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世界杯4强比是两支英格兰:强大人才库 不走德国老路

撰文/昶哥

云集英格兰、克罗地亚两大世界杯四强球队,加上不久前曾长期称霸世界足坛的西班牙队,欧国联A级的第四小组成为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在英格兰对阵克罗地亚开战前,两队同积4分,而西班牙已积6分,这意味着这场比赛谁若获胜,将以小组头名晋级来年的欧国联冠军争夺赛,而倘若失利,则会直接降入B级。因此,两队携世界杯四强之余威,将这场欧国联的比赛生生打出了世界杯半决赛的紧张与刺激。

世界杯后求变的英格兰

克罗地亚自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以来一直延续着寸土必争的对抗,在与边锋速度飞快的英格兰对阵中,节奏飞快的攻防自然成为常态。

世界杯新科亚军的主帅达利奇继续利用其极具前瞻性的防守部署,在开赛后成功遏制了英格兰边路突袭的三板斧。缺乏中场有效疏导的英格兰,在克罗地亚坚壁清野的防守策略下,迟迟找不到攻坚的缺口,索斯盖特利用强化边路打击的方式孤注一掷,在克罗地亚防线精力溃散的罅隙捕捉战机,并最终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形势下连下两城,实现逆转。

两队互为攻防之下演绎战术博弈,处于守势的一方率先进球,更具进攻欲望的一方审时度势,比赛显得开放而激烈,堪称经典。

“索帅二期”的谋篇:补充新援,稳固防线

马奎尔、亨德森、特里皮尔等人近期先后受伤,索斯盖特在这个欧国联比赛日开始前面临着严峻的阵容重整问题。在鲁尼的国家队告别赛中,索帅已经提前预热了防守体系。四后卫的稳妥防线再度启用,尽管迈克尔-基恩并非国家队新兵,但和阿诺德、邓克等人同时首发的整条防线,依然可以看出索帅考察后防球员的意图。

世界杯结束后英格兰的首场失利,是在主场1-2不敌西班牙的欧国联首轮。是役三后卫出现的巨大空间,屡屡被西班牙的中场捕捉到斜向直塞的肋部区域。原本就不善协同防守的英格兰防线,面对来自防线前段频繁而密集的渗透直塞,边路球员的回防并无助于堵塞防线空间,反而削弱了原本擅长的边路突袭效率,此消彼长之下,英格兰是役踢得相当别扭。也让索斯盖特在此战结束后立马调整后防布局,四后卫体系重新确立。

放置两个稳定中卫,辅以具备进攻能力的双边卫,索斯盖特并不推翻球队的进攻套路,而是以木桶原理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稳固的中后卫尽可能确保不至于被对手的直塞调虎离山,而沃克等人在边路区域依然要保持持球狂奔的意识和勇气。

到了欧国联第二轮,面对克罗地亚的英格兰队已经是四后卫出阵。虽说在克罗地亚的禁区密集战术之下,大英锋线难以觅到射门良机,但在另一个方面,整场比赛克罗地亚也并无法轻易轰炸英格兰的禁区。这种战术改变取得的战果让索帅找到了革新的动力,随即导演了对阵西班牙的闪电战。由边卫(奇尔韦尔/特里皮尔)驱动进攻,直线过渡给边锋(拉什福德/斯特林)做进一步冲击,留置哈里-凯恩在禁区内牵制,英格兰的进攻轻而易举即可撕开西班牙的边路。半场三比零,在大英球星的速度与激情之下,斗牛士的中场控球无的放矢。

英格兰队生死战首发

延续近三场比赛的战术亮点,索斯盖特继续采用四后卫。立足以边路突袭的进攻套路,英格兰希望以击溃西班牙的方式来应对世界杯半决赛的苦主。考虑到克罗地亚的中场水准并不亚于西班牙,索斯盖特在防守上的部署并不敢怠慢。斯通斯和乔-戈麦斯都是本赛季俱乐部的当红主力,边后卫沃克、奇尔韦尔二人同样状态火热。

要点1:英格兰边路直线接力突袭,克罗地亚再现意志防守

能够主场绝杀西班牙,克罗地亚的进攻效率不容小觑。双奇坐镇的中场具有节奏控制的优秀实力,任何球队在对阵当今的克罗地亚,都必须严密盯防他们放置在进攻端的桥头堡。就像这场比赛,比利奇让克罗地亚的单箭头克拉马里奇不断侵扰英格兰防线,不仅仅是在减缓球队的防守压力,更重要的目的,是以莫德里奇为首的克罗地亚中场,确实可以凭借从中场长传的方式,精确的为前端支点提供转瞬即逝的进攻良机。

不过,英格兰在开战后并无惧于克罗地亚的高效进攻,索斯盖特明显让球队按着自己的节奏进行攻防。三狮在中场并没有竭力去与克罗地亚厮杀,甚至在中场的防守显得有些诱敌深入的意味。当抢断克罗地亚的控球后,英格兰的进攻随即从边路开始发动。无论是边卫还是中场,当英格兰球员拿球后,前端的边锋立刻启动前插,而身后的拿球者选择的传球路径,更多是直接给前端的边锋。

此时,边锋(斯特林/拉什福德)往往可以利用迅速的前插觅得边路一对一的机会,选择强突边路之后的选择,无论是射门还是横传都显得威胁十足。上半场英格兰在场面上占据绝对优势。克罗地亚一度被压制在己方半场防守,新科世界足球先生莫德里奇几乎一刻不离皮球滚动的区域,克罗地亚才勉强搭筑起围堵英格兰边路突击手的包围圈。

英格兰逆转克罗地亚

由于英格兰在进攻时往往选择由边后卫直接向前输送,这种速度极快的推进方式让克罗地亚的防守相当吃力。在拦截斯特林的一次奔袭中,弗尔萨利科几乎是飞身封堵,这也让他在比赛进行不到半小时就被替换下场。莫德里奇几乎片刻不离皮球出现的区域,不仅是为了围堵英格兰的突袭,而且是为队友提供出球支点的需要。尽管克罗地亚球员的防守意志坚韧,但速度飞快的大英边锋依然创造不少机会。

带着平局走进中场休息,比利奇首先作出的改变正是换下边锋雷比奇。用更年轻的布雷卡洛补充边路力量,在协同防守边路的同时尽可能接应来自中场莫德里奇的长距离炮弹输送。

要点2:英格兰突袭不成,中场前压被抓住身后空间

下半场开始后,两队的攻防策略延续上半场。在久攻不下之时,英格兰的中场随着克罗地亚的防线的收缩而不断前压。这种情况下,虽然采用的是四后卫体系,但两边路参与进攻时,英格兰在进攻端与防守端的人力分配出现畸形。

在克拉马里奇不可思议的进球之前,来自克罗地亚中场的长距离输送,已经几次让英格兰的禁区风声鹤唳。斯通斯的解围和皮克福德的扑救都曾化解克罗地亚的射门。而在取得进球之后,克罗地亚又持续长传反击的策略。迫切需要扳平比分的英格兰,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防线危机更加明显。

从下半场开始到索斯盖特作出换人调整的这段时间,克罗地亚中场体现的攻守全能令人赞叹。莫德里奇依然是寸步不离皮球出现的区域,他的跑动诠释了一个全能后腰的作用。队友因为他的跑动,随时都可以拥有一个安全的出球点,在遭受英格兰的前压围攻时,莫德里奇的存在确保了球队出球的安全性。

不仅如此,莫德里奇更突出的作用是改变节奏的变化。他拿球之后的选择更多是安全的转移,但随时观察前端的大局观,以及出众的长距离传球技术,让莫德里奇多次在中场输送出柳暗花明的转移球。对于略显沉闷的克罗地亚进攻来说,莫德里奇的转移球堪称化腐朽为神奇。

要点3:索斯盖特孤注一掷,比利奇未能审时度势

用阿里换下巴克利之后,英格兰进攻并没有明显改善。眼看比赛马上要进入最后十分钟阶段,索斯盖特同时换上林加德和桑乔,替换德尔夫和拉什福德,很明显是继续加强边路进攻的意图。这一孤注一掷的选择,原本只是索斯盖特的一种博弈,毕竟延续了整场比赛的边路进攻,克罗地亚球员其实已经熟悉了这种套路。但对于克罗地亚来说,可惜的是比利奇似乎低估了英格兰球员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如果考虑到长时间抵御速度冲袭,可能会让球员在极大压力之下出现走神现象,比利奇原本应该更坚决的选择补充防守,而不是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给了年轻的那不勒斯中场罗格。

在索斯盖特大胆做出换人调整之后,英格兰两侧的进攻都骤然加强。桑乔拿球之后的选择果断坚决,无论是单兵强突还是与队友配合都明确贯彻球队边路直线突袭的战术思路。也就是说,索斯盖特在最后十分钟采取的博弈,是希望球队能够强化已有的进攻套路:通过强化的边路进攻,为禁区创造更多的射门机会。剩下的,就只能是相信前锋(凯恩)的射门把握能力。

造化弄人的是,果真是这样的思路让英格兰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凯恩在克罗地亚的大门前几乎是下意识的伸出一脚,让林加德得到了补射空门的机会。而第85分钟的任意球传中,更是绝对考验凯恩作为顶级射手的机会捕捉能力。

整场比赛在阵地战防御中表现的天衣无缝的克罗地亚,最终败给了英格兰队强大的门前机会捕捉能力。这说来有些可惜,尤其是考虑到克罗地亚在英格兰扳平比分之前,原本是由希望扩大战果,甚至是杀死比赛悬念。但索斯盖特在球队逆境之下所作出的博弈,毫无疑问是这位新生代主帅对球队相当了解才能做出的选择。

结语

逆转复仇世界杯半决赛对手,英格兰收获一场值得铭记的胜利。此战对于英格兰来说,不仅仅是获得了参加来年欧国联争冠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此战让这支英格兰队沉淀了难得可贵的强队气质。

观察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不难发现来自曼城的球员几乎占据英格兰首发阵容的半壁江山。瓜迪奥拉打造的曼城,正在显著提升英格兰队的水准。而事实上,英格兰自法国欧洲杯之后形成的球队风格,已经日益契合如何英超流行的风格。得益于利物浦、曼城、热刺这些英超强队的球星输送,三狮军团各条战线难得出现统一而实用的“斗犬”气质。在拥有顶级中锋坐镇的情况下,来自边路飞速奔跑推进制造出的一次次射门机会,将有助于英格兰摧毁任何铜墙铁壁,包括在俄罗斯世界杯堪称钢铁长城的克罗地亚防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