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一地鸡毛到连斩世界冠军 橙色青春风暴引领荷兰复兴

当欧洲国家联赛抽签揭晓之时,荷兰与德国、法国同分在死亡之组,甚至包括荷兰球迷都相信在星光上暗淡无比的橙衣军团将锁定降级名额。

然而一年过去了,科曼的球队不仅战胜了德国和法国,在客场以荡气回肠的方式2比2战平日耳曼战车之后,还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晋级四强。

范迪克引领这一阵青春风暴

从一地鸡毛到连斩世界冠军,荷兰足球正刮起一阵橙色的青春风暴,走向复兴。

告别功勋,开启新时代

在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荷兰足球遭遇了名宿退役潮,在罗本、斯内德和范佩西等黄金一代招牌球星退出国家队舞台之后,原本星光熠熠的荷兰队看起来更像是一支屌丝球队。然而老将的离去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荷兰队变得星光暗淡,一方面年轻球员不得不挑起大梁,加速了更新换代。

曾经的挚爱纷纷离去

今年2月6日,荷兰足协官方宣布曾经的橙衣军团功勋球员科曼成为国家队主帅,而这也正式开启了荷兰足球一个新的时代。在合同中科曼将带队到2022年世界杯结束,这也意味着他将陪伴荷兰度过一个重建的周期。

在职业生涯中,科曼赢得过荷甲联赛、荷兰杯、欧冠、西甲联赛、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和欧洲超级杯的冠军,他也跟随荷兰国家队拿到了1988年的欧洲杯。

曾经的荷兰队长知道他的任务有多艰巨

在挂靴后,科曼曾担任过荷兰国家队和巴塞罗那的助理教练,此后他执教过维特斯、阿贾克斯、本菲卡、埃因霍温、瓦伦西亚、阿尔克马尔、费耶诺德、南安普顿和埃弗顿,在执教生涯赢得过荷甲联赛、荷兰杯、荷兰超级杯、葡萄牙超级杯和国王杯的冠军,他自己也当选过荷兰年度最佳主帅。

科曼准备好酝酿一场大变革

科曼丰富的执教履历带来了融汇各种足球战术的可能,面对着荷兰足球一片破败江山之时,他大胆地启用年轻人,事实证明新鲜血液才是荷兰足球崛起的王道,就像过去很多年一样。

青春风暴催生郁金香绽放

2017年,荷兰队在面对法国时毫无还手之力,0比4败下阵来。在同一年,橙衣军团面对瑞典也充满无奈,最终只获得了小组第三,甚至无缘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在连续错过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之后,荷兰足球坠入深渊。

2017年,荷兰曾在法兰西大球场被打到“自闭”

2018年,荷兰总共踢了10场比赛,战绩是4胜4平2负,其中面对英格兰、葡萄牙、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结果是3胜3平2负,面对近两届世界杯冠军法国和德国的4场正式比赛则是2胜1平1负。这样的成绩单无疑是超出人们预期的。

10月14日,荷兰主场3比0“爆冷”击败德国,显示出了荷兰队在战术上的改变,范戴克、德佩和维纳尔杜姆为橙衣军团打进3球,分别来自于定位球、反击、前场高位截击后阵地战破门。

然而一年过去了,被打懵了的是前世界冠军德国

坐拥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之一的诺伊尔,以及近些年来世界上最好的中卫组合的博阿滕与胡梅尔斯,日耳曼战车却在比赛中被残忍肢解。此役荷兰所展现出的高效和立体进攻上的出类拔萃,确乎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说大胜德国是“昙花一现”的话,那么主场2比0完胜法国则正式宣告了荷兰足球的归来。在这场比赛中,射门18比7,控球率59%比41%,科曼的球队实现了场面上的完全压制。面对着新科世界冠军法国,荷兰队完全没有了一年半前的胆怯,取而代之的是青春活力。

接着,新科世界冠军法国也被打回原形

而此役再次客场面对德国,荷兰队则展现出了强队的“韧性”。开场不到20分钟就0比2落后,上半场空有58%控球率却没有一脚射正,全场大部分时候都处于被动且两个被动换人调整……即便如此,橙衣军团还是在85分钟后凭借着普罗梅斯和范戴克的破门绝境扳平比分,力压法国昂首挺进欧洲国家联赛半决赛。

三场比赛,一场找回雄心,一场赢回豪门尊严,一场述说着强队的韧性,那些曾经遗失的东西正被荷兰人逐渐找回。在这支荷兰阵中,30岁以上的球员只有巴贝尔一人,27岁的范戴克、28岁的维纳尔杜姆和24岁的德佩都已经算得上老将了。

荷兰靠一群孩子完成逆袭

21岁的德容、23岁的维列纳、19岁的德里赫特、23岁的阿克、22岁的邓弗里斯、21岁的范德比克……他们才是荷兰足球的未来与希望。

郁金香终会重新绽放

从阿贾克斯的黄金时代开始,荷甲就一直是欧洲足球的兵工厂,但随着博斯曼法案的颁布,以阿贾克斯为首的荷甲球队渐渐衰弱,但在近几年,兵工厂大有复苏之势。2015/16赛季,以青年军为主的阿贾克斯就一路杀进欧联杯决赛,只可惜最终倒在了星光熠熠的曼联脚下。联赛和国家队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荷甲青年球员的涌现,也造就了荷兰复兴的契机。

本赛季欧冠,埃因霍温曾将强大的热刺逼入绝境

1999年的德里赫特已经成为了阿贾克斯的绝对主力,1997年的贝尔温坐稳了埃因霍温首发,小德容在阿贾克斯踢得风生水起,目前已经得到了巴萨皇马在内的多家豪门青睐,邓弗里斯目前在埃因霍温有着场均3次的抢断,德佩则在里昂迎来了涅槃重生。

这对阿贾克斯搭档已经被巴萨看上

在2018年,科曼在荷兰的首发上作出了半数改变,拥有了相对固定的阵容,也确实云集了一批可用之才,而荷兰队在过往的成功都是经历了低谷后改革的成果,连续无缘世界大赛能够成为郁金香触底反弹的起点,也是球队战术领域寻求变革的全新契机。

而在另一点上,虽然荷兰无法像法国和德国一样营造两套阵容,但青训上也在慢慢回暖,在今年的U17欧青赛上,荷兰队就所向披靡最终问鼎。

荷兰U17勇夺桂冠

荷兰足球本就是天才撑起的华美绽放:克鲁伊夫之后10年才出现三剑客的闪耀,此后又过了五六年才有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尼的黄金一代,接着又是经历断层期才涌现罗本范德法特斯内德,在2014年世界杯后的低谷洗礼后,橙衣军团又进入一个新的轮回。

我们的橙色风暴回来了

绽放于凋谢是自然界的法则,生活让一切看起来千疮百孔,内心保留的浪漫主义却从未熄灭。在这个轮回中,欧洲国家联赛只是一个开始,属于荷兰足球的复兴之路,才刚刚进入正途。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