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限薪令=把锅甩给俱乐部 队员拒绝重签合同咋办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 关于中国足协新政的大靴子终于落下,工资帽和奖金帽成为新的名词。尽管寥寥数语的新政,还是让中国球员享受高薪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加上继续限制高价引援,大牌外援蜂拥而至的热闹景象也成为历史。

本土球员降薪已不可逆转

盈利靠投资人“输血”?这招不再管用

中超盈利的俱乐部是少数,但也不是所有俱乐部都处在亏损状态,至少根据有年报的俱乐部披露的信息,即便在疯狂烧钱的年代,也有球队收支基本实现平衡。而中超球队的收入无非就是门票、赞助,以及转播分成和足协的奖金。

当然,以动辄一年十几亿的开销来看,门票、转播分成和足协奖金根本填不上“窟窿”,赞助是大头中的大头,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靠母公司或者投资人“输血”。

而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就是控制内部“输血”的情况,俱乐部的开销,未来将全依靠俱乐部自己去挣。即便是曾经的霸主恒大,一年来自非集团内部的赞助金额也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满足俱乐部的开销。这一政策实施,各队烧钱就缺少了资本,包括给球员开出高薪,以及设置高额奖金,都失去了保障。

本土球员收入大幅下降,成既定事实

尽管工资帽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本土球员大幅度降薪成为既定事实。俱乐部的球员薪水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例限制,让所有本土球员都要重新去签署合同,薪酬待遇按税前金额及新的标准重新签订。

在合同要全部重新签署的大前提下,降薪不可避免,尽管这与《劳动法》有相悖之处,但以续约的方式来更新合同,可以完美回避。只是新的合同待遇大幅度下降,对于本土球员来说,年薪千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不过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球员的意愿,有两种球员,俱乐部想在降薪的前提下跟他们续约会非常有难度:

其一,是那些年龄30+,但手握长期的老队员。这些队员如果手握3年以上的合同,你跟他续约实际上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何况还是降薪续约。打个比方,如果一个32岁的老队员,一边是原合同3年3000万,你给人家5年2000万,换做是你,你愿意续约这样的合同么?

其二,是那些刚刚续约的球员。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指出,球员与俱乐部的合同最长期限为5年。在队员没有任何违法违规的情况下,俱乐部如何说动一个手握5年4000万合同的球员,换成一个5年2000万的合同,凭什么?

最不济,耗到5年自由身,先把钱赚到手再说,现在这政策1年3变的,天知道5年后又有什么新政策出来了。

从足协寥寥几句的工资帽政策中不难看出,本土球员全部重新签署合同是大势所趋,但对俱乐部来说,执行起来真的是非常有难度,足协的做法,等于变向把锅甩给了俱乐部。

而且与工资帽同时出炉的还有单场奖金限制。一场重要比赛开出千万奖金的年代,同样只是往日回忆。

根据此前的报道,中超不少球队的球员薪资占到球队总支出的80%以上,而这个比例到底未来会限制成多少,成为影响球员待遇的关键点。

根据恒大俱乐部2017年的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的营收为5.28亿,亏损则高达12.39亿。换言之,恒大2017年的总支出达到了17.6亿,其中职工的薪酬费用达到了12.42亿,这个比例超过了70%。未来限制投资人注资额度,限制球员薪水占总投入比例,一支豪门俱乐部一年薪资开销超10亿的状况将一去不复返。

唯一利好,限制高价引援但不限外援薪水?

足协的新政中,只提到本土球员将会全部被要求重新签订合同,对于外援的情况只字未提。从中不难看出,外援更换合同操作的难度远超国内球员,一旦强行要求外援更换合同,引发的后果恐怕谁也无法预料,只针对本土球员“下手”,还是让各队存在喘息的机会。

当然,限制球员薪水占总投入比例,同样会影响到外援续约的前景,工资下调的幅度可能没有本土球员那样恐怖,但和当初为了高薪来中超踢球的数字,肯定会存在缩水的情况。一旦中超的薪水没有竞争力,大牌外援还会继续“留恋”中超?目前,多支球队的外援合同即将到期,但续约却没有下文,恐怕各队也是在等待政策的落锤。

此外,限制高价引援的政策还将继续执行。尽管2018赛季,还有国安、大连、恒大等俱乐部冒天下之大不韪,引进了超过足协红线的高价外援,不过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双份转会费。

随着转会帽和工资帽的双管齐下,能不惜代价掏出双倍转会费,但没有高薪作为吸引力,大牌外援纷至沓来的热闹景象同样是过去式。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