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富力都必须要改名?广州队的前世今生历史知多少

广州市足球协会2018-11-28 17:19
0评论 收藏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针对一些足球俱乐部名称和基地变来变去的问题,方案鼓励地方政府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方案也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足球俱乐部改中性名自2015年提出,2016年中长期规划具体布署,2017年联赛会议事前通知,2018年征求意见,并要求2022年完成,此事终于落于实处。

恒大、富力皆须改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范要求,全称中的地域名应为俱乐部所属地的名称或所在城市名称,俱乐部名应为中文,不得超过4个汉字,且不得使用与俱乐部股东企业、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相似、相近的发音或汉字。不过,2004年中超前已经参加过甲A或甲B联赛的俱乐部,就可以保留原来的俱乐部名称,这就意味着国安、鲁能、申花等可以保留,而恒大、富力皆需要更改。

承载太多,舍得与否

可以说,恒大、富力这两个名字对于广州足球而言,承载了太多内容。当陪伴我们经历“凯泽斯劳滕奇迹”、中超七连冠、亚冠梅开二度伟业的广州恒大要改名了!当伴随我们闯荡8年的越秀山蓝色战士、“狮吼震四方”声声呐喊深入人心的广州富力要改名了!相信所有广州球迷心中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痛。诚然,翻开广州足球的历史,因着城市、历史、赞助企业发展的变革,数易其名也是在所难免,但不得不承认,恒大与富力一同走过的这8年,是广州足球史上到目前为止最为辉煌的一页。

1954年6月,广州市正式组建广州市足球队(后命名为中南体院竞技指导科足球队白队,简称“中南白队”)。广州与武汉、重庆等单列城市一起成为最早成立市级专业足球队的城市。

1984年10月1日,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与广州市体委签约联合办广州足球队,球队改名为“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体协足球队”(简称“广州白云足球队”)。广州白云队的正式挂牌,是中国第一支企业与体委合办的运动队,从此在全国掀起了企业赞助运动队的高潮,使中国体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彭伟国在1994年甲A联赛进球

1993年1月8日,广州市体委和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开先河,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以“广州太阳神队”的名字参加了1994-2000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并拿到了甲A元年的联赛亚军。

当年球市火爆的越秀山体育场

1999年广州太阳神队全家福

2000年赛季结束,广州太阳神队不幸降入甲B,2001年2月,太阳神集团正式宣布退出广州足球。3月16日,广州吉利集团宣布接手广州队,当赛季球队未能成功升级,吉利退出,随后的几年,广州队又历经香雪制药、日之泉、广州医药等控股,球队名字几经更迭。

当年的广州广药,李帅、卢琳赫然在列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买断球队全部股权,俱乐部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2014年6月5日,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同年7月4日俱乐部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广州富力进化史

广州富力是自2011年开始在南粤土地上逐渐成长起来的另一个派系,他的前身要追溯到1987年成立的沈阳市足球队。1994年甲A元年,东北第六制药厂赞助沈阳队,沈阳队冠名为“沈阳六药队”征战甲A。1995年,球队冠名为沈阳华阳队,同年年底,金杯客车公司接手沈阳足球队,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沈阳足球队也改名为沈阳海狮队。2007年,球队以长沙贺龙体育场为俱乐部的新主场,俱乐部易名为长沙金德足球俱乐部。2011年6月25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该球队并正式更名为广州富力足球队。

更名参照J联赛?

纵观国际足坛,中性化队名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欧式命名法,多以地名为队名主体;一种是美式命名法,用地名+一种强大的象征为名。欧式命名法多以城市命名,但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特点。在英国,同一座城市的不同球队,往往用“联”和“城”加以区分,如曼联、曼城。在西班牙,不少球队带有“皇家”二字,如皇家马德里、皇家社会,也有城市名+竞技,如马德里竞技、毕尔巴鄂竞技。在德国,“地名+俱乐部成立年份”的形式比较常见,如沙尔克04、汉诺威96、慕尼黑1860等。

美式取名则显得直截了当,多以具有城市标志性特色实物为主。在北美四大联盟中,球队名往往以攻击性较强的动物为主,如NBA的孟菲斯灰熊、芝加哥公牛等。在美国足坛,他们喜欢用自然力量给球队命名,如洛杉矶银河、科罗拉多急流等。

如若参照欧式或美式命名,我们也不难想象出两支广州队的“新称”:广州恒大可以是“广州联”、“广州54”、“广州红虎”,广州富力可以是“广州城”、“广州87”、“广州蓝狮”等。只是,对于我们这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来说,这样的命名显然过于简单粗暴了。1994年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足球发展公司也曾为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24支球队制定形象方案,每支队伍的通用名均以吉祥物来命名,当时的广州队被命名为有点滑稽的“广州响尾蛇队”。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球队更名应该参照邻国日本的J联赛,他们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队名中,尽情挥洒乡土情怀。清水鼓动、川崎绿茵、磐田喜悦、大阪樱花、仙台七夕和甲府风林等富有诗意的名字在这个背景下诞生。这些名字凝聚着市民情怀,又和实体的球队联动在一起,使球迷们将真实的感情融汇其中。而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我们,如果能将这种底蕴注入到每支球队的名字当中,看起来是比前两种命名方式更加合乎情理,相信我们所取的名字较之日本J联赛,肯定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改名在2022年前完成即可,留给恒大和富力的时间还有很多,这期间的变数也是不可预知的,两支球队大可以在深入挖掘球队与城市文化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慢慢构思新的队名。诚然我们承认足协“打造百年俱乐部”这一建设规划的高瞻远瞩性,却依然难以割舍陪伴我们走过了9年的恒大和8年的富力,是否能申请继续保留两个现有的队名也非完全不可能。不过俗话说的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球队在,根就在,球场在,人就在,未来的日子,天体和越秀山,依然有我们同舟共济、摇旗呐喊的不倒身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