿莱格里离开米兰,是红黑军团陷入乱局的一个分界线,在那之后,红黑军团共拥有过西多夫、因扎吉、米哈伊诺维奇、布罗基、蒙特拉和加图索6位教练,其中在任时间最长的不过是蒙特拉的571天。频繁换帅不仅让米兰难以拥有一个稳定的战术环境,人员的不断变动还逐渐消磨着豪门底蕴。过去的苦痛经历应该可以告诉米兰一个道理:对于一支志在复兴的球队来说,重建王权要一步一个脚印,稳定压倒一切。

AC米兰也缺少绝对巨星

从米兰现在的阵容看,不谈C罗这种档次的超巨,队中唯一能称得上世界级的球员只有伊瓜因一个,此外还有苏索这样的准世界级,想一步走向复兴极不现实。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符合欧足联财政公平地进行球星引援,再依靠一个过渡主帅冲入欧冠拿回招牌,逐渐进入良性循环,才是高层需要考虑的事情。

伊布有可能重返圣西罗

在这个冬歇期,莱昂纳多几乎已经敲定了伊布的回归和弗拉门戈巴甲红星帕奎塔的转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球队的即战力。加图索的目标就是在冬歇期前利用现有的残阵咬住欧冠区,并在接下来6个并不十分强大的对手身上拿到足够多的积分。只要在冬季窗口前不掉队,加图索的任务就完成了。

上赛季加图索曾获得腾讯体育评选的“红黑英雄”的荣誉

在过去,人们总讨论着用孔蒂、温格甚至齐达内来换下加图索,但哪位名帅会接受这个S级任务,心甘情愿地执教如今这种状况下的米兰呢?何况加图索拥有红黑风骨,他更加知道怎么去激励这支球员,让他们爱上身上的红黑剑条衫。“我要把米兰精神的DNA注入到青年球员身体里,让他们知道身穿这件球衣的意义。米兰就是归属感的代名词,不要忘记历史,俱乐部拥有辉煌的历史,是第一支获得欧冠冠军的意大利俱乐部。我得把这个精神传给球队的基石,他们必须是靠得住的球员,坚不可摧,毫不动摇。”要知道,在上赛季结束时腾讯体育推出“红黑英雄”的投票,加图索以70%的高票当选。

米兰需要顶级名帅,但不是现在。米兰也需要顶级球员,但要一步一步买。王权已经坍塌太久,重建不是朝夕之事。而对于加图索,我们更应该带着客观的情绪去看待,曾被人们看作米兰精神象征的他,理应获得一个更为公正的评价。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