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J联赛队名值得中超借鉴 文化+特色凝聚城市情感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实习生 誉建业

1993年J联赛走向职业化,为将“队名”这种无形资产和球队文化结合,使球队不再是私人所有而是集体所有,联赛规定所有球队必须采用中性化命名。如今25年过去了,球队名字已经和球队融为一体。

大阪樱花等俱乐部名称极具诗意

J联赛给出建议,俱乐部可以以“地域名+爱称”命名J俱乐部。“地域名”+“足球理念”成为最初的标配。人们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队名中,尽情挥洒乡土情怀。清水鼓动、川崎绿茵、磐田喜悦、大阪樱花、仙台七夕和甲府风林等富有诗意的名字在这个背景下诞生。这些名字凝聚着市民情怀,又和实体的球队联动在一起,使球迷们将真实的感情融汇其中。

对中国球队来说,中性的改名方向恰恰应该是借鉴J联赛,而不是粗暴地一刀切改为美式或者欧式。其实,中国足坛并非没有类似J联赛名字的球队,比如刚刚获得冲上中甲的南通支云,这个名字就凝聚着城市的情感。支云塔是南通市的象征,把“支云”融入到球队名字中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文化沉淀。

话说,中超球队江苏苏宁的名字很有意思,“苏”是江苏省的简称,“宁”是南京市的简称,对苏宁来说,如果一定要改中性名,那么仿照拜仁慕尼黑改为“江苏南京”倒是个不错的主意,毕竟全称为“江苏南京”,简称就可以是“苏宁”。如果“苏宁”的名字能够保留下来,势必可以给南京球迷带来更多的归属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