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进攻杀招无人能破?可能只有一种方法能防他

“高举双臂!高举双臂!”

在北京时间11月24日火箭客场挑战活塞一战,首节末段,当詹姆斯-哈登在距离篮筐30英尺外的位置持球,活塞板凳席上传出了阵阵喊叫,提醒格伦-罗宾逊三世在防守哈登时不要碰到哈登。

哈登持球进攻,底特律人闻风丧胆,草木皆兵,因为两天前在丰田中心,哈登面对活塞制造了19次罚球全部命中。

“高举双臂!”活塞板凳席上的球员不断提醒罗宾逊,可为时已晚。当罗宾逊对着哈登手中的球伸出右手,哈登运球,在出手前摆动手臂,制造了身体接触,要到了犯规。

裁判认为罗宾逊是在哈登做出投篮动作前便已经犯规,所以并未给哈登罚球。但5秒钟后,哈登便在施展后撤步三分时制造了雷吉-布洛克犯规,他的腿跟对方碰撞,裁判吹对手犯规。

“明明是哈登踢腿!他踢腿了!是他踢腿!”活塞主帅德文-凯西气急败坏冲着裁判喊,“拜托,兄弟,明明是哈登踢腿!”

哈登制造犯规

造罚球能力不再算是哈登的秘密武器,活塞也不是哈登恐怖造罚球能力面前的第一个受害者,他的造犯规能力能把防守人气得发疯,全联盟没有谁对这门艺术的掌握有哈登这般出色。

过去6个赛季,哈登的场均罚球次数有5次高居联盟第1位,场均罚球次数超过10次,他有非常多造犯规的技巧。哈登并不愿意公开谈论自己的秘诀,他只是表示:“我就是打球,罚球自然就来了,我真的没有进入比赛努力想去造犯规,我就是打球。”

你信哈登这番说辞吗?反正那些在防守哈登时有过惨痛经历的对手不信。

哈登造犯规能力令对手绝望

哈登突破斯玛特

哈登造犯规能力到底多强?对手最有发言权了。比如凯尔特人后卫马库斯-斯玛特。

“他在进攻端假摔就像我在防守端假摔,”斯玛特说道,“他在联盟打了很长时间了,他建立起了自己的名声,很难去防守哈登,在任何时候你都可能会被吹犯规。”

“他在利用自己的身体、利用规则方面做得很棒。”

很多人觉得哈登的造犯规是一种骗术,他是在愚弄裁判,但曾在NBA担任了25个赛季裁判的史蒂夫-贾维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哈登真的是个独一无二的球员,实际上他并没有去尝试愚弄裁判,当你看回放你会发现,10次有9次你会认定确实该吹防守犯规。”

“哈登非常聪明,你可以说他通过训练知道防守方被允许做什么,不被允许做什么,他知道防守人的位置在哪。他能感觉到,他能看的见,基于某些原因,这家伙就是有诀窍。”

本赛季,哈登场均轰下31.1分创生涯新高,同时也领跑联盟,他已经确立了自己联盟超级得分手的地位,作为一个突破手、持球手、终结者,他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他的后撤步三分成了他的标志性动作。但是,当对手准备同哈登的比赛时,他们讨论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让哈登远离罚球线。

“任何时候你给哈登以及路易斯-威廉姆斯做球探报告,你谈论的一切就是把手的位置交代清楚,几乎就是把手放背后。可问题是,把手放后面,那你该如何防哈登呢?”坦普尔无奈说。

哈登造犯规技巧——诱敌上钩

哈登有诸多造犯规技巧,他比较频繁使用的一招是诱敌上钩。哈登喜欢将球当成诱饵,他会在运球过程中将球暴露出来,诱惑对手伸手抢断。

“他就是把球扔在那,让对手以为他们可以拿到,”雷霆小前锋保罗-乔治说道。

“感觉就像是一块饼干放在那,你想去拿到,但你不会每次都能拿到,”坦普尔说道。

比如这个镜头,哈登变向运球时已经将球暴露出来,对手试图伸手抢断,但被哈登过了个干净,之后哈登强突,制造身体接触要到犯规。

对手其实了解哈登这一小花招,但是很多时候,送出抢断的诱惑太大了,不管他们看过哈登用这一招制造了多少次2+1的机会,他们还是会脑子一热下手抢断。

“如果你碰到球,哈登足够强壮能控住球,依然终结进攻。如果你上钩没碰到球,那么多数时候,你会被吹犯规,”一位西部球队的主教练说道。

哈登造犯规技巧——夹手臂

上赛季,火箭四月份跟雷霆有过一次交锋,比赛中哈登制造了乔治一次犯规,他在突破中右手臂跟乔治缠绕在一起,裁判吹罚了乔治防守犯规,这个吹罚令乔治和其他雷霆球员很生气。在这个回合中,哈登就是用的夹手臂的技巧。

在突破中,哈登会抬着手臂,边运球边找手臂跟对手缠在一起的机会,当两人手臂缠在一起,裁判往往会吹对手犯规,哈登这一招屡试不爽。

“我很惊讶他们吹罚我犯规,”乔治说道,“这就是为何他能得到那么多罚球的原因,他知道如何夹住手臂,他抬起手臂仿佛他是在投篮制造身体接触。”

防守大闸托尼-阿伦也是哈登这一招的受害者,从慢镜头看,哈登抬手臂实际上是一个主动的动作。

看阿伦的表情就知道他有多么的无奈、生气。

猛龙后卫丹尼-格林就说:“你本来不必担心对手抓住你的手臂你还领到犯规,可这种事情一直都在发生,一直都在发生。”

哈登造犯规技巧——制造身体接触

哈登承认,他喜欢制造身体接触。对手也称赞哈登在制造身体接触方面非常出色,他擅长制造身体对抗博取犯规。

“在利用身体打出强硬方面他做得很棒,很多时候他碰到了你,你的自然反应就是撞回去,然后你就被吹犯规了,”乔治说:“所以,他就是那般出色,他知道该如何掌握这些诀窍,如何让裁判做出对他有利的判罚,这就是为何他每晚能罚10次球。”

哈登擅长逼迫对手做出反应,然后根据自己取得了一步还是半步优势来决定该怎么打。一位西部球队的主帅说道:“如果你慢了一整步,哈登就得到了直杀篮下的机会。但如果你慢了半步,他就制造了出手空间,他会将身体靠向你制造犯规。”

哈登的好友、另一位擅长造犯规的球员德罗赞将哈登拿来跟吉诺比利对比,吉诺比利在杀入禁区时会通过变向等方式制造身体接触,哈登也是如此。德罗赞说:“如你所见,尤其是在转换进攻中,哈登会寻求造犯规,如果他直冲向你,他绝对会造犯规。”

哈登造犯规技巧——后撤步三分造犯规

所有人都知道哈登会后撤步,但没有人能阻止,后撤步三分已经成了他的标志,在这个领域,NBA历史上无人做的比哈登更好。

“他会撞向你,然后就出来了空间,然后当你往前跳(封盖),他同时也往前跳(造犯规),”德文-哈里斯说,“他在创造空间,利用你的错误方面非常擅长。”

近5个赛季,哈登有289次三分出手造成对手犯规,比其他任何两个球员加起来都多。哈登完成37次3+1,近5个赛季联盟最多。哈登的技巧就是往斜后方后撤步,他知道防守人会跟过来,他也知道双方会有身体接触。

“多数对手无法封盖我的投篮,他们想要堵住我的出手空间,我后撤步投篮时不是为了造犯规,我是为了命中投篮,”哈登说道。

防守哈登绝技马刺有绝招

马刺防守哈登

2017年季后赛,麦克-康利面对马刺屡屡在三分线外造犯规,虽然马刺6场比赛便淘汰了灰熊,但康利三分线外制造了5次犯规。进入到西部半决赛,马刺碰到了火箭,哈登更加擅长造犯规,马刺拿出了一套应对措施,防守中他们始终高举双臂,不去碰哈登

“那就是我们防哈登的方式,因为他会得到所有哨子,所以我们就是拿出了那个办法,效果不错,”波波维奇说。

2016-17赛季常规赛,哈登场均拿下29.1分,有10.9次罚球。但西部半决赛,哈登场均只得到24.5分,只有6次罚球,马刺4-2淘汰火箭。

“我们在防守时就好像是哈登得了瘟疫(离他远点),”波波维奇笑着说,“你不想碰到他,这就是我们防守他的方式。如果你的手在他附近任何位置,他都能找到办法跟你纠缠到一起,以便他能出手造犯规。”

北京时间12月1日火箭客场打马刺,马刺又一次做到了,哈登28分钟只得到2次罚球,就限制哈登上罚球线而言,马刺已经做到了极致。只是,哈登并不仅仅有罚球这一种武器,虽然只靠罚球得到2分,但哈登依然拿下23分、10助攻、7篮板。掐哈登罚球是防他的第一要务,但掐住了哈登的罚球并不等于能防住他。

(文/Tim MacMahon and Michael C. Wright ESPN 编译/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