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亚冠抽签没有“死亡之组” 规则改变不影响中超

记者马德兴述评

2019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今天(22日)下午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进行。亚足联在部分修改了抽签原则、即取消“冠军保护”原则之后,果然出现了联赛冠军两个或三个同组的情况,即所谓的“死亡之组”。不过,所谓的“死亡之组”其实只是相对的,尤其是在东亚大区,四支中超球队所在的小组其实都不错,想要出线,关键恐怕还是在于自身的准备,而不在于对手如何。

任何时候,“死亡之组”都是相对的。或许理论上,在亚足联取消了联赛冠军保护原则之后,使得各国联赛冠军同组的机率大大增加,就像在刚刚结束的抽签仪式上,西亚大区第三小组就出现了沙特上赛季联赛冠军希拉尔队、卡塔尔联赛冠军杜海尔队以及阿联酋联赛冠军艾因队同组的情况,外加一个伊朗的埃斯特格拉尔队,后者是上赛季伊朗杯赛冠军。这样的小组,或许就是传说中的“死亡之组”。不过,进入到本赛季也就是2018-19赛季之后,很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譬如,沙特的希拉尔队作为卫冕冠军,目前依然在沙特国内联赛中排名首位,可这是在国内联赛中启用七名外援的情况下。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时,在只有4名外援(3+1)的情况下,希拉尔队将选择在现有外援中进行选择?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与表现。这与亚足联最终未能通过扩大亚冠联赛外援名额的决定有很大关系。而阿联酋艾因队在将头号球星奥马尔转让给沙特希拉尔队之后,本赛季中的情况并不像以往那么强势,目前在国内联赛中排名第三。杜海尔队虽然同样也是在卡塔尔国内联赛中继续领先,但是,就如同在刚刚过去的亚冠联赛那样,虽然杜海尔队一度被认为夺取2018亚冠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可最终还是无缘冠亚军决赛。所以,西亚大区的“死亡之组”仅仅只是理论上,实战中如何?未必会像所设想的那样。

相比而言,东亚大区四个小组的情况就好很多。理论上,上海上港队作为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军,与提前夺取了日本联赛冠军的川崎前锋队同分在H组也就是第八小组,算是理论上最强的一个小组,因为来自澳超的悉尼FC队也是2017-18赛季澳超常规赛的冠军,在季后赛半决赛中则输给了最终获得季后赛冠军的墨尔本胜利队。三个国家的联赛冠军同组,再加上一个附加赛的胜者,或者是韩国的庆南队、或者是蔚山现代队,这或许算是理论上的“死亡之组”。但是,由于川崎前锋队、悉尼FC队抑或是韩国的庆南队(或蔚山现代队),名气并不算很大,或曰在以往的洲际赛事中战绩一般,只有蔚山现代队曾在2012年夺取过一次亚冠联赛的冠军,所以,外界或许未必会认同上港队所在的小组是“死亡之组”。

相反,外界或许会更觉得韩国全北现代队所在的G组也就是第七小组会是一个相对的“死亡之组”,除了全北队是连续两年韩国联赛冠军队外,泰国的武里南联队也是2017、2018年连续两年联赛冠军,此外还有日本天皇杯赛冠军,所以,不管是北京国安队还是山东鲁能队进入这个小组,日子都不会好过。而“不好过”的原因,就是不管国安队还是鲁能队,以往对阵韩国全北队时从来就没有占据过优势,基本都是以输球而告终。所以,才觉得这是一个“死亡小组”。

的确,不管国安还是鲁能,对阵全北队输多胜少,但并不意味着进入这个小组就是进入了“死亡之组”,不能因为输球多而简单地与死亡之组联系起来。实际上,从整个分组抽签来看,中超四支队伍包括尚无法确定所在小组的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恐怕都不能说是进入了“死亡之组”。

相比而言,未来两回合足协杯决赛中的输家,在明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对手相比是最弱的,也是小组出线竞争最有利的。你可以说这样的抽签“不公平”,但这就是抽签的结果。所以,这次抽签部分改变了规则之后,至少对中超四强没有太多的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