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最受欢迎体育选手又双叒叕是他 人气为何比羽生高常年霸榜?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 近日,日本权威调查机构发布国民体育选手票选结果,世界安打纪录保持者铃木一朗力压花滑名将羽生结弦和浅田真央位列第一。为何铃木一朗的人气在日本居高不下呢?

一朗霸榜由来已久 羽生屡获佳绩仍然不敌

除了前三名外,夺得今年美联最佳新人的二刀流天才少年大谷翔平位列第四,扬基先发投手田中将大和已退役多年的重炮型打者“哥斯拉”松井秀喜位列八九。其他入选前十的还包括吉田沙保里(摔跤)、北岛康介(游泳)、内村航平(体操)、锦织圭(网球)、福原爱(乒乓球)。

其实就往年来说,一朗被评为国民头号选手根本不算什么新闻,自从他在2001赛季率领西雅图水手赢得破美联记录的116胜,并拿下新人王和MVP起,他就是日本体育不可动摇的No.1。

不仅仅是“最受欢迎体育选手”那么简单,诸如“最受关注公众人物”,“除了父亲外最崇拜男人”之类的评选,一朗也是超级热门,不论是中田英寿、北岛康介、锦织圭等各路体坛名将,还是木村拓哉、福山雅治等娱乐圈的万人迷,对于一朗来说就像是红中位置的失投球,完全不在话下。

但这次的情况有些特殊。除了他在日本职棒时期的头两个赛季,一朗第一次没能完整出勤顶级联盟。在打了寥寥数场比赛后,一朗实质上是以半退休的形式度过了今年。

反观上周末在花滑大奖赛夺冠的羽生,他刚刚以110.53分刷新自己保持的短节目世界纪录,正处于生涯巅峰。一个是老骥伏枥,一个是春风得意,一朗人气还是超过羽生,这就值得商榷了。

年龄渐长状态下滑 昔日王者迎来低谷

今年十月已满45岁的一朗在本赛季开始前一度找不到球队,最后因为西雅图水手面临伤病潮,外野手紧缺,一朗才有机会与老东家再续前缘。

在3月31日的比赛中一朗上演惊天一接,面对何塞-拉米雷斯的本垒打球,一朗算准时机,高高跃起在界墙顶端将球没收。全场观众为止欢声雷动,这段比赛视频也在当天疯传网络,引发无数评论。

令人遗憾的是,这位老将在今年的亮眼表现也就到此为止了,一朗在47个打席中只击出9支安打,另有3个保送,完全不符往年“安打制造机”的赫赫威名。

哪怕再铁杆的粉丝也不能不承认,如此水平不应该继续待在大联盟的球场上。随着水手阵容中的伤兵逐步归队,一朗退出了球队大名单,以特别顾问的名义陪伴球队征战。

实际上一朗褪去超级球星的光环已有相当年份。自从他进入大联盟的2001赛季起,连续十年他都击出200支安打,拿下金手套并入选全明星。在此之后他便步入了衰退,虽然偶有闪光点,但已不复往年威震联盟的身手。

从2013赛季开始他甚至连主力位置都不保,更多在球队里起到以老带新,或者主力缺阵时救急的角色。这种情形维持了数年后,一朗终于连板凳位置都保不住了。这样的一朗仍旧获评日本国民选手,是否有着足以服众的理由?

特立独行永不言退 一朗传说还将延续

不能继续活跃在场上,不代表一朗无法吸引公众眼球。就在昨天有一段关于一朗的视频引爆网络:效力于一朗家乡球队中日龙的岩濑仁纪选手近日举办隐退仪式,一名身穿紧身运动衣的高瘦男子突然冲入满是西装革履的会场,塞给岩濑一份礼包后扭头就走——这名不速之客就是一朗。

实际上如此种种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件对一朗而言纯属家常便饭,他的特立独行从登录名上便可见一斑:鉴于“铃木”实在是太没有辨识度了,他没有按惯例采用姓氏,而是选用了名字“一朗”的假名“イチロー”作为登陆名。

到了大联盟,一朗也如法炮制,就此“Eee-Chi-Roll”这个在英语中略显拗口的大名风靡北美,是个棒球迷都会念。

当然,一朗绝非靠噱头拿下“国民体育选手”的称号,现下的实绩的确是重要因素,但不是人们爱戴一名运动员的全部理由。

一朗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已经在日本成为活的神话,即便他今年退出了水手的比赛阵容,他还是如往常一般穿着全套球衣参与球队的赛前热身、训练,以身作则带领后辈们前进。

不论是日本本土还是在大联盟,很多年轻球员都公开宣称一朗是其少时偶像,他的行事之道为无数人树立了标准。只要一朗不公开宣布隐退,他和他的棒球匠人精神就持续地在激励着日本国民。

2019赛季的MLB揭幕战预定在日本举行,对阵双方分别为西雅图水手和奥克兰运动家,水手总经理杰里-迪波托透露届时一朗会以球员身份参赛。七年前两队也在日本进行了赛季揭幕战,当时一朗还是水手的主力,他单场击出4支安打帮助球队取得开门红。

如果一朗能如愿出现在明年水手的开季阵容中,相信全日本乃至全世界的球迷都会为之欢欣鼓舞,并期待能够亲眼见证一代安打之王不老传奇的延续。

(两好两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