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往事】王治郅被迫复出 篮管中心成立

王治郅曾短暂复出

腾讯体育11月19讯 在中国篮球漫长的历史上,有很多时刻值得被铭记,《中国篮球往事》用来回顾历史上的本周发生的重要事件。第九期《中国篮球往事》讲述的是历史上的11月19日-25日发生的事件。

11月19日

2014年11月19日,一个赛季前就被报道要退役的八一队传奇中锋王治郅,非但没有退役,反而在这一天客场对阵四川队时复出。全场,王治郅替补出战15分钟,得到12分3个篮板4次助攻,帮助八一队拿到本赛季的首场胜利。

但看着“退不了役”的王治郅被迫复出帮助八一队拿到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外界的普遍反应都是心疼。赛后,王治郅据悉因为心脏不舒服还到医院检查和吸氧,八一队在明确要培养年轻球员的目标后却让王治郅复出,也引发了众多的批评和质疑。

11月20日

1981年11月20日,中国男篮在决赛以96-64大胜韩国队,以7战全胜的战绩拿到亚锦赛冠军。本次亚锦赛,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刘贵乙,参赛12人是:马连保、穆铁柱、匡鲁彬、刘松、冯维、李玉林、郭永林、何钜华、黄云龙、王宗兴、马占福、稽照光。

王仕鹏领奖

2011年11月20日晚,中国篮协在东莞体育馆为卫冕冠军广东队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广东队后卫王仕鹏接过了他的首座MVP金靴,这也是王仕鹏职业生涯首次获此殊荣。这也让他比肩杜锋、朱芳雨和易建联,成为广东队第4位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同时,这也是王仕鹏除全明星赛MVP外,唯一获得过的MVP奖项。

在2010-11赛季的总决赛里,广东队4-2击败新疆队,王仕鹏场均得到22.7分,总决赛场均得分排名第2,仅次于新疆队外援杜比。第二场,他得到32分带领广东队在客场完成18分的逆转。比赛结束后,王仕鹏甚至还被请去参加尿检。而在带队完成大逆转后,王仕鹏也是留下了他那句最经典的豪言:“爽啊,要干就干第一外援……”

11月21日

1993年11月21日,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决赛以93-72击败朝鲜男篮获得冠军。本次世锦赛,中国男篮以6胜1负的战绩夺冠,中国男篮唯一输掉的比赛是在小组赛以69-74加时不敌沙特队。其他比赛,中国队都赢得比较轻松,和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国男篮以81-62大胜。本次亚锦赛,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蒋兴权,参赛的12人名单是:吴乃群、胡卫东、刘玉栋、巩晓彬、阿的江、郑武、孙军、张劲松、单涛、巴特尔、欧阳贵景、吴庆龙。

1999年11月21日,北京队主场迎战上海队,上海队的宝岛球员郑志龙首度亮相,开创了两岸队员转会交流的先河。郑志龙过去曾被称为是“台湾乔丹”和“篮球博士”,加盟上海队后,郑志龙帮助上海队首次打进过CBA总决赛,成为了姚明口中的“龙哥”。

虽然只在上海队效力了1个赛季,但他却和主教练李秋平等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后来,李秋平重新出山找郑志龙做助手,郑志龙也欣然答应。过去在新疆队,现在在上海队,郑志龙都是李秋平的助手之一。

2017年11月21日,辽宁男篮官方宣布贺天举完成体测补测,体测成绩达标过关,贺天举也获得了2017-18赛季的注册资格。由于伤病,贺天举休战了一年才复出,而这次受伤也对贺天举影响很大。直到现在,贺天举还在受到重伤后的影响,本赛季的状态起伏不定。

11月22日

赵继伟曾赛季报销

2015年11月22日晚,辽宁队后卫赵继伟在客场对阵山西队时,在一次抢断中肩膀脱臼退出比赛,并因此赛季报销。季前赛里,赵继伟就在比赛里出现过肩膀脱臼,随着这次和山西队再次脱臼,赵继伟整个赛季也提前报销。之后,赵继伟赴美康复和治疗,并且在2016年夏天回归国家队后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了重伤后的心理阴影。

11月23日

2016年11月23日,辽宁队主力内线李晓旭从北京启程飞往美国治疗右脚跟腱。该赛季CBA开始前的体测中,李晓旭意外遭遇跟腱断裂的重伤,并因此休战了一个赛季。受到跟腱断裂重伤的影响,李晓旭的状态在这之后经历过下滑。上赛季,李晓旭表现起伏。但本赛季,李晓旭状态提升,场均得到8.4分4.7个篮板。

2017年11月23日,深圳队官方宣布与外援贾里德-萨林杰续约至赛季结束。该赛季,深圳队大外援兰佩旧伤未愈,球队之后签下萨林杰充当救火外援,希望等待兰佩伤愈复出。但在这期间,萨林杰表现非常出色,虽然在NBA无人问津,但来到CBA后,萨林杰展现出了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意识。

作为救火外援出战的9场里,萨林杰场均得到34分15.7个篮板3.6次助攻1.7次抢断,两分球命中率56.6%,三分球命中率43.2%。和广东队的首秀,他得到41分11个篮板。对阵四川队,他得到46分25个篮板7次助攻。对阵新疆队,他得到55分18个篮板。在他打出出色表现后,深圳队也决定和他续约到赛季结束,就此放弃了兰佩。

小丁率中国男篮大胜香港

2017年11月23日,世预赛首个窗口期开打,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的男篮红队主场96-44大胜中国香港队,这是篮球世界杯改制后首次进行世预赛,男篮红队在周琦无法前来参赛,翟晓川、赵继伟、赵睿、邹雨宸、孟铎等主力都受伤后,最终在丁彦雨航的带领下参加了世预赛,主教练李楠也凭借这次带领不齐整的阵容参赛打出出色表现获得广泛称赞。

11月24日

1997年11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篮球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具有篮球项目行政管理职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下设综合部、竞赛部、国家队管理部、训练科研部、开发管理部、社会发展部、联赛办公室,对全国篮球的协会建设、外事、财务、各级竞赛、各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培训、产业开发、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和群众性篮球运动的开展实行全面的管理。

据悉,篮管中心将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后被取消,权力全部移交给中国篮协。而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篮管中心共经历了4任主任,信兰成2次担任,李元伟1次担任,现任篮管中心主任是李金生。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