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亚洲杯8强目标还现实吗?拿啥死磕韩国 淘汰赛险象环生

亚洲杯还有不到45天开打,国足用什么样的成绩送别里皮成为关注点。抛开里皮这个因素,有上届的8强成绩作为比较,阿联酋亚洲杯国足至少打进8强才算完成任务。

小组赛有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2支弱旅存在的情况下,国足从小组出线基本无忧,如果连这个任务都无法完成,那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但扩军之下的亚洲杯,1/8决赛有太多不确定的对阵形势,而国足只有拿到小组前2名才能在1/8决赛遇到实力相当或者稍弱的对手。

热身赛无法拿下巴勒斯坦,无疑给国足亚洲杯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别愁!国足小组出线无忧

即便连平巴林、印度和巴勒斯坦3支弱旅,让国足的亚洲杯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阿联酋亚洲杯首次扩军到24支球队,小组赛只会淘汰8队,小组出线对于国足来说,这是不用担心的事情。

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将获得出线权,前2轮面对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国足拿到4分就基本无忧,即便只能收获3分,只要在取胜的那场比赛中刷到足够的净胜球,这个分数大概率也能保证晋级16强。

亚洲杯扩军的大背景下,国足小组出线似乎不成问题。

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并不是深不可测的对手,国足如果连这2支球队都没有拿下的信心,那今年的所有备战都是白费。但国足的目标不是小组出线就算完成任务,上届澳大利亚亚洲杯,国足三届以来首次打到8强,这是国足在阿联酋的底线,连8强都无法进入,国足就将正式进入亚洲3流行列。

但想进入8强,国足1/8决赛对手的挑选就极为关键,只有小组前2名才有碰到稍弱或者实力相当的对手,小组头名更是大大得利,而能否拿到小组前2名,就成为了疑问。

小组第3晋级?这是下下策

如果C组的第3,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之一,1/8决赛的对手只会是A组或者B组的头名。这其中,遇到B组头名的情况只有一种,即B/C/E/F四个小组第3齐刷刷晋级。而B组中,俄罗斯世界杯参赛队澳大利亚实力鹤立鸡群,B组第1大概率会是澳洲袋鼠,即便出现爆冷的情况,叙利亚、巴勒斯坦和约旦3队中,叙利亚拿到B组第1的概率仅次于澳大利亚。

如果小组第三出线,国足将在1/8决赛面临强大的对手。

其余的所有情况,C组的第3一旦晋级,都会遇到A组的头名。由于有东道主的存在,加上阿联酋本就是上届亚洲杯的黑马,并且分到A组的其他3支球队实力非常一般,阿联酋成为A组头名没有太大的悬念,除非最后一轮进行前,阿联酋要挑选1/8决赛的对手。

C组第3迎战澳大利亚占到便宜的机会不大,恶斗东道主也不会有好果子吃。如果以C组第3出线,国足想更进一步就面临极大的挑战,落到小组第3出线,绝不是里家军应该考虑的事情,只有以小组前2名晋级,杀进8强的几率才会大一些。

夺小组头名最保险,第2都悬

根据阿联酋亚洲杯的1/8决赛对阵表,C组第2名球队的对手已经确定,就是A组的次名。A组的4支球队除了东道主阿联酋外,包括了巴林、泰国和印度,这3支球队今年的热身赛都与国足有过交手,里家军2-0战胜了泰国,与巴林和印度都是0-0互交白卷。

从国足的分组来看,拿到C组第2的概率最大,这就意味着巴林、泰国和印度中的一队很可能成为国足的1/8决赛潜在对手。而这3支球队,国足都没有十足的拿下把握,虽然在曼谷2-0战胜了泰国队,但那场比赛出现的意外太多,裁判的判罚也更倾向国足,如果稍微严苛一点,国足至少会吃到两粒点球的判罚。

C组中,国足的第一劲敌是韩国队。

同时,还要考虑到东道主阿联酋挑选1/8决赛对手的可能性,毕竟A组的头名会进入下半区,同时C组的第1、E组的第1,B组以及F组的第2都将在淘汰赛落入下半区。以各队的实力强弱来大概预测的话,C组第1很可能是韩国,E组头名不出意外将是沙特,B组和F组的第2有可能是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

而阿联酋以小组第2进入上半区,1/8决赛对阵C组第2,1/4决赛的对手不出意外将是D组的头名,伊朗和伊拉克都是候选球队。如果伊拉克夺得D组头名的概率更大,阿联酋很可能就会选择落入上半区,期待1/4决赛与伊拉克过招,毕竟此前12强赛的交手中,阿联酋主场曾2-0轻取对手。

以C组第2出线,国足的对手就是阿联酋、巴林、泰国和印度中的一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只有拿到C组的第1,才会去面对A/B/F三个小组中的第3名球队,抛开A组的可能性,B组的第3名则有可能在巴勒斯坦和约旦之间产生,F组的第3名则是阿曼和土库曼斯坦,国足极有可能遇到今年热身赛“爽约”的球队。

但国足夺得C组头名的只有2个选择:1,末轮战胜韩国;2,在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身上刷到足够的净胜球,末轮逼平韩国拿到小组第1。以国足目前的状态,这2种选择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挑战绝对艰巨。

亚洲杯的24支参赛球队中,放眼望去只有菲律宾和也门目前还是鱼腩,其余被定义为亚洲3流的球队,今年的热身赛都与国足有过交手。但菲律宾是小组赛对手,也门在1/8决赛没有相遇的可能性,留给国足的不仅仅是如何在亚洲杯前找回信心,还有如何挑选对手的问题。

如此复杂的计算面前,国足首先还是要做到确保从小组出线,才有挑选1/8决赛对手或者被挑选的资格。

亚洲杯是国足为世预赛刷分,争取种子席位的重要战场。

环环相扣!打好亚洲杯才能获世预赛种子席位

FIFA排名的规则在世界杯后进行调整,抛弃老的积分方式,采取了更看重正式比赛的Elo计分法。简单用一句话概括,Elo计分法降低了热身赛对于排名的影响,热身赛的得与失已经无关紧要,想靠热身赛刷FIFA积分成为奢望。

亚洲杯分组抽签之前,国足被沙特挤到二档就是因为沙特刷分,而国足面对欧美二流强队连吃败战。对于目前FIFA排名位列亚洲第7的国足来说,只要亚洲杯拿出正常发挥打进8强,亚洲排名就不会掉出前8,下届世预赛分组抽签成为8支种子球队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国足目前领先亚洲第8的阿联酋有12分,而亚洲杯阿联酋作为东道主,凭借这一优势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极大。但亚洲排名第9的黎巴嫩距离国足有17分的距离,只要国足在亚洲杯和黎巴嫩取得相同的成绩,或者稍微出色的结果,压制黎巴嫩就没有大问题。至于亚洲排名第10的阿曼,和国足有30分差距的情况下,超越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杯8强,就成为国足压制黎巴嫩的底线所在。当然,亚洲杯也是里皮任内的最后一项赛事,作为前世界杯冠军教头,银狐希望体面离开。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