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国脚演最丑陋比赛参加颁奖 里皮选择自闭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一场冷比赛、一出热庆典和一堆铁帽子又让中国足坛秋燥不已,前路彷徨。

作为即将开战的亚洲杯前系列热身赛中的最后一战(国内),风和日丽的海口没能给国足带来一场亟需的胜利,即使对手是最不入流的巴勒斯坦。

里皮对于国足的低迷似乎无可奈何

这样里皮军团远征阿联酋前的成绩单就定格在5战1胜1负3平上,进球则只有区区3个,如此凄凉、凄惨一如深秋的冷雨夜。难怪一向以优雅、睿智著称,经历过无数诛心时刻的里大帅都在场边发了猴急,肢体动作之大不像七旬老人,却无可奈何花落去。

前后6载,从恒大到国足,里皮的中国使命行将过去,种种迹象显示,意大利老男人的亚洲杯绝唱很难圆满。但商女不知亡国恨,仅仅一天之后,献演了最丑陋比赛的众多国脚又浅笑盈盈地盛装出现在中超最佳颁奖礼上接受各方褒奖和恭维,然而“银狐”选择自闭,避免了被根宝爷叔当面调侃的尴尬。

不过中国足坛黑色幽默无处不在,本次中超颁奖礼上“歪果仁”被全面屏蔽,从球员、教练到裁判,“国货”爆买垄断了几乎所有能够夺取的奖项,令人恍然以为2018是中国足球特大丰收年,也以为上港是靠武磊颜骏凌才夺的冠军,而一方可以在没有卡拉斯科、盖坦和穆谢奎等强援助阵下保级。

本土球员对奖项大包大揽

也许,国脚们可以很快忘记前夜对战巴勒斯坦时的难堪,也可以假装对印度、缅甸和泰国等队的弱智比赛不是他们踢的。可是谁能告诉我,当没有孙兴民、寄诚庸等当家球星压阵的韩国队,凭借着黄义助等小将的锐意发挥就能在客场4球大破乌兹别克时,在阿联酋,我们这条由张琳芃、冯潇霆、李学鹏和王彤组成的,号称中超最佳的后防线会固若金汤?

至于进攻,显然里皮老矣,试了多少次失败的“武郜不兼容”,却依然不肯或不懂果断纠错,中超男1号男2号也就继续在国际比赛的天台上梦游。如此攻防两失的走势,虽然亚洲杯还没有开打,但里大帅被中国足球带到沟里似乎已成定局,当然也可以说是被2000万欧超级年薪的贪欲葬送了一世英名。

然而生活还要继续,梦想还期待着照进现实。近期中国足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新政,既有对U23政策和外援政策不知第N次的矫正,又有N多创新版深改措施出台,被好事者冠以四大铁帽子,什么注资帽、转会帽、工资帽,云云。

四大帽落下,中国足球的未来似乎就在眼前。

职业足球时代,管理者有没有必要那么忙暂且不论,从灰头土脸的中巴之战与美轮美奂的中超颁奖礼之巨大反差可知,中超表面繁荣是靠烧钱烧出来的,也是靠浩克、奥斯卡和保利尼奥,以及巴索戈、伊哈洛和阿奇姆彭等大牌小牌外援“大腿“踢出来的,但毕竟烧出了一个以恒大两夺亚冠冠军为标志,一度跃居亚洲第一的职业联赛。

如今四大帽子齐砸下,浩克们被迫出走后,以权健为例,C联赛还能拿什么与外援进一步放开的鹿岛鹿角、杜海勒等东西亚对手比试高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