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足协连续辟谣体发文“不属实”之外暗藏玄机

(体坛+ 严益唯)本来这一期是准备写点足协将实施的注资帽、工资帽等“帽子戏法”。但是,足协官方又有重磅辟谣横空出世,指“国家集训队将参加2019赛季中超联赛”消息不实。球迷反响激烈,因为国家集训队是否参加中超联赛,相比足协的这个帽,那个帽,对于联赛的影响更为巨大。所以,我们先聊聊这个话题。

因为足协先有工资帽的辟谣“乌龙”,所以现在“吃瓜群众”对足协的辟谣也似乎也不是很有信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剧情反转。而且按照中国足协的说法,“正在研究职业联赛综合治理、青训体系建设、建立职业联盟等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各种“改革料”还会层出不穷,足协的辟谣也可能会随之增多。所以,本文还会对足协的“辟谣体”进行一些解读,尽可能帮助“吃瓜群众”读懂足协的“辟谣”。

首先我们来看看足协最新的这则“辟谣”。足协除了指出相关消息“不属实”之外,还有很多细节的描述。其中提到了“足协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笔者注:以下简称《方案》)要求”,这是这则“辟谣”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笔者查阅了《方案》中第八条“推进中国足球队改革发展”的相关内容发现——其中“统筹国家队与俱乐部需求”一项——对于我们解读这则“辟谣”有很大的指导性。该项有以下这些与这则新闻关联度很高的表述:“科学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职业足球规律的国家队工作规划及管理体系”、“完善国家队同职业联赛及其他各层级联赛协调制度,综合把握国家队赛事周期和国内赛事安排。俱乐部应当以大局为重,全力支持配合国家队建设”。

对于联赛各队的“死忠”们来说,值得安慰的是,从《通知》中可以看出,国家队的赛事周期和国内赛事还是分为两个独立的系统。所以,足协这次“辟谣”中提到《通知》,其实是有深意的,或许在决策层的讨论中,《通知》的这些内容成了一个关键因素。不过,即便下个赛季暂时没有变化,不等于未来就不会出现一些类似极端的改革措施,因为《通知》中“中国国情”的出现,给未来国家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政策空间,说白了,关于国家队出任何重大的改革都是有政策理论依据的。

文章最后,我们再来谈谈以后我等“吃瓜群众”如何尽可能读懂足协“辟谣体”。11月5日,中国足协官方也有一则“辟谣”,是将一家媒体对其发布的《足协酝酿工资帽不超过3000万,2020年中超队需配备女足》一文“严重失实”进行道歉的声明进行转发,并配文“此新闻报道不属实,供周知”。这种缺乏细节,语焉不详的“辟谣”,很可能涉及到了一些重大事实,只是还未到正式公布的时候。以后遇到足协语焉不详的“辟谣”,我们必须重视,当然像最新的这则理直气壮的“辟谣”我们也要重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