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动图秀:湖人祭出双主帅阵容 NBA只有这个教练能上场打球

2018年NBA休赛期,湖人用1年900万美元签下32岁的朗多,这笔运作饱受质疑,名宿查尔斯-巴克利就吐槽:“看不懂湖人在干嘛,签老家伙来有什么用?”

隐忍了16场比赛后,魔术师约翰逊终于可以微微一笑了,900万美元买来一个能在首发和替补之间无缝切换的实力派控卫(你也可以叫他朗中锋),战时能上场攻城拔寨,闲时可担当助教指导年轻球员,给执教经验尚浅卢克-沃顿提供建议,这笔买卖,真值。

在湖人以113-97大胜热火一战,刚刚接受了手部手术无法出战的朗多变身“朗指导”,他比主帅沃顿还积极,不仅参与湖人教练组的战术讨论,还拿着战术板站在场边不断对着场内的队友发号施令,俨然湖人助教的架势。

现如今,朗多的存在感已经不输勒布朗-詹姆斯,作为一个领导能力极强的领袖型球员,朗多在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都非常投入。在湖人上一场同魔术一战前,虽然朗多刚接受了手术,手还肿着,不得不戴着夹板,但他依然主动找到沃顿要求随队打客场之旅。在训练场,朗多的声音遍布每个角落,他不停指点英格拉姆以及第二阵容的球员。

“他一直在说话,他说了太多,我们当然是希望他能尽可能跟球队在一起,”沃顿就说,他丝毫不在意自己的工作被朗多“抢走”一部分。

加盟湖人后,朗多一直扮演湖人指挥官的角色,有时候,连詹姆斯也只能在旁边听从朗多的指挥和安排。对于朗多的做法,湖人没有人有意见,波尔就说:“我的意思是,他跟詹姆斯是我合作过最棒的领袖。”

朗多一直以篮球智商高著称,据道格-里弗斯透露,在朗多效力凯尔特人的第二个赛季,他已经开始走进凯尔特人教练办公室,跟里弗斯以及其他助教讨论战术。

皮尔斯曾夸张地表示,到了后期,他们已经基本不需要里弗斯,因为朗多知道所有战术,不管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在比赛大多数时间,里弗斯都要求他们听朗多的安排。

当然,因为喜欢按照自己对比赛的理解来执行战术,朗多跟里弗斯、独行侠主帅卡莱尔都闹过矛盾,但朗多关键时刻却也不是没带给过球队帮助。

2016年1月22日国王打老鹰,最后时刻国王防守,朗多要求考辛斯去空无一人的底角,考辛斯虽然一脸懵圈,但还是照做了。

注意看朗多安排考辛斯所去的位置,对手连个人影都没有。

事实证明,朗多早早就识破了老鹰的战术,他的提前布局堵住了球队潜在的防守漏洞,老鹰进攻战术执行失败,国王91-88险胜对手。

包括那个赛季季前赛同开拓者一战,常规时间国王最后一攻,制定战术的也是朗多。

国王主帅乔治-卡尔透露:“那个战术不在球队战术板上,但朗多说他有一个战术,我就让他画了一个。”

2018年1月9日,鹈鹕112-109险胜活塞,在比赛最后5秒,活塞还有扳平机会,暂停期间,朗多手握战术板向队友布置防守战术。

活塞开出界外球后,朗多防守到位,布拉德利三分不中,鹈鹕险胜。

包括在公牛打球时,哪怕身边有德维恩-韦德,朗多也当仁不让扮演场上教练的角色,吉米-巴特勒也只能听朗多的安排。

在外人看来,朗多的做法有些越俎代庖,毕竟他是一个球员,球员的工作是打球,他理应听从教练的安排。但是,任何一个跟朗多合作过的教练都没有因为朗多这种做法而质疑朗多,无论是卡尔还是金特里、里弗斯、史蒂文斯,他们都跟朗多有过小冲突,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欣赏朗多的篮球智商。

“我觉得朗多很不错,他有当教练的大脑和思维,他在这方面很擅长,”斯蒂文斯就说,“他未来会是一个优秀的教练。”

2017年夏天,朗多曾经在篮球训练营做过一次教练,他执教的球队以9胜0负拿下了Top100训练营冠军。

未来,当朗多结束NBA生涯,他或许会像德里克-费舍尔、杰森-基德一样,马上转型成为主帅,NBA将再多一个战术大师型主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