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抢开局国安两度赢先手 太保守鲁能主场失冠军

撰文/米奇看球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山东鲁能坐镇主场对战北京国安。比赛中,国安显然比主队更有勇气,更加敢于投入进攻,因此2次在客场取得领先。偏于保守的鲁能,没能充分发挥头球优势。只有落后时才前压,导致他们成为追赶者。2-2的比分,国安凭借客场进球多赢下冠军。

分析师第133期:国安以客场进球优势力压鲁能,斩获足协杯冠军

一、反客为主:国安抢开局赢得先手

比赛开始之后,北京国安在客场敢于进攻端投入兵力,很快占据场面上的优势,并且成功取得进球,赢得先手。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橙色为山东鲁能,绿色为北京国安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在比赛中,进攻端投入大量兵力。两翼边后卫前插之后,往往后场就留下后腰池忠国和2名中卫。相比之下,山东鲁能方面在进攻的时候,却经常只是投入4人。双后腰和边后卫并不跟进,导致球队的传中和抢点优势,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无法有效展现。

国安进攻端7-8人投入,两翼边后卫套上助攻

从这一次的进攻站位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在进攻端的投入巨大。中路6人形成前后两个三角的站位,张稀哲、奥古斯托和比埃拉3人中的2个相对回撤组织,取得控球优势。两翼边后卫套上之后,可以打击鲁能防线内收中路,留下的两翼空间。

国安中场长传,张稀哲头球摆渡,朴成跟进传中,巴坎布脚后跟打门偏出立柱

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面对踢得有些保守,队形后撤的山东鲁能,占据了场面优势。这次就是二次进攻继续控制球权后,中场送出一记中距离传球。可以看到的是,大禁区线平行线的位置,国安有3名球员横向接应。张稀哲的头球摆渡,朴成跟进之后传中,巴坎布禁区内射门,可惜稍稍打偏。

李磊左边路传球,巴坎布脚后跟做球,比埃拉得球推入禁区推射远角破门,1-0!

北京国安的第一个进球,其实就是跟山东鲁能队形保守有关。主队因为前场人数不足,导致频繁丢失球权。这次国安的左后卫李磊,送出的一记中距离传球,巴坎布脚后跟灵巧做球,比埃拉得球后一路向前,一记漂亮地推射远角,皮球击中立柱弹入球门,国安在客场取得领先。

二、鲁能前压就有效:连续利用定位球制造威胁

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山东鲁能开始前压队形。他们因此获得了几次定位球的机会,成功扳平比分。

国安定位球防守,多点漏人:鲁能多人获得补射机会

从国安的这次定位球防守中可以看到,山东鲁能在禁区中路2人前插的时候,没有国安球员跟随。即便皮球不是弹向吉尔这一边,或许补射得分还会更加容易。

鲁能直接任意球射门,吉尔补射得分,1-1!

在队形前压之后,鲁能很快就给国安的后防线造成压力。这一次获得禁区正面的任意球机会,塔尔德利的射门被国安门将扑出。不过跟进补射的,都是鲁能球员。吉尔在侧翼的位置,完成进球,成功将比分扳平。

郑铮任意球开入禁区,吉尔摆脱于洋防守,头球攻门击中立柱

这一次的任意球进攻中,吉尔在后点的位置,甩开于洋的防守,头球攻门,可惜击中立柱。很显然,在山东鲁能大举前压的情况下,他们无论是打传中,还是定位球,在冲击禁区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本场两队数据对比:山东鲁能进攻端明显投入不足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控球率只有45%,射门数也是11-15落后于北京国安。这一点,其实还是因为鲁能两度落后,他们在比赛中,不得不大举前压,才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两队之间的差距。

三、鲁能为保守付出代价,国安因勇气赢下冠军

在两队带着1-1的比分,进入下半场之后,山东鲁能在比赛中,踢得似乎更加保守了。球队在进攻端的投入太少,使得他们难以发挥出佩莱的头球威力。

鲁能只有4人进攻,后腰崔鹏与蒿俊闵没有前插

可以看到的是,偏于保守的山东鲁能,进攻端不敢让边后卫和后腰参与前插。只有4人进攻的情况下,需要边锋具备一定的过人能力,但刘洋和金敬道,无法做好这一点。

反击中鲁能人数少,金敬道突破失败被断球

下半场比赛中,开局立足反击的山东鲁能,始终无法在进攻端打出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这次反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蒿俊闵还没有过中线就直接停止奔跑,留在本方后场。只有4人进攻的情况下,边路持球人就必须尝试突破。结果金敬道遭遇断球,鲁能的这次机会胎死腹中。

国安前压,奥古斯托转移边后卫姜涛,传中后点张稀哲破门,2-1!

从北京国安的第二个进球中就可以看到,两队在进攻投入的兵力上,始终是不对等的。在平局状态下,鲁能的布阵过于保守。这一次北京国安依旧是利用人数的优势,奥古斯托对角线的转移球,找到了侧翼套上的边后卫姜涛。后者高质量的传中给到后点,张稀哲头球破门,帮助北京国安客场2-1领先。这个进球的结果,就是山东鲁能至少要打入2球,才能完成逆转,但此刻已经是比赛的第81分钟。

鲁能利用定位机会再次进球,将比分扳成2-2平!

可以看到的是,山东鲁能的头球优势真的是非常巨大。在主队尝试前压的情况下,北京国安就会非常狼狈。这一次的定位球机会,前点刘洋头球摆渡,后点塔尔德利推射空门得分,将比分扳成2-2平。无奈的是,时间所剩无力,如梦方醒、大举进攻的山东鲁能,最终还是没能打入第3球,只能接受输掉冠军的结果。

【结束语】

在争夺冠军的紧要关头,勇气往往是跟战术一样重要的内容。不敢投入足够进攻兵力的山东鲁能,最终在自己的主场丢掉了冠军,其实也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在客场巨大的压力下,北京国安两次凭借着边后卫的前压参与进攻,完成进球。让人不得不感叹:两军相逢勇者胜。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