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手握客场进球=预定冠军?1历史数据更倾向国安

2018年足协杯在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之间展开,预示了比赛的精彩与激烈。不过首回合结束,两支球队虽然都有不少的进球机会,却仅仅靠着两个点球打成1比1,显然不能让观众和双方支持者满意。

首回合打平,看似客队第二回合在主场有更大的获胜几率,但现实未必如此。历史上足协杯的对阵数据显示,不论是先客后主的胜率还是首回合打平后次回合的胜率都并不算高,因此,最后时刻连续错失必杀的鲁能队,与其说取得了优势,倒不如说错失了一场胜利。

历史上四次打平 中超排名成标准?

在本场比赛1比1打平后,2018年足协杯成为了足协杯史上第5次出现平局的两回合决赛。巧合的是,足协杯历史上所有的平局都出现在首回合,这也让人对谁有机会拿到冠军更加好奇。

历史上的四次平局分别出现在1999年、2012年、2015年、2016年和2018年。2015与2016两届决赛前面已经叙述过,1999年的足协杯首回合两队1比1战平,次回合鲁能整个赛季碌碌无为的罗麦多神奇上演帽子戏法,帮助鲁能成为了双冠王。值得一提的是,那年鲁能的赛程是先客后主,所以从主客场的角度上可能确实无法框定鲁能的胜率。同样先客后主、首回合平局拿下冠军,2012年广州恒大客场1比1打平贵州人和,主场4比2大胜对手夺冠,4次平局后主场和后客场各赢两次,并没有什么指标性。

塔尔德利点球命中

但另一个比较明显的指标是中超排名的高低。1999年足协杯决赛,鲁能排名第1,对手万达排名甲A中游;2012年决赛,恒大排名第1,贵州人和排名第4;2016年,恒大排名第1,兼顾宿舍宁排名第2。只有2015年,江苏舜天排名第9,上海申花却排名第6。四次平局排名高的球队三次获胜,看来鲁能的次回合比赛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

把目光放到恢复后的所有足协杯决赛,排名更高的球队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2011、2013、2015和2017年,排名更低的球队最终胜出;2012、2014、2016三年,排名更高的球队胜出。按照这个奇偶数的“规律”,本届足协杯很可能会以鲁能的胜利告终。但另一个数据同样具有说服力。

近四年三次打平 先客后主没优势

从2012年足协杯恢复主客场双回合决赛后,六届比赛共决出了五个冠军。如今的足协杯决赛双方中鲁能曾在过去10年里两次打进决赛,国安上次打入决赛是15年前,看起来鲁能的“决赛经验”更加丰富。

不过近几年的足协杯对决里双方的实力差距并不大,至少没有体现在比分上。2015年、2016年,首回合比赛都打成了平局,一场是江苏舜天主场0比0战平上海申花,另一场则是江苏苏宁客场1比1打平广州恒大。江苏队在两次决赛中一胜一负,看起来并没有太强的指标性。

2015年的决赛,江苏舜天在主场比赛中并没有取得对上海申花的优势。当时的舜天拥有康斯坦丁、卡尔坦森、萨米尔和埃斯库德罗,申花方面则是登巴巴、莫雷诺、卡希尔和西索科,单看外援名气,申花处于上风。全场比赛,江苏队靠着吴曦打中一次立柱,但申花莫雷诺、登巴巴多次射门也颇有威胁。比赛结束前,杨笑天在大力飞铲张璐后又与曹赟定冲突被红牌罚下,舜天的主场比赛显然不大完美。然而次回合比赛,申花狂轰滥炸无果,舜天却靠萨米尔加时推射破门,赢下了比赛。

巴坎布点球命中

2016年的决赛,江苏苏宁客场打平恒大,却在“巨大优势下”主场丢掉冠军。崔龙洙上任后苏宁连续不败,取得了那个赛季的亚军;恒大则在斯科拉里率领下拿到6连冠。首回合比赛,高拉特早早破门,但特谢拉在球队被动情况下机敏扳平比分;但到了次回合,苏宁R马连续破门,但两次都被恒大追平,最终恒大靠着客场进球惊险拿下冠军。主场失良机客场夺冠,客场得良机主场却输掉,江苏队的经历颇为有趣。

而实际上,从过去四年的比赛中看,先客后主并没有什么优势。除了2015、2016两年,去年的足协杯上海申花主场1比0获胜,客场上港在气势汹汹的情况下最终3比2赢球却仍旧客场进球告负,申花甚至一度在客场领先,过去三年的足协杯都是先主后客的球队取胜。2013、2014两年同样是这样的规律,似乎能够说明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