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不是快步车队头牌却惊艳蜕变 赛季末疲态难掩出众的爬坡能力

撰文/火力

作为2018赛季获胜次数最多的车队,快步车队自然有着几位突出的胜场贡献者。仅次于车队两位冲刺主将的阿拉菲利普,在2018赛季的表现有着蜕变一般的飞跃。如果不是在赛季末出现疲态,真让人怀疑这位26岁的年轻人的精力是否有个极限。

这位年轻人是车队主管勒菲弗尔从快步青年队一手提拔上来的,一出道就展现出非同一般的爬坡能力,不过和他的法国同胞巴代皮诺等人不同,阿拉菲利普更倾向于坡度更大的陡坡,而不是环法等大环赛当中的长缓坡。这也注定了他无法成为一名大环赛总成绩车手。

未来的阿登王者,初露锋芒

受天赋的影响,阿拉菲利普在陡峭的爬坡当中行云流水,但是在蜿蜒数公里的长坡当中表现不佳。即使是在一些一周赛,两周赛当中,阿拉菲利普也很难赢得总冠军,在高山赛段的直播中总是能看到他一脸痛苦的在主集团最后挣扎,没过多久就宣布掉队,退出总成绩争夺。

不过在单日赛上,阿拉菲利普却有无穷的爆发力,在正式转会到快步车队到第二年,他在春季阿登古典赛上就取得了两个亚军。

作为一个赛场新人能够连续取得烈日巴斯通烈日跟瓦隆之箭这两场重量级比赛的亚军实在是了不起,两次惜败在正值壮年的老妖怪巴尔韦德手下其实也足以感到骄傲了,要知道这位可是如今现役车手当中的阿登之神,2018年的新科世界冠军。

但是阿拉菲利普并不满足于一个亚军,特别是多次败在同一个对手手下,实在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过在那个时候人们就纷纷预言说,迟早有一天阿拉菲利普将取代巴尔韦德,成为新的统治者。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两人之间的实力差距也一步步的缩小,2018年的阿拉菲利普终于羽翼丰满,在他拿过两次亚军的瓦隆之箭上击败了巴尔韦德,一雪前耻,更是终结了巴尔韦德在瓦隆之箭连续四年的统治。这也被看作是阿登王者的交接。

如果仅仅是在阿登赛事上取得突破,那么阿拉菲利普最多只是向成王之路迈进了一小步,相比去年,只能算是小有突破。

毕竟五大古典赛那三个阿登冠军他还没能染指。目前他的成就比起队内老大哥菲利普吉尔伯特还差一大截,要知道后者曾经可是真正的阿登之王,和巴尔维德分属两个时代的阿登赛事统治者。

大环赛上取得突破称“王”

环法自行车赛作为每年关注度最高的自行车赛事,对于每一支车队,每一位车手来说都是一场大考。

对于年轻车手来说,越早在环法赛场上取得成绩,说明未来的成就可能就越高,康塔多在24岁时就赢下了首个环法自行车赛总冠军,可谓是天赋异禀,后续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总共收获了7个大环赛总冠军。

但是阿拉菲利普和这些总成绩车手不同,偏向单日赛和阿登陡坡的天赋类型似乎注定他和大环赛总冠军无缘,不过在2018赛季的环法自行车赛上,这一切慢慢地在发生改变。

在2016年首次参加环法自行车赛时,第二赛段阿拉菲利普在上坡冲刺当中就输给了萨甘,与自己的首个环法赛段冠军擦肩而过。

在2018年他终于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第10赛段和第16赛段赢得赛段冠军,要知道对于一名车手来说,赢得环法冠军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而能多次赢得环法冠军。则是金字塔顶端的人才能享受到的待遇了。年仅26岁的阿拉菲利普,好像正在慢慢迈入那个最顶尖的领域。

从阿拉菲利普赢得的第二个环法赛段冠军中能够看出,他的恢复能力和爬坡能力都在以一个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增长。

环法自行车赛作为21天比赛的三周赛,比赛周期极长,对于车手来说最大的难关就是体能恢复问题,在比完了两个星期的比赛之后,第三周无论如何体能都会有所下降,所以往往我们都能看到在第三周比赛当中恢复能力好的总成绩车手上演翻盘的戏码。

今年的环意当中,弗鲁姆就在最后一天将原本总成绩第一的车手耶茨击败,后者正是因为在最后几天恢复跟不上消耗,在最关键的时刻掉了链子。

而阿拉菲利普不但在第三周赢得了一个环法赛段冠军,还将爬坡王圆点衫穿到了巴黎,这可是给了车迷们不小的惊喜。

原本在他第一次穿上圆点衫的时候,都以为这件荣誉衫迟早还是会被其他更擅长爬坡的车手拿走,比如去年的环法爬坡王巴吉尔,他还曾挤进环法总成绩榜单前十,单论过往的环法成绩,巴吉尔要比阿拉菲利普强上不少。

起初巴吉尔在竞争当中还多次占据上风,抢走多个山顶的爬坡积分。但谁也没有想到,在进入第三周之后,原本不擅长爬长坡的阿拉菲利普却越战越勇,甚至在爬坡当中能够甩开巴吉尔单飞通过山顶爬坡点!

在后期的比赛当中,巴吉尔甚至多次发生掉队的情况,两人的爬坡积分从一开始的不相上下,到最后足足差了有近一倍。

同为法国的年轻一代车手,巴吉尔还比阿拉菲利普更早在环法上出成绩,然而最终却败下阵来。除了巴吉尔转会到低级别车队之后疏于训练这个原因,更多还是阿拉菲利普在2018赛季身体素质更上了一个台阶,恢复能力和长坡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展。

虽然与总成绩车手还相差甚远,但是在双周赛以及一周赛上,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他更出色的表现了,并且能力的全面发展,也提供给阿拉菲利普在大型比赛上更多获胜的可能。

世锦赛惜败老对手巴尔韦德

不过虽然2018赛季阿拉菲利普在阿登古典赛以及环法自行车赛上都拿到了渴望的冠军以及突破,但还是在赛季末留下来一些遗憾。

在9月30号举行的因斯布鲁克公路车世界锦标赛当中,线路设置非常的偏向阿登古典赛,在今年年初战胜了巴尔韦德的阿拉菲利普被视为大热门,阿拉菲利普在年初的瓦隆之箭当中夺冠,被视为新阿登之王诞生的信号,再加之环法自行车赛上出色的发挥,使得赛前他的夺冠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快步车队之前就出过数位世界冠军,阿拉菲利普在2018年状况大好的情况下成为新科世界冠军可能性不小。

然而这一切希望,都在两百多公里之后那个最大坡度达到28%坡度的超强陡坡当中化为了泡影。比赛进入最后决战之前,阿拉菲利普的状态一直都还不错,但是在这个爬坡的中后段,他感觉到非常的痛苦,并且没有办法跟上还在不断加速巴尔韦德和他的同胞巴代。

在还没到达坡顶时阿拉菲利普就掉出了争冠集团,最终只拿到第八名。

这也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在最后那两公里多的变态陡坡当中多位名将都被筛选出了争冠集团,原来还有几十人的集团被撕裂的七零八落,只有巴尔韦德,罗曼八代以及伍兹能够在第一集团通过坡顶,连前环意大利总冠军汤姆迪穆兰,都只能以蛇形的方式在陡坡上艰难前行。

阿拉菲利普感到特别失望,一方面是他本赛季有所成长,大家都希望他能卫冕世界冠军,结果却只是勉强挤进前十。

另一方面是在这场关键战役当中他又一次输给了巴尔韦德,这次的失利比不以往,世界冠军的荣誉是其他任何冠军无法比拟的,并且世锦赛赛道设置连年迥乎不同,错过今年下次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征战世锦赛除了绝对的实力,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纵使是老妖怪巴尔韦德,在阿登古典赛,大环赛上冠军拿到手软,甚至赢得过一次环西班牙总冠军,可他从2003年征战世锦赛赛场,前后共六次站上领奖台却总是无法触及冠军宝座,终于在第七次封顶王座。

相较之下,阿拉菲利普比起巴尔韦德最大的优势就是他还依旧年轻,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尝试,不过在世界冠军这一项荣誉上,阿拉菲利普是注定无法在短时间之内超越巴尔韦德的成就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