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红黑米兰永远的守护神-迪达:勇闯欧陆屡造辉煌的传奇门将

传奇门将内尔森-迪达。

编者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巴西男足的守门员位置都被人们视为其短板。相比于意大利、德国这样屡屡有杰出门将涌现的国度,从“足球王国”走出的门将的星光在整体上要略显暗淡。尽管如此,在他们之中仍不乏实力出众的球员,比如内尔森-迪达。这位在10月初度过45岁生日的门将在其职业生涯中奉献了不少经典的扑救,并且在欧洲取得了成功。

神奇扑救尽显天赋

2003-04赛季欧冠小组赛,迪达扑出范德法特近在咫尺的射门。

让我们将时钟拨回北京时间2003年的9月17日。这一天,AC米兰在欧冠H组的小组赛中于主场迎战荷甲劲旅阿贾克斯。红黑军团依靠因扎吉第67分钟的进球取得领先,而比赛的悬念则持续到了最后一刻。第94分钟,伊布拉希莫维奇在禁区内接应特拉贝尔西的横传,其射门在被卡福封挡的同时也让做出扑救动作的米兰门将迪达丢掉了重心,皮球落到了范德法特身前。阿贾克斯队长顺势跟进劲射,但迪达竟神奇地回身将球扑出了底线。这一扑救令伊布始料未及,而另一名阿贾克斯队员索埃塔尔斯甚至跪在了地上。日后谈到这次神扑时,迪达本人的话语里透着自信:“我向你保证,我作出过比这一个难度更高的扑救。”

在祖国崭露头角

迪达的全名是内尔森-德-热苏斯-席尔瓦,出生于1973年10月7日的他从小就是巴西豪门弗拉门戈队的支持者。不过,最初他是通过排球及手球与体育结缘的。这两项运动为其日后成为门将打下了基础,并且让他拥有了出色的身体协调性。13岁时,他参与组建了一支名为“小弗拉门戈”的业余球队。

效力于克鲁塞罗时的迪达。

四年后,17岁的迪达上演了在俱乐部球队的首秀,当时其所效力的球队克鲁塞罗阿拉皮拉卡队如今已解散。随后,他先后加入了维多利亚俱乐部的青年队和一线队,并效力到了1994年。期间,他于1993年成为了巴西杂志《普拉卡》所评出的联赛最佳门将。与此同时,他还代表巴西队参加了1992年的南美青年足球锦标赛以及1993年的U-20世青赛,并且都随队拿到了冠军,这一系列的出色表现亦为他赢得了前往劲旅克鲁塞罗效力的机会。在五年的时间里,他帮助球队捧得了巴西杯(1996年)和南美解放者杯(1997年)。

欧洲,更大的舞台

1996年奥运会,伊东辉悦攻破迪达的十指关。

和许多南美球员一样,迪达也怀揣着前往欧洲踢球的梦想,而国家队的大赛就是展示自我的好机会。1995年,22岁的他第一次代表成年国家队出场,在那场比赛中巴西1-0小胜了厄瓜多尔。1996年,他跟随拥有罗伯特-卡洛斯、大儒尼尼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贝贝托等一众新星的巴西国奥出征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然而身为夺金热门的他们先是在小组赛中爆出大冷输给日本,又在半决赛3-1领先的情况下被尼日利亚完成了逆转。对阵日本的比赛,迪达与本方中卫阿尔代尔配合失误,伊东辉悦趁势打空门得手,日本队拿到了三分。

1997年联合会杯,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的组合发挥抢眼。

好在迪达很快就弥补了遗憾。1997年联合会杯,实力超群的巴西队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冠军,罗马里奥与罗纳尔多的锋线组合大发神威,而表现稳健的迪达在五场比赛中仅失一球(对墨西哥的小组赛,他在第82分钟被切尼换下,当时巴西3-1领先)。但在转年的世界杯上,由于塔法雷尔以及日尔马诺的存在,迪达只是以第三门将的身份参加了该届赛事,并且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不过在另一方面,这也使得他前往欧洲闯荡的愿望变得更强烈了。在众多球队中,AC米兰是唯一对其感兴趣的,尽管克鲁塞罗一度不愿放行,但迪达还是在1999年如愿加盟了意甲豪门。巧合的是,与他自小支持的弗拉门戈一样,AC米兰也是以红黑色为主要色调的球队。

低开高走的红黑生涯与喜忧参半的国家队经历

2000年世俱杯决赛,迪达扑出吉尔伯托的点球。

初到意大利的迪达经历了一段困难期。尽管帮助巴西夺得了1999年的美洲杯,但回到俱乐部赛场的他只是球队的第三选择。为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他租借加盟了科林蒂安队,并在那儿拿到了巴甲联赛以及世俱杯的冠军。2000年的首届世俱杯,他于决赛中扑出了瓦斯科达伽马队的吉尔伯托的点球,为球队的夺冠立下大功。和塔法雷尔一样,迪达也是一位扑点球的好手。

对阵利兹联,迪达出现了低级失误。

结束租借后,迪达回到了AC米兰,且终于在2000年9月同贝西克塔斯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在红黑军团的首秀,球队也收获了4-1的大胜。又过了不到一周,他在客战利兹联的比赛中首发上阵。然而,他的一次失误造就了鲍耶的一记远射得分。而在2001年,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假护照事件令他被欧足联禁止参加欧洲联赛一年,于是他又一次去到了科林蒂安队。这一次他同样有所斩获,于2002年获得了两个冠军头衔。同样是在这一年,身为二号门将的他跟随巴西队捧起了大力神杯,成为了世界冠军。

2003年,AC米兰捧得欧冠。

随后的2002-03赛季,迪达终于在AC米兰站稳了脚跟。在欧冠资格赛中的出色发挥令其赢得了主帅安切洛蒂的信任,阿比亚蒂的位置也被其取代。在那个赛季,他共为红黑军团出场44次,在联赛中只丢了30球,助球队加冕了意大利杯以及欧冠的冠军。在欧冠决赛中,AC米兰同尤文图斯激战120分钟仍难分胜负,在点球大战中迪达挺身而出,接连扑出了特雷泽盖、萨拉耶塔和蒙特罗踢出的点球,为球队立下了汗马功劳。赛后尤文图斯主帅里皮坦言,迪达出色的扑点球能力让自己队中的四名球员拒绝上前主罚点球。

该赛季稳定的表现以及冠军的加身令迪达入选了金球奖的评选名单,他最终名列第13位。对此他谦虚地表示:“我没有机会赢得金球奖,因为名单上有许多杰出的球员,不过能被提名是一种荣幸。”

迪达将巴罗尼奥罚出的发生偏转的任意球托出横梁。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迪达在意甲延续着自己的优异发挥:2003-04赛季他于联赛中仅失20球,助球队拿到联赛冠军,成为了第一位当选意甲赛季最佳门将的外国人,并且打破了尤文门将布冯对这一奖项的垄断。2004-05赛季首轮,他在同利沃诺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解禁复出后,他在出战的连续17轮联赛中只丢10球,AC米兰则取得了12胜6平1负的佳绩。在对阵切沃的比赛中,他又一次上演了精彩的扑救,用迅捷的反应扑出了罗伯托-巴罗尼奥主罚的任意球。

杰拉德率队在2005年欧冠决赛上演了史诗级逆转。

然而,红黑军团在这两季的欧冠赛场成为了失意者,他们先是在2004年被拉科鲁尼亚于四分之一决赛翻盘,又在2005年的决赛上被利物浦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与大耳朵杯擦肩而过。其实巴西人在那场比赛中的发挥同样不俗,但伊斯坦布尔之夜注定属于杜德克和他的队友们。不过这场失利并未让迪达失去认可,他入选了国际足联的年度最佳阵容,并随巴西队拿到了联合会杯的冠军。

2006年世界杯,迪达是巴西队的主力门将。

而在2005-06赛季,AC米兰队颗粒无收,没能斩获任何冠军,迪达也在多场比赛中出现了低级失误。球队4-3击败帕尔马的比赛,他在接角球时脱手,保罗-卡纳瓦罗破门;1-1战平桑普多利亚的较量,他完全判断错了加斯巴罗尼远射的方向。好在他在同巴塞罗那的欧冠半决赛中发挥出色,这也帮助他第一次以首发门将的身份参加了世界杯。在德国,星光熠熠的桑巴军团输给了齐达内领衔的法国,但与大部分队友不同,五场比赛丢掉两球的迪达并没有受到太多指责,他还成为了28年来首位出任巴西国家队队长的门将。

最后的荣光与告别

2006-07赛季,重整旗鼓的AC米兰在欧冠决赛上对利物浦实现了复仇,还将欧洲超级杯以及世俱杯的冠军奖杯收入了囊中。与之相对的是,迪达的状态出现了起伏及下滑。尽管有欧冠半决赛次回合零封曼联的不错发挥,但人们常常看到的却是出现失误的他。这样的状况在其红黑生涯的末期并没有改善,伤病的来袭、竞争者(阿比亚蒂、斯托拉里)状态的出色让巴西门神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2010年夏天,与球队合同到期的他选择了离开。

巴西的国际队是迪达职业生涯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

成为自由球员的迪达仍想在欧洲足坛进行尝试,可始终无人问津,最终他于2012年回到了巴西,并先后在葡萄牙人、格雷米奥以及国际队踢球。2015年,迪达成为了国际队队史上年龄最大的出场球员,也正是在这一年,驰骋绿茵二十多年的他决定退役。值得一提的是,效力国际队期间,他是如今利物浦以及巴西国家队主力门将阿利森的替补。随着老将的退隐,新人也从他们手中接过了火炬。

纵观迪达的整个职业生涯,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在场上的高光表现。正如斯科拉里所言,迪达来到了欧洲,在欧洲最大之一的俱乐部效力,为后来者打开了大门。同样地,这位新世纪头十年红黑军团的功勋门将也为巴西国家队尽心尽力。相比于其生涯后期的滑坡,我们更应该记住的是他所带来的那些精彩。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James Kelly

编译:仰卧撑-陆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