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景亮出场费仅2.2万?MMA选手真是格斗圈“低薪阶层”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UFC北京站

撰文/范弘罡

UFC北京赛日前战罢,这是UFC第二次在中国内地办赛也是首度登陆北京,能容纳18000人的凯迪拉克中心几乎达到95%的上座率,万人在寒冷冬日的周六共享热血格斗盛宴。

此役除了两场主赛和一场垫场赛外,其他9场比赛均有中国选手出战,交出6胜3负的答卷。张伟丽、武亚楠让人眼前一量,李景亮虽慢热却也依旧老道,在第三回合上演TKO好戏。

李景亮TKO对手

赛后,UFC官方公布了UFC格斗之夜141(UFC北京赛)的拳手收入,阿里斯泰尔-欧沃瑞姆获得86万美元,纳干诺仅用时45秒就TKO终结了布莱兹,他获得包括出场费10万,获胜奖励10万,当晚最佳表现奖5万等25.5万美元收入,可以说45秒一拳就收获了近180万人民币。

作为UFC在中国推广的头牌,李景亮的收入是10.4万(美元),也就是72万人民币左右。当然,其中大头来自他得到了当晚最佳花红5万美元,李景亮的出场费其实只有2.2万美元(15万人民币)。

李景亮的出场费其实只有2.2万美元

看到这里,不禁已经偏离了不少拳迷的心理预期,作为中国顶级的MMA运动员,出场费只有15万人民币?需要说明的是,这其中不包含获胜奖金、花红奖等等,毕竟这部分不是保障性收入,当然这也不包含李景亮的代言收入。如果将来李景亮能打卖PPV的数字赛主赛,他还能得到PPV分成。

承然,如果没有俱乐部的日常训练保障以及代言、商业站台收入,15万人民币的出场费几乎无法维持一位MMA运动员日常的训练、医疗、衣食住行、外国备战等高额花销。要知道,李景亮已经是中国该领域的顶尖运动员,一些底层MMA运动员更是少的可怜。

相比于百年历史的职业拳击,MMA运动还只是个小学生,最成熟最顶尖的赛事UFC也不过25年历史,同是泛格斗运动员,拳击与MMA,踢拳等出场费却是天差地别。

众所周知,梅威瑟在与帕奎奥的世纪之战上,仅出场费一项收入梅老板就狂揽1.8亿美元(12.4亿人民币)。如果说用这种顶尖个例对比不具客观性,来看看国内。早在2013年11月30日,熊朝忠的第二场金腰带卫冕战上,据媒体报道他的出场费是120万人民币左右。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云南马关县,也就不难理解熊朝忠骄傲地说出那句:“我是我们村子里第一个开上奔驰的。”

中国另一位职业拳击旗帜人物邹市明,在与木村翔对阵的金腰带卫冕战上出场费是1000万人民币,创中国选手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邹市明那场比赛的推广公司,正是妻子冉莹颖的公司“邹轩体育”。拳迷打趣道,“这钱不是左手换右手吗?”不过邹市明霸气回应,“我上税,我值这个钱,和‘冉老板’要1000万是为了靠自己的影响力给中国拳击手出场费顶个基调,运动员不容易。”

早期中国成熟的商业搏击比赛只有武林风和散打王两家,近些年来,中国本土赛事和外国赛事在中国落地都不少。比起职业拳击和MMA,自由搏击在中国市场显得更加吃香,这也造成了在中国奇特的现象,在外国鲜有人问津的自由搏击,在中国却是香饽饽,从平均水平看,自由搏击运动员比拳击和综合格斗运动员都更高。

由于或多或少存在竞争关系,且不是独家合同,搏击选手的出场费一般被视为行业机密,少有像UFC这样官方公布的拳手收入的情况。不过从媒体的报道和行业人士的透露中,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一龙是中国搏击身价最高运动员

中国最具影响力同时也是最具争议的搏击运动员一龙,对外号称百万出场费。据消息人士透露,一龙的纯出场费大概在60-70万人民币,说百万或许是对外的公关推广更有力度一些。虽然没有百万那么多,但是相比于MMA领域的中国一线运动员李景亮,60-70万就显得要高出一截了。尤其是参加武林风之外的比赛,一龙出场费更是高的离谱。虽然负面声音围绕,但一龙从客观上抬高了中国搏击运动员的身价。虽然竞技水平不是最高,但是不得不承认一龙是当今中国自由搏击身价最高的运动员。

搏击赛事“勇士的荣耀”创始人郭晨冬,同时也是大东翔俱乐部的老板,他曾经公布过邱建良的出场费,一般在20万-25万之间(2016年)。中国拳迷熟知的播求,在2015年出场费是150万泰铢(30万人民币),如今已经涨到百万以上。曾经只有15万人民币出场费的“娃娃脸”杀手西提猜,在KO一龙后知名度大涨,出场费也水涨船高。

这么一比,中国MMA选手的收入真算是格斗圈的“低薪阶层”了。此前李景亮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钱不是当下追求的目标,不能光看钱说话,曾有国内赛事出高额签约费也婉言拒绝,他认为UFC是综合格斗的最高舞台,自己只想追梦。

平心而论,拳击、搏击也好,综合格斗也罢,运动员的的黄金时期只有10年左右。日常训练、饮食保障、医疗保障、俱乐部分成等花费巨大,高水平运动员尚且如此,一些籍籍无名的选手就更难以靠格斗养活自己。职业生涯期间若难以实现个人价值及打出出色成绩,退役后将面临更艰难的处境。毕竟没有几个能在上海黄浦江畔开办1.8万平方米拳馆的邹市明,也没有几个能开上“平治S”的邱建良。

出场费一定程度上体现的运动员的个人价值,要让从事该行业的整条产业链上的人都体面的有饭吃,需要肥沃的格斗土壤。格斗市场的开发在中国仅是初级阶段,须每位拳迷以及行业人士共同耕耘。或许一张300块钱的门票、甚至是朋友圈的一次转发,对处于青少年期中国格斗环境都是正向的推动。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