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解析快船逆袭之路:多名球员爆发 一人比肩詹杜

腾讯体育11月28日讯(文/Kirk Goldsberry,ESPN高级撰稿人)洛杉矶快船是联盟目前最大的惊喜。他们的表现大大好于赛季前人们的预期,拉斯维加斯的数据显示,快船有望比预期多赢18场比赛。这得归功于主教练道格-里弗斯设计的高效率进攻体系,以及托比亚斯-哈里斯等人的爆发。

快船本季战绩优异

来看一下赛季至今的一些关键数据:快船在进攻效率上排名联盟第六,真实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第四。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这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更别提这样一支专家预测打不进季后赛的球队。

一切源于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托比亚斯-哈里斯。26岁的哈里斯,在提升得分的同时,效率也在上涨,他打得就像一个真正的超级巨星。如果你认为这样的描述有些夸大其词,看看这个数据:本赛季有31名球员至少投篮300次,哈里斯的有效命中率名列第一,请注意这31名球员包括杜兰特、克莱-汤普森、欧文和詹姆斯。

哈里斯赛前初期的投篮热图,看起来就像是2011年的德克-诺维茨基。他似乎在哪儿都能投篮命中,如果他能保持这样的表现,明年夏天等待他的将是一份顶薪合同。

这简直是一个超级球星的投篮热图,问题是他能不能保持下去?

本赛季的哈里斯,看上去在进攻端的表现实在太突出,这让人甚至无法理解他是一个过去六年转战四支球队的球员。看上去,他很适应洛杉矶。你必须把掌声送给里弗斯,其他球队没能让哈里斯迎来爆发,但他做到了。

里弗斯喜欢打挡拆战术,而哈里斯成为了这套战术的核心。根据数据统计,哈里斯以持球者的角色场均打16次挡拆,比上赛季增加了大约2次。这很奏效,因为通过这样的战术,哈里斯每回合能得到1.15分,这是全队最高的数值。身高2米06的哈里斯,可以轻松应对比他个矮的防守者,而他又比内线的大个子脚步更快。这个赛季,他和戈塔特、哈雷尔多次打出这样的战术,如果内线的大个子选择后撤,他可以干拔跳投,命中率一直很高。如果大个子敢于换防到他,他完全可以用速度过掉对手。

按照如今联盟的潮流,大个子通常是在掩护后外撤,打空间型的战术,而快船的选择往往不同,哈雷尔和戈塔特都是顺下去制造内线的威胁。特别是哈雷尔,他的表现棒极了。在失去德安德烈-乔丹后,快船用2年1200万的廉价合同留下了哈雷尔。他的贡献,绝对不逊于昔日的小乔丹。当然,小乔丹的篮板是很难替代的,不过哈雷尔交出的15.8分7.4篮板的场均数据,也很全面。他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7.2%,他的打法就是里弗斯体系的最好代言人:简单却高效。

当然,快船很难以西部第一的身份完成这个赛季。所有人追逐的目标仍然是金州勇士,目前的效率净值排名上,快船是西部第四。只要他们能保持这样的得分效率,进入季后赛至少问题不大。

内线和侧翼的强劲表现,是快船保持高效率进攻的关键。哈里斯、戈塔特、哈雷尔、加里纳利和博班-马里亚诺维奇的真实命中率都在六成以上。这是难以置信的。哈里斯是处处开花,大部分内线还是主要进攻篮下,加里纳利是比较奇怪的,他的外线效率很好,但内线却比较糟糕。

联盟里恐怕很难再找到他这样的球员,外线手感火热,进了三分线反而进攻效率低下。就算如此,加里纳利还是提供了战术的空间,这也是里弗斯这套体系需要的特点。

赛季至今,快船取得了一种“生态”上的成功。四处流浪的球员和被遗忘的天才组成了这支球队,而他们的表现超出了预期。这是令人惊讶的成就,但与此同时,却也是“易碎”的。

现在来看,里弗斯应该获得称赞,只是其中一些数字可能会随着赛季的进行而下降,哈里斯的跳投效率,加里纳利的外线命中率,哈雷尔在篮下的贡献,看上去都太出色了。

这支快船的目标并不是总冠军,那对他们来说依然遥不可及。但如果他们能在2019年夏天签下一到两位高水准的大牌球星,他们就会马上拥有冲击冠军的机会,而这也是通向更高目标的最佳途径。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