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总决赛失利不影响德约复苏 法网后一细节竟成动力源泉

德约科维奇总决赛获得亚军

腾讯体育讯 (文/Tom Hamilton,ESPN专栏作家)在经过一年多的自我摸索之后,德约科维奇的状态在今年迎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回归,这一点并不会因为他在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中输给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而有任何的改变。

在过去五个月的时间中,德约科维奇赢得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从最低谷时的22位强势回升到了目前的第1位。尽管赛季尾声阶段的两场失利有些苦涩,但是德约科维奇知道如何去处理它,毕竟这相比他过去两年遭遇过的挫折实在算不得什么。

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的最低谷是什么时候很难说清楚,但是从2016年温网到今年温网,他走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自我寻找过程。无论是他的身体还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情,在这段时间都经历了巨大的考验,不过他最终从这些磨砺中走了出来,重新迎来了状态的巅峰。

德约法网输给黑马

在今年法网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球之后,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妻子伊莲娜一起攀登了法国南部的一座高山,他在山顶上认真思考了自己过去几年的经历——他的伤病,他教练团队成员的更替等等。在他迄今为止12年的职业生涯中,这无疑是最为艰难的时刻。幸运的是,他成功将这些都抛在了一边,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这项运动中来,这帮助他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选手。

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征程能够迎来戏剧性的改变,外界普遍认为与他重新迎回了功勋教练瓦伊达有很大关系,同时他也逐渐疏远了饱受舆论质疑的“冥想大师”伊马兹。

瓦伊达的回归助德约复苏

对此德约科维奇表示:“是的,我一直都很相信他们,因为我相信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当我还是世界第一的时候,我需要一些人来提醒我该做什么,怎样保持自己的专注力,而当情况发生改变之后,当我的排名不断下滑,无法再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时,我需要一些人来帮助我进行调整。”

“当不断遭遇失利的时候,你肯定会变得非常失望,但是你必须想办法从中走出来。”德约科维奇继续表示道:“这些失利带给我的唯一积极因素是,我知道自己还有机会拯救属于自己的赛季,就像我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所做的那样。”

澳网时德约饱受伤病困扰

德约科维奇错过了去年下半年的所有比赛,今年重返赛场之后,他在澳网第四轮出局,随后他进行了肘部的手术。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德约科维奇表示:“我知道这个赛季对于我来说将变得完全不同,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接受过手术,无论这个赛季的最终结果如何,我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从手术中仓促复出,德约科维奇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中都止步首轮,要知道,在他的巅峰时期,他在这两项赛事都具有超强的统治力。进入红土赛季之后,他又在巴塞罗那公开赛中输给排名仅为第140位的克里赞,而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做出了让瓦伊达回归自己教练团队的决定。

德约科维奇今年的法网征程止步于八强,随后就是那次改变他赛季走势的登山,德约科维奇表示这带给了自己“关于这项运动一些新的呼吸”,让他重新获得了动力和专注力。而接下来等待德约科维奇的,就是一系列的胜利了。

辛辛那提解锁金大师的德约

在温网终结两年的大满贯冠军荒,在辛辛那提赛首次夺冠成为史无前例的“金大师”,随后他又连续拿下了美网和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连胜纪录一度达到了22场。尽管在巴黎大师赛中爆冷输球,但是他在这一周成功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

身为人父的德约科维奇,儿子也带给了他更多的动力,在今年美网夺冠之后,德约科维奇在谈到自己的儿子已经会叫父亲的名字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有些羞涩的微笑。

温网决赛时德约的妻子和儿子现场为他加油

德约科维奇之前在年终总决赛已经五次夺冠,今年他本来很有希望追上费德勒的纪录,与瑞士天王和美国名将小威一起,成为这项精英赛事的代言人。他在小组赛中和半决赛中都打得顺风顺水,但是在最后的决赛中,他连丢两盘输给了亚历山大-兹维列夫。

不过,当有一天,德约科维奇可以坐下来和自己的孩子们聊聊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他不大会记得这场失利,他更可能记得的,是自己在今年经历了一个多么神奇的赛季。

德约和妻子非常恩爱

德约科维奇表示:“我真的非常看重事情的过程,尽管有些时候它会让人感到沮丧感到挫折,但是到最后,它都会成为你信心的一部分,我要感谢团队和家庭对于我的支持,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我在今年一度只排名第22位,没有办法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但是过去五六个月的时间,事情完全发生了转变,我对此感到骄傲。”

对于一个月之后就将开始的2019赛季,德约科维奇简单的表示道:“我期待澳网的到来,这是我四大满贯中取得成功最多的一项赛事,希望我能够保持这个纪录,至于其他的,我们走着看。”(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