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三巨头常年霸屏到底是好是坏? 男网NBA足球界名不虚传

撰文/韦雨木

四年后,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再度包揽了男子网坛年终世界前三。

人们称他们为男子网坛的“三巨头”。十几年间,三人几乎完成了对男子网坛冠军的大包大揽,无数强手前来挑战,却终究占不到什么便宜。

除他们外,体坛还有不少的“三巨头”——奥沙利文领衔的“75三杰”在斯诺克领域名声赫赫,NBA的赛场上乔丹皮蓬罗德曼这样的球星抱团数不胜数,哪怕在足球界,也有巴西3R、荷兰三剑客、巴萨MSN和皇马BBC这样的巨星组合。哪怕抛开体育圈不谈,这样的“三巨头”在其他领域也频频出现。

对竞争对手来说,“三巨头”更像是个噩梦,而于大众而言,看到他们则是一件人生幸事。

男网三巨头,究竟多恐怖

当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公布2018年的年终世界排名时,前三的位置依次属于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三位网坛“天王”,已经第七次完成了这样的成就。

从今年四大满贯的冠军归属者里,你可以看到这样的年终排名实至名归。费德勒赢得澳网,纳达尔继续称霸法网,德约科维奇在下半年完成复苏,将温网美网冠军奖杯收入囊中。没错,这是他们又一个辉煌的一年。

回望历史,在桑普拉斯退役前的一个半月,费德勒在温网崛起,从此拉开了大满贯20冠的辉煌,那时他无人阻止,温网四年四冠,美网四年四冠,澳网四年三冠,只是法网上无法更进一步——直到纳达尔的出现,让双子星闪耀。他是罗兰·加洛斯的英雄,在这里十一次夺冠的纪录,无人可比。

连续七年,费德勒和纳达尔占据着ATP排名的前两位,然后等来了德约科维奇。2011年,德约科维奇赢得四大满贯中的三个,成为年终世界第一,男子网坛也就正式揭开了“三巨头”的时代。

“三巨头”最恐怖的,是他们高水平的持久性。根据Business Insider 统计,从2003温网至今15年间的62个大满贯中,“三巨头”拿到了其中的51个冠军,所拿大满贯比例高达82%——费德勒拿到了20个,纳达尔17个,德约科维奇14个,而其余所有人加起来不过只有11个而已。

那些著名的体坛三巨头

“费纳德”三人声名显赫,体育圈其他项目中也有许多著名的“三巨头”。

“我们在互相交手中赢得了很多冠军,成为不可思议的对手——就像是小德、费德勒和纳达尔,彼此对抗,互相成就。”

这是“火箭”奥沙利文对男网“三巨头”的赞誉,他同样也是幸运的,身边站着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当时三个同年出道的年轻人,在二十多年后,已经获得了“75三杰”的赞誉。

上赛季的斯诺克比赛,他们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量。20站排名赛,除了2站排名赛“75三杰”集体缺席外,其余18站他们竟合力获得了10站冠军。世锦赛决赛上,马克-威廉姆斯和希金斯的对决,更是成全了克鲁斯堡41年决赛历史上首次两位40岁以上老将比拼的壮举,更让人感叹起台坛“三巨头”的威力。

说起成绩来,他们并不逊色——过去20年世锦赛,“75三杰”包揽了其中11个冠军(奥沙利文5个,希金斯3个,马克-威廉姆斯3个),而80后阵营只有墨菲、罗伯逊、塞尔比三人曾经夺冠,90后更是差了很远。

要说“三巨头”,NBA可是产量大户。

公牛的乔丹、皮蓬和罗德曼,湖人的魔术师约翰逊、贾巴尔和詹姆斯-沃西,凯尔特人的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马刺“GDP”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热火的詹姆斯、韦德、波什……NBA几十年历史里,几乎每一支冠军球队里,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三巨头。在联盟里,三巨头是成绩的保证,上面的几组三巨头,均获得过至少两次总冠军。

就在向来讲究多人团队配合的足球领域,也有着许多“三巨头”——国家队中,荷兰有着古利特、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这样的荷兰三剑客;巴西有着大罗、小罗、里瓦尔多这样的3R;德国有着布雷默、马特乌斯、克林斯曼这三驾马车;俱乐部里,贝尔、本泽马、C罗的皇马BBC和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组成的巴萨MSN分庭抗礼,早年前还有着曼联神圣三位一体——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丹尼斯-劳这样的传奇。

当然,抛去单个项目或是球队的巨星,三巨头在一定的体育范畴里也可以使用。

姚明、刘翔、李娜因为在各自项目上的成功和贡献,被很多人称为中国体坛的三巨头。从球员到篮协主席,姚明为中国篮球做出无数奉献,刘翔和李娜在运动员时期创造了难以企及的成绩,而退役后也有了各自的方向。于是,无论是他们赛场征战之时,还是退役之后,媒体和大众都把他们列入“中国体坛三巨头”的名单里。

“三巨头”频现,到底是好是坏?

“三巨头”概念最早被抛出,当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阵营中最重要的三个国家美国、英国和苏联的领导人——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他们领导着各自的国家在二战中击败了轴心国,让世界人民免受战乱之苦。

而后,“三巨头”就被人默认为形容某一领域最为厉害的对象——比如世界金融三巨头是巴菲特、乔治-索罗斯和吉姆-罗杰斯;俄罗斯文学三巨头是托尔斯泰、屠格涅夫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万达、华谊和光线是中国电影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

一方面看,这样的“三巨头”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军者,能够促进其所在领域的发展;而另一方面来说,“三巨头”的出现未免有着“寡头政治”之嫌,巨头的长期垄断,在某种意义上对竞争对手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回到体育中去,当诸如“费纳德”和“75三杰”这样的巨头们统治时间越来越长后,很多后辈们不禁有着“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2015年的蒙特卡洛,伯蒂奇时隔三年重返大师赛决赛,可赛前展望与德约科维奇的对决时,却丝毫看不出对于比赛的信心,甚至有些绝望,“我们现在说的这三个人是网球运动有史以来最厉害的人,三巨头将全部的冠军都从我们手里拿走了。”

后辈们这样的观点,却并不被“75三杰”之一的奥沙利文认同。他认为年轻人并不努力,把巡回赛70%以上选手称为“傻瓜”,直言这些选手打职业赛完全是浪费青春,根本不配成为职业球手,“他们连我和威廉姆斯11-12岁的水平都没有。照这样纵容下去,威廉姆斯和希金斯打到60岁都没问题,因为现在就是业余赛事水平。”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纳达尔被问及为何“三巨头”超过30岁仍然能保持成功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要么是我们三位很特别,要么是后面的球员没有足够特别,我不知道哪种解释是对的。”

或许,这就是属于“三巨头”们的独特魅力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