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把鲁尼C罗甩在身后的男人退役了 伊布差点打折他的腿

[摘要]编者按:荷兰传奇球星范德法特于北京时间2018年11月5日宣布退役。他说:“我本想再踢几年,但事实让我不得不停下来”。而回顾他的足球生涯,不算成功的很大原因在于天才的另一面——脾气,他曾惹毛了4个相处过的教练。

翻译/张晨阳

即使作为一名已经退役的前职业球员,荷兰才子也没有失去对足球的热爱——在我们为他拍照时,他用脚地颠着橘子玩,这也让他儿子达米安(Damien)被逗得很开心,我们可以从小家伙的神情看到他对足球的热情。

范德法特对我们说:“每当我开车路过看到一场业余足球比赛时,我总是驻足留下来看一眼。”

荷兰金童范德法特

范德法特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曾经参加过多个赛季的欧冠联赛甚至是2010年的世界杯决赛。作为曾经的金童奖得主,范德法特依然是现如今的年轻天才们可以学习的榜样。2003年,他成为欧洲体育记者颁发的第一个金童奖,这个奖项的竞争十分激烈。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一年韦恩-鲁尼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范德法特笑着告诉我们。随着采访的准备就绪,范德法特也就放下了橘子坐下来开始回答我们的问题了。

他兴奋地与我们分享了与克鲁伊夫、皇马、热刺以及雷德克纳普有关的一些私人故事,那么就让我们赶紧进入这次的专访吧!

年少时的范德法特

问:你是在拖车停车场长大的,对吗?那里是什么样的生活?

我的确在那里长大,所以对我来说那里可以说是正常的生活。但是每次我搬到一个不同的国家,我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因为这件事被外界认为是很不寻常的。事实上,我在孩提时期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许多人认为这(在拖车停车场长大)与贫困有关,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是因为那里与其他亲戚住得很近,当时我的父母已经不在那里了,因为我在与阿贾克斯签了第一份职业合同后就给他们买了一栋房子。但是因为其他家庭成员还在停车场那边,所以我还是回去了。

问: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的偶像是罗马里奥吗?为什么是他呢?你是埃因霍温的忠实粉丝吗?

是的,罗马里奥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因为他我经常看埃因霍温队的比赛,不过实际上我是一名阿贾克斯队的球迷,尤其是当我被挑选进入他们的青训营之后。我真正喜欢罗马里奥的地方在于,有时你整场比赛都几乎看不到他,但在最后一刻他却能灵光一现,帮助埃因霍温拿下比赛的胜利。

阿贾克斯的两位天才:范德法特和斯内德

问:在你职业生涯的早期,你就被誉为“新克鲁伊夫”,那么你到底有多棒呢?你对这些比较有何感想?

其他人做这样的比较是没问题的,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从来没有真正喜欢这些对比。我不想成为下一个谁,我只想做第一个范德法特。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知道我是一名相当不错的球员,但是我也无法预见到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多远。我的左脚和我的视野都是出类拔萃的,但我的速度并不够快,我的右脚脚法也算不上好,所以有些方面我需要努力去提升。

我总是想着,如果我能更快一点,能够以足够的速度优势超过别人而不是总是被人超越,那就更好了!我认为速度会带来很大的不同,如果我能更快的话,我相信我可以在我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赢得金球奖。

范德法特的蝎子摆尾

问:你在阿贾克斯的最佳时刻是什么时候?

有几个比较高光的时刻。在我年轻时,对我来说最美好的时刻是在我10岁的那年,那时我被邀请去阿贾克斯的青训营。我记得我得到了所有的训练装备,我可以称自己为阿贾克斯的球员了。从那时起,我每个赛季的目标都是留在俱乐部,然后争取在一线队上演我的处子秀。

当我17岁的时候,我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打了电话给爸爸,告诉他我被选入了一线队了。当我在一队站稳脚跟之后,我最高光的时刻就是在对费耶诺德的比赛中用脚后跟破门得分。当你打进了那样的球,你就会意识到你很难再经历一个更独特的时刻了。

范德法特与伊布相处不好

问:你和兹拉坦-伊布拉希莫维奇之间发生了什么?他真的威胁要打断你的腿吗?你们的关系怎么变得这么糟糕的?

是的,他是这么说了,但兹拉坦对每个人都是这么说的。我们俩关系不太好也是真的,即使这意味着有时会出现一些争论,但是我认为团队里有这么直接真诚的人也不是一件坏事,不过总体上我们确实相处得不太好。

范德法特与科曼闹掰

问:在阿贾克斯的时候,你被罗纳德-科曼剥夺了队长袖标,是因为你拒绝在冠军杯比赛中担任边锋吗?事情是这样的吗?你认为科曼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是的,那是真的。那是在对拜仁慕尼黑的比赛前,罗纳德(科曼)对我说:“你还不够好,不足以在中场位置首发出场,所以我希望你能去踢左边锋。”当时我对此感到很不开心,因为如果我连在我擅长的位置都不够出色,那么我怎么可能在自己不擅长的位置踢得好呢?

最后,我拒绝了出场,这最终导致我被剥夺了担任队长的资格。后来,在我们都离开了阿贾克斯之后,我们认识到了我们当时的处理不算妥当。我也在第一时间承认了我的不当之处,在那件事上我的确对科曼缺乏尊重。

范德法特转会汉堡

问:当约翰-克鲁伊夫在他的专栏中批评你转会到汉堡时,你是什么感觉?这么多其他俱乐部对你感兴趣,你为什么要转会去那家俱乐部?

我从不为有人在专栏里发表意见而感到烦恼。但是关于我去汉堡的事我可以聊聊,记得当他们第一次联系我的时候,我并不是很热情。我同意参观他们的俱乐部,当时我收到的接待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我与主教练托马斯-多尔先生、总监贝恩德-霍夫曼和迪特马尔-拜尔斯多夫先生进行了交谈,他们的谈吐与远见令人印象深刻。我看到了汉堡的主场,那是令人震惊的,很快我就意识到了这是我想要签约的俱乐部。

范德法特来到皇马

问:描述一下为皇家马德里效力的感觉?那次经历有多疯狂?你在马德里游玩的时候能找到别人不找你拍照的地方吗?

总的来说,我在那里过得很开心。不过,是的,在马德里你很难不被人注意到。在伦敦你能获得更多的个人时间,而在丹麦则是更安静。但总的来说,当人们走到你跟前想与你攀谈时,这会不错的体验,即使我并不太喜欢嘈杂的环境。

我并不是在这里抱怨,因为如果你真的不想要这种生活方式,你就应该做一名业余球员而非职业球员。

范德法特之后与胡安德-拉莫斯发生争执

问:有传言说你和皇马主帅胡安德·拉莫斯之间曾发生过争吵,因为你经常被当作替补球员使用。你对此感到沮丧吗?你和教练的关系是怎样的?

我们没有发生过争吵,但他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教练。我们之间没有相互的欣赏,他希望球队踢出的足球风格也不是我认为皇马所应有的——而且他那种风格也不太适合我。

问:你在马德里的时候就和阿森纳联系在一起了。这一举动有发生的可能性吗?

是啊,转会阿森纳的这个提议确实有被提到过。我和荷兰国家队的队友范佩西谈过好几次,他也对阿森纳提过我几次,但我没有收到来自俱乐部的邀请。我要说的是我并不后悔,加盟热刺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事情。

事实上,在更早的时候我就有机会转会到英超联赛。当我19岁的时候,赫拉德-霍利尔想带我去利物浦。当时的我受宠若惊,但那个时候的我对移居国外并不那么感兴趣。不过,我的经纪人说给霍利尔打个电话是个好主意。

他向我解释说,他和迈克尔-欧文谈到过我,欧文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和我在利物浦一起踢球。听到这些让我很惊讶,但是我仍然认为我应该留在阿贾克斯。

在佩公手下,范德法特是第五前腰

问:在皇马的第二个赛季,你一开始没有得到球队号码,你对此感到不安吗?

这确实不容易,但我还是挺过来了。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在赛季初告诉我,在前腰这个位置我是他的第五选择,排在古蒂、卡卡、格拉内罗和劳尔之后。我记得当时我必须在场边单独训练,就像在训练场上独自跑步一样。但当转会窗口关闭之后,我就重新融入了球队。

最后,我在前腰的位置上获得了一些首发的机会,并有一些出色的表现。人们可能会说我在皇马的日子是不成功的,但是可以看看我的数据,你会发现我踢了很多比赛,进了很多球。当我回顾我在皇马的职业生涯时,我是怀着欣喜的心情去回忆的。

范德法特在2008年随荷兰踢出了赏心悦目的足球

问:在荷兰国家队的109场比赛中,你最特别的时刻是什么?

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对阵意大利和法国的比赛。在这两场比赛中我所获得的是一种足球带给我的纯粹的快乐——这种比赛我可以踢上六小时而不感到疲倦。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都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精彩的一部分。

2008年的时候,我们都在想:“哇,我们真的很棒”,但比赛结果却并未如我们所愿。而在2010年的时候,情况则是完全不同。我们有一种感觉:“我们踢得不那么精彩,但是没人能打败我们”。这可能是你在一届重要的赛事中,作为一支想要获胜的球队所能拥有的最好的感觉。

那支天赋异禀的荷兰被阿尔沙文掀翻

问:荷兰队在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中表现出色,当时你们的比赛风格广受好评,你认为是你们比西班牙队更受欢迎吗?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俄罗斯队时发生了什么?

在受欢迎程度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可能和西班牙一样都是最受欢迎的球队。而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我认为我们有些运气不佳。我踢了几次任意球但没能踢中目标,我们还有一些其他不错的机会。

我们在常规时间接近尾声的时候扳平了比分,但在加时赛中俄罗斯人似乎还有着用之不竭的体力,当时的气温是40度左右,他们仍在不断奔跑。

范德法特沦为伊涅斯塔绝杀背景板

问:你对裁判霍华德-韦伯在2010年世界杯决赛中的执法有什么看法?在加时赛作为替补上场的时候,伊涅斯塔进球让你的脑海里闪现了什么?

裁判完成了一场艰苦的比赛。你知道,在加时赛还有一到两分钟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一个任意球,当时韦斯利-斯内德的射门确实有偏,但不知为什么西班牙队得到了一个门球,我们无法相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不久,西班牙队把球传进了我们的禁区,我们没有妥善处理掉它导致了丢球。我试图挽救局面,但为时已晚。我不想说那一刻我们本应该获得一个角球来决定比赛,但的确是有可能的。

范德法特突然来到了热刺

问:你转会到热刺似乎是突然完成的,在转会截止日期之前多久你才知道这件事?这对你来说也是个惊喜吗?

可以说是最后一刻吧。穆里尼奥对我很诚实,他告诉我他们买了梅苏特-厄齐尔来踢我的位置。他说我可以留下,但我不在他的首发阵容里。那时我仍然渴望在皇马再呆一个赛季证明自己,所以我跟随国家队一起去了训练营。

但在转会截止日当天下午4点左右,我的律师打电话给我,说热刺有兴趣签下我。我问他我能不能考虑一下,他回答说我必须在两小时内做出决定!我开始评估一切,然后又小睡了一会儿。突然,电话响了,我猛地醒了过来。

那时大约是下午5点40分,我的律师告诉我必须当场做出决定。我想了一会儿,然后说:“行,那就这么定了吧!”我没有时间去考虑它,也没有时间和任何人讨论它——这是纯粹的直觉。

很快,我意识到我的这个决定是多么正确。从我来到热刺的训练场的那一刻起,我就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老雷给予了范德法特以信任

问:雷德克纳普与你之前所经历过的教练相比如何?他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吧?

他是个神奇的家伙——拥有一个父亲的形象,但哈利(雷德克纳普)有时也是个铁石心肠的人。他是一位非常老派的教练。

在一次球队谈话中,他拿出一张写着首发阵容上的小纸条,对我们说:“把球给卢卡(莫德里奇),然后卢卡可以试着找到拉斐尔(范德法特),你们就会赢得比赛。”如果我们上半场踢得很好,他就会公开赞扬你,说:“该死,拉斐尔,多棒的球员啊!”

他会给你一个助推让你变得更强。雷德克纳普的执教风格非常适合我,这也完全符合我在热刺时对英超球队和英格兰足球的积极印象。

问:为什么在2010年10月你在2-1战胜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攻入一球后,你吻了那个老妇人呢?她震惊了吗?

我记得!得分后,我跑向了球迷看台,扑进了她的怀里。比起亲吻我觉得那更像是拥抱。好像是位80岁的女球迷,不过我并不认识她。

问:在热刺短暂的职业生涯中,你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攻入了很多进球,现在你还恨枪手吗?你认为北伦敦德比与你经历过的其他德比战相比如何?

我从来没有对阿森纳有过任何仇恨,但当我加入热刺之后,我有试图了解俱乐部的传统,我很快发现了北伦敦德比所具有的含义。我总是试着让自己沉浸在球迷的情绪中,在对阵阿森纳的德比中,我试着用出色的表现带给热刺球迷一点自豪感,我想让他们第二天早上在工作中有值得欢呼的东西。

我参加的其他德比战也很特别,皇马对阵马竞的马德里德比气氛也很好。我也参加过西班牙国家德比,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德比战,但它被全球球迷视为每年最重要的比赛。你肯定能感觉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谈论这场比赛,感觉就好像你要参加世界杯决赛一样。

范德法特2次穿裆威尔谢尔

问:在你用穿裆过人戏耍了杰克·威尔希尔两次后,他有对你说些什么吗?

我不记得他跟我说过什么。我只记得后来我对他说的话:“下次关紧你的腿!”

我仍然认为(2011年4月)热刺对阵阿森纳的比赛是我足球生涯中最美好的一天,那是春天某个温暖的夜晚,有一些余晖照落在球场上,与热烈的球场氛围融为一体,那简直就是最棒的比赛环境,那晚我也踢出了一场最好的比赛。

当我们0-1落后以后,我为球队扳平了比分,在我又打进一球后双方又势均力敌地把比分拉回了3-3。之后,卢卡-莫德里奇错过了一个很好的得分机会,最终阿森纳以4-3战胜了我们。说实话这很令人遗憾,因为我们需要胜利。

我不认为球迷们会经常经历这么刺激的德比——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

问:为什么热刺在2011/12赛季的冠军争夺战中最终落败?是因为关于哈里-雷德克纳普的谣言分散了球员们的注意力吗?要知道热刺在那个赛季的前六个月里表现得很棒。

我记得在一月份我们与曼城踢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当时曼城领先我们5分。在比赛中我们以0-2落后,之后我们努力把比分扳成了2-2。在补时阶段,我们获得了一个很棒的机会,但是杰梅因-迪福却把球踢偏了。

之后,我们被判罚了一个点球,马里奥-巴洛特利的点球得分导致我们输掉了比赛。两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变成了8分,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们的冠军愿望也就此落空。在那之前,我们的状态一直很好,感觉就好像我们有机会去赢得英超冠军。

博阿斯带来了人员变动,于是范德法特又与他闹掰了

问:你已经公开表达过你有多后悔离开热刺,那么你到底是怎么离开热刺的呢?你是真的与博阿斯看不对眼吗?

安德烈-博阿斯并不是一位理想的教练。他买下了西于尔兹松,然后告诉我他将成为热刺的新10号。考虑到我过去两年在球队取得的成就,我觉得这个决定有点奇怪。

我在替补席上开始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所以当汉堡联系我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尽管事后说起来很容易,但是我当时确实不应该离开热刺。虽然我在第二次加盟汉堡之后有过一些辉煌的时光,但是事实上之后的第二个赛季和第三个赛季我们都经历了艰难的保级时刻。

范德法特又回到了汉堡

问:从你首次加盟汉堡到你重新归来,你认为汉堡是哪里出了问题?他们当时是冠军联赛的常客,但现在他们似乎每个赛季都在垫底.。

我不知道。老实说,当我回到汉堡的时候,我对他们的阵容并不满意,特别是当我从热刺这么好的球队加盟过来的时候。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从积分榜的最后一名一步步上升到了联赛第七名,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范德法特与祖母

问:你带着你的祖母去参加了你在皇家贝蒂斯的揭幕战,那背后的故事是什么?有一张照片,她吻了你,你看起来有点尴尬。

一点也不,我很开心她能去那儿。我母亲的父母居住在西班牙,住在离塞维利亚不远的地方,所以他们来看我在贝蒂斯的揭幕战,就像我在皇马时一样,他们能出席真是太好了。

范德法特闯荡丹麦联赛

问:你是怎么转会中日德兰的?你在丹麦挑选一支球队效力是因为你的女朋友在那里为埃斯比约打手球吗?

我的决定有几个因素。首先,我的女朋友(Estavana Polman)在埃斯比约打手球。她还有一段漫长而成功的事业要做,所以我希望我能住得离她很近。

同时,贝蒂斯并没有为我提供很多出场机会,而中日德兰也对我表现出了兴趣,所以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而且,这样使得我离汉堡也不是很远,我11岁的儿子住在那里。

范德法特在埃斯比约与女友团聚

问:你打过手球吗?

不,她什么都没教我!

问:你足球生涯中最大的错误是什么?

离开热刺不是一个好的决定,但除此之外,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太多的遗憾。

当年恃才傲物的天才本应拥有更辉煌的职业生涯

问:老实说,你是否曾经希望自己能够在一个不同的时代踢球?在以前,进攻型中场和中场组织者能得到教练更多的赞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要求频繁回追,做和球队其他人一样多的防守工作。

我经历过一些美好的时光,不过是的,我们这个位置的球员似乎在经历一个转折点。如今,球队更加注重速度和力量,而技术精湛的球员似乎更没有太多机会出类拔萃了。

三年前我在贝蒂斯经历过类似的事,我在球队的开局阶段表现不错,但后来我因为受伤没能继续比赛。之后主教练佩佩-梅尔告诉我,虽然我是队内控球最好的球员,但他在中场需要另一种类型的球员。

当我重新看到这支球队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些球员甚至会直接把球踢出界。但当他们不停地奔跑覆盖,完成很多铲球时,他们仍然会得到球迷的喝彩。

这不是我想成为的那种球员,我希望组织核心球员受到更多赞赏的时代可以再次出现。伊涅斯塔、席尔瓦、伊斯科,这些都是你每周都想去看他比赛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