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扎心!日本半马百名大学生成绩竟好过中国田径运动员

日本马拉松比赛(资料图)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 2016年,日本的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成绩震惊国内跑友圈,总计有361名跑者跑进了70分钟,其中还有197人跑进了66分钟;从冠军到第200名,他们的半马成绩仅相差4分12秒!今年,这个名叫上尾半程马拉松的赛事,再次震惊中国跑圈。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今年的非专业选手中108名大学生选手跑进1小时05分,172名大学生跑进1小时06分,238名大学生跑进1小时07分。而今年中国半马最好成绩为合肥马拉松吴向东跑出的1小时05分58秒,排在上尾半马的173名。

不仅只是半程马拉松上中日差距巨大,全马上更是无法相提并论。10月份的芝加哥马拉松上,大迫杰跑出2小时05分50秒,再次打破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跑进206的黄种人。

而目前中国的最好成绩2小时08分15秒依然没有能够打破的可能性。2018年截至目前,国际田联公布的排名当中,日本全马跑进2小时10分的选手共有15人。而中国今年的最好成绩是董国建的在徐州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14分16秒。

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发展迅速,赛事密集期更是每周都有十几场马拉松赛事。但是,国内跑友成绩鲜有提高,冠军几乎都被黑人选手包揽。反观日本,虽然仍难赶超非洲选手,但自1991年以来,日本已赢得了19枚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

都知道,日本的跑步文化根深蒂固。日本人的周围到处都是爱好跑步者,跑步热潮已持续了将近40多年。

在日本,小学生每年都会参加冬季耐寒的马拉松训练。即使室外的气温低到了几度,老师们也会领着学生在绕操场跑步。“冬季持久走大会”是日本学校冬季体育训练的一部分,距离长短根据年级不同进行划分:1-2低年级跑2000米,3-4年级3000米,5-6年级4000米。

而中国学校,长跑成了学生们难以跨越的一道坎。虽然操场条件好了,可学生们的积极性却降低了,跑两圈(800米)就累。近年来,学校更是曝出毒跑道事件,学生跑步环境让人担忧,学生体育课猝死事件,更让大家担心孩子的体质。

跑步的热潮近年来渐渐渗入中国各地,随着中国民众健康意识和知识的增长,马拉松也必将成为中国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但是我们跟日本在马拉松上的差距还需要我们一点一点的去追赶。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