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强中超BIG4明年亚冠走多远?一变再变的政策才是最大对手

记者马德兴述评

2019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结果已经揭晓,中超四强已经全部落位。如果说有什么变化,就是看未来的足协杯决赛两回合角逐中,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两强是愿意选择足协杯还是愿意选择亚冠。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玩笑”而已,面对冠军咫尺之遥,不管国安还是鲁能相信都不愿意错过,而亚冠联赛毕竟的来年的事情。不过,明年中超四强究竟能够走多远?以目前的形势发展来看,恐怕并不是取决于球队自身,而更取决于整个中超发展的大环境、大政策。

中超四强应是近年最强

明年代表中超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队伍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应该说是自从2009年亚冠联赛改制以来,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的四支最强的代表队了。之所以说“最强”,首先是这四支队伍中征战亚冠联赛次数最少的队伍是上海上港队,明年才是第四次参赛,但是,上港队前三次征战、三次小组出线,包括一次八强、一次四强,战绩还是相当不错的。而山东鲁能队尽管被外界套上了“洲际赛场惨案队”的外号,但不管如何,明年也已经是第九次参赛了,是迄今为止中超球队征战亚冠联赛次数最多的一家俱乐部,虽然曾经有过惨败,但也曾创下过小组赛六战全胜的纪录、也有过两次进入八强的战绩。至于像北京国安队以及广州恒大队,都是将第八次征战亚冠联赛。

换而言之,明年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队,迄今为止已经累计征战亚冠29次!这是历年代表中超征战亚冠联赛的球队中累计征战亚冠联赛次数最多的一个赛季。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明年出战亚冠联赛的中超四强是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次,并不为过。

而且,这四强中,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每一支球队都有过小组出线的经历,其中最差的北京国安队也是三次进入到16强中,并与八强仅一步之遥。特别是,国安队在2010年是中超第一支在亚冠联赛改制后进入到淘汰赛阶段的中超球队,算是有些底蕴的球队。换而言之,明年亚冠联赛的中超“BIG 4”可以说是中超第一次聚集起国内足坛四支顶级最豪门与最有底蕴的球队出战。

也正因为此,外界对中超球队出战明年的亚冠联赛似乎更有期待,尤其是在2015年之后,期盼着中超球队能够在亚冠联赛中再现夺冠那一幕。不过,尽管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未必如此。所谓的“现实”,并不是中超四强明年不希望打好亚冠,而是客观上,国内围绕着足球的诸多政策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阻碍这四强打好明年的亚冠联赛。

中超不确定性影响走势

一个必须要看到的现实情况是:尽管这几年来中超联赛整体上的走势是在不断向前的,但是,由于国家队的成绩始终令人不如意,因而,在反复折腾之后,中超联赛很有可能再一次将成为一个“牺牲品”与“陪葬品”,诸如政策的一变再变,已经开始令中超有些变味。

譬如说,一个最基本而简单的现实:2019年的中超联赛如何搞?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不光是外界的球迷不清楚,即便是中超16家俱乐部恐怕也未必清楚,甚至明年中超联赛究竟有几支球队参加都还说不明白。这就是中超联赛发展的现实,也是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现实!因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不是球迷说了算,也是俱乐部说了算。至于究竟谁说了算,其实大家都懂的!

一个连明年中超联赛究竟有多少支球队参加眼下都还不清楚的赛事,指望着下面的具体球队如何为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提前展开筹划、运作,这恐怕根本就不现实!因为这其中存在着太多的变数。而且,明年的中超联赛,各队究竟有多少名外援?没有人说得清楚,与外援谈判,引进外援,本身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但因为迄今为止的种种“不知道”,俱乐部根本就不可能展开运作。等明确了、可以展开运作了,或许亚足联规定的保名截止时间已经过了。

所以,这些年来,为什么记者始终强调一个“少折腾”、“不折腾”?根本原因就在于此。任何事物想要发展,首先需要的是“稳定”,只有在“稳定”的基础上,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就像中超联赛能够有今天之局面,并不是昨天竖旗、今天就能够见效,而是经过了10年甲A联赛的曲线发展、再经过15年中超联赛的打磨,才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或许,道理其实谁都明白,但我们的某些为官者就是不愿意面对现实、总是想着以自己的意志要去改变客观的事实,于是,中超就成为“牺牲品”、中超的俱乐部也就同时沦为“陪葬品”。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需要面对的现实。

这不是悲观与否、或者消极对待的问题,只不过是说了一个事实而已。当然,待来年亚冠开战时,肯定是希望中超四强能够有好的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