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马尔不是乖孩子但也不是坏人 他只是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撰文 | 庚竣

巴黎2-1战胜利物浦,赢得了出线生死战。内马尔欧冠进球达到31粒,超越了前辈卡卡,成为了欧冠进球最多的巴西人。就在几天前,法国坊间还盛传着内马尔不如姆巴佩的论调,然而过了一夜,巴西人就用进球回击了质疑。

内马尔这一路走来,似乎从来不受媒体的待见,也不是大众崇拜的偶像,他的个人标签往往和坏小子、假摔联系在一起。但其实,时间在走,内少也在成长,不知不觉他已更加强大。他虽然不是乖孩子,也不是优质偶像,但他从没停歇过追梦的步伐,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外界看来,内马尔似乎从来都不是一个称职的未来巨星

【坏小子的标签:挑衅、假摔、抢点球】

战胜利物浦的比赛,内马尔再次上演了彩虹过人,然后被怒不可遏的沙奇里扛出底线。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彩虹过人,也不是第一次激怒对手。早在效力巴萨时,他就因为彩虹过人,而险些被毕尔巴鄂竞技的球员们围攻。对手当时直言,要内马尔向梅西学习如何做人。但有人讨厌他的挑衅,自然也有球迷喜欢他的炫技,内马尔在这一点上,从来我行我素,自己开心就好。

2018年的世界杯,巴西折戟淘汰赛,内马尔却被“玩坏了”。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他被对手踢倒后,连续翻滚了好几圈,一时间成为了足坛各界嘲讽的对象。内马尔解释称,这是他“保护自己、卸力的措施”,但球迷并不买账,认为他过于夸张。他同样被诟病的,还有那一碰就倒的假摔。但或许只有内马尔清楚,如果他不这样,或许伤病早就毁了他。

媒体眼中,内马尔一直在挑衅、假摔,还一直在球队“争老大”。因为想当老大离开了巴萨,也因为要当核心而和卡瓦尼抢点球。内马尔心中所想,似乎从来都是如此明了,即便他不断重申“梅西和C罗才是世界最佳”,但在媒体眼里,内马尔的野心早已路人皆知。

于是,挑衅对手、总是假摔、争老大破坏队内团结,这样的人设和标签,注定了内少成为不了C罗那样的励志偶像,也成为了不了梅西这样的天才爱豆。似乎内马尔从出道开始,就成为了媒体眼中足坛的又一个“坏小子”。

【一年三度落泪 内少只是个脆弱的少年】

在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内马尔3次当众哭泣,就像个孩子一样委屈。2017年的4月,巴萨在完成对巴黎的6-1惊天逆转后,却倒在了尤文图斯的阻击之下。被尤文淘汰后,内马尔将头埋进老乡阿尔维斯的怀里,失声痛哭。这位在“诺坎普奇迹夜”独造4球、导演逆转的少年,还是没能带巴萨再进一步。

2017年的11月,内马尔离开了巴萨,远走法甲。赛季初还未过半,不断有媒体曝出他和卡瓦尼矛盾、内马尔引发更衣室内讧等等,终于在国家队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忍不住心中憋屈,当着记者的面哭了出来。他甚至请求媒体:“所有关于我的传闻都是在伤害我,我请求你们停止不实的报道。”这是向来嬉笑的内马尔,极为少见的袒露心声。

2018年6月,世界杯巴西2-0战胜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内马尔终场前扩大比分,随后比赛结束。内马尔坐在球场上,掩面痛哭。因为在世界杯前遭遇重伤,他艰难的赶上末班车,却在国家队的前几场比赛里饱受质疑。26岁的内马尔已不再年轻,但还是像个孩子一样无助的哭了。

内马尔的三次哭泣,均是在重压之下的心理崩溃。从出道至今,他便一直在镁光灯下,被球迷嘲讽、被媒体中伤、被名宿评头论足,他的生活轨迹,从来都是在别人限定的路线上,从不能逾越半步,也不能另谋出路。他在球迷的奚落里生存、也在媒体的笔下煎熬,为自己活着,却要如履薄冰。

内马尔尽管不是个乖孩子,但他却一直在坚持成为自己理想中的球员

【他不是乖孩子 但一直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我没有100%恢复,但这场比赛,不管我是否有伤在身,我都要出现在赛场上”,战胜利物浦后内马尔如是说。要知道,就在这场比赛一个星期前,内马尔右腿内收肌拉伤,队医评估短期内复出无望,但他还是在生死战复出并打满全场。

他的确不是个乖孩子:尽管巴西人天性如此,他的彩虹过人也始终被认定为挑衅,他无可辩驳,这是他的风格;尽管他的假摔、打滚是为了尽可能保护自己,但他的行为的确不被足坛所认可;尽管他出走巴萨就是为了当球队核心,但这种分别仍然刺痛着诺坎普球迷的心。

内马尔的负面报道,几乎都和他想要赢得金球的野心有关,可是追求梦想真的有错吗?离开巴萨后,他多次回到巴塞罗那,和梅西、皮克等好友叙旧,前队友们也并不介怀内少当初出走时的坚决,因为谁都明白,选择离开是人之常情。

内马尔追求的荣誉和完美,往往也是伤害他的利剑:他越是努力,就越是会遇到诸多质疑。他的确缺点多多,但也绝不是坏孩子;他成为不了梅西C罗,但他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他并不强大、也并不完美,只是在这生而不易的年代里,想努力的成为最好的自己:享受内心的悲欢喜乐,书写自己的精彩斑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