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勒普新赛季独自上场 没了主心骨她能挺过来吗?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虽然因伤退出了年终总决赛,不过哈勒普的年终第一依然没有人可以撼动,光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她在积分排名山的领先优势是多么巨大,也折射出过去的2018赛季她是多么的成功。

在法网终于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在澳网打入决赛、打入三个超五赛决赛并收获一个冠军、全年大多数时间都处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这就是哈勒普在2018年疯狂的成绩单,虽然最后因为疲劳和伤病以四连败收场,仍不能掩饰这是她史上最出色的一个赛季。

本赛季有了这么高的起点,下赛季本该是师徒齐心再创辉煌的时候,可却传出了功勋教练达伦·卡希尔请辞的消息,这让外界颇感意外。其实在两人合作的四年多时间里,因为不满哈勒普在场上的态度,卡希尔在去年上半年就曾短暂离开过,不过很快两人便破镜重圆,才有了后来哈勒普的一连串突破。但如果说上一次卡希尔是负气出走,那么这一次则可以说是功成身退了。

卡希尔在个人社交主页上说,是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不再合作。四年里他将外界不看好、没有任何身体优势的哈勒普,带到了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冠军的位置,这一神奇完全可以媲美当年,他曾先后带出最年轻男单世界第一休伊特,以及最年长男单世界第一阿加西(这一纪录后被费德勒打破)。

众所周知,卡希尔给哈勒普最大的帮助,就是对她曾经脆弱心理防线的改造。包括去年那一次短暂的分道扬镳,现在看来好像也是用另一种方式来激发哈勒普的斗志。当哈勒普被外界不断质疑无法摆脱心理魔咒时,正是卡希尔在人前人后的无理由信任,才让她能够渡过难关并最终突破自我。今年她拿下的几场史诗般的胜利就很能说明问题:澳网半决赛对阵科贝尔、法网决赛和蒙特利尔决赛对阵斯蒂芬斯。经此几役,曾几何时那个脆弱的小姑娘,也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女子网坛心理最强大的选手之一。

而作为球迷的我们,也早已习惯了看台上卡希尔坚定的眼神,习惯了进场指导时卡希尔谆谆善诱的话语,这都是关键时刻帮助哈勒普完成心理疏导的最重要因素。不知道是不是觉得经过卡希尔的言传身教,现在自己已经完全可以应付场上的一切难题,还是“除却巫山不是云”,又或者是“痴心”等待卡希尔回心转意,哈勒普日前宣布她暂时不会找新教练,而是在2019赛季选择“独自上场”。“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接下来先不找教练,”哈勒普说:“我想独自去参加一些比赛,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尽管此前也有网球选手选择无教练模式,但毕竟是凤毛麟角。费德勒在巅峰的2004-2007年间,大多数时间里也没有教练。至于克耶高斯在今年年初没有教练,更多原因是没有人敢接下这块烫手的山芋。但费德勒和克耶高斯毕竟都不能算是“常人”,所以哈勒普这一决定确实是非常大胆。没有了卡希尔的背后力挺和心理疏导,哈勒普能否顺利度过每一个难关呢?或许这是考验她内心是否完成真正蜕变的最好时机。如果哈勒普真的深陷泥潭,或许休息够了的卡希尔又会回心转意了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